揭秘巴空军雷电计划:最终产量将超过600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7:19 现代兵器
揭秘巴空军雷电计划:最终产量将超过600架
巴基斯坦制作的JF-17雷电战机宣传图

揭秘巴空军雷电计划:最终产量将超过600架
早期试飞的枭龙战机原型机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谢里夫-萨-纳阿姆希/文 一挺/编译

  1998年不仅是巴基斯坦政府的选举年,也是一个不平静的年份-在南亚核危机的影响下,几乎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危机处理上,无暇顾及"佩刀"2的申报计划。直到1999年,局势更加紧张、和印度摩擦越来越多,有大战来临的危险。为了确保新战斗机尽快投入使用,空军总司令米尔和国防部长伊科巴伊批准研制请求,随后上任的总统穆沙拉夫批准了这一计划,并同意将费用开支编列在下一个年度的军费中报由国会批准。6月28日,巴基斯坦和中国终于签署了《中国、巴基斯坦合作研制超7/FC-1飞机合同》,巴基斯坦空军副总参谋长艾哈迈德和中航技总经理杨春彭分别代表甲方和乙方签字。此后,中国方面将飞机的称呼统一改为FC-1,即"出口战斗机项目1号"。巴基斯坦任命沙西德.那提夫少将为巴基斯坦方面项目管理主任,负责管理超7战斗机项目的实施和进度。

  ◆实现首飞

  合同要求中国方面必须在两年内完成飞机的所有设计工作,并进行原型机制造工作,2003年3月份第一架原型机将开始首飞。巴基斯坦国防部任命阿谢.克特扬准将出任巴基斯坦空军驻成都飞机项目组主任,负责监督飞机的设计和制造工作,以及进行两国间的联络工作。1999年9月,项目助理迈哈德中校陪同中航技总裁刘高倬前往莫斯科,与克里莫夫设计局和切尼舍夫机器厂签订了RD-93的改进协议,并提出90台左右的意向订货。2001年2月,为了减小风险、加快进度,巴基斯坦同意中国的建议,将01号原型机定为航电简化结构构型,主要用于验证飞机的基本飞行性能和电传控制系统的控制规律。

  2001年12月,双方在北京签署了11台

发动机的供货合同,中国同时提出请求克里莫夫设计局转让发动机设计的全套资料。2002年7月,首批3台发动机交付成都飞机公司,其中1台用于地面测试。10月,超7战斗机完成了01号飞机的全部图纸设计,并举行了交付仪式,由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移交到成都飞机公司。工厂于更早时间就开始了制造工作,一切进展非常顺利。不过,此时也传出了印度准备对俄罗斯施压、以使其取消向巴基斯坦出口军事敏感物资的消息。为了打消俄方的顾虑,中国随后将克里莫夫发动机订购数量提高到100台,每台价格达240~280万美金。此外,中国还承诺为了努力让本国空军也采购这种战斗机,决定在RD-93的基础上研发一种发动机作为JF-17的补充,避免因为政治因素中断发动机供应,彻底解决发动机的后患问题。

  不过,随后两年的设计工作开展得十分缓慢。由于南亚大陆核危机引起西方诸国对巴基斯坦严密的军事装备制裁,几乎让航电系统的设计工作全面停顿,大量时间、精力浪费在同设备提供国间毫无意义的谈判、游说中。意大利马可尼公司、英国汤姆森公司和法国萨格姆公司都有成熟而理想的设备,但我们就是无法获得。中国人感到不耐烦了,他们不希望这一次我们像1989年那样夭折。他们向我们提出两个方案:一是先研制一架不考虑航电的飞行平台出来,反正制裁一定是有时间限制的,研制也需要一定时间,等飞机飞起来了说不定制裁就结束了;另一个方案是在目前中国提供的航电设备中选择,或者可以选择一部分俄罗斯设备,这两方面的设备都不会受到制裁的影响。那提夫将军也不想毫无进展,2001年3月答应中国先开始不考虑航电系统的战斗机平台的设计工作。

  2002年,经历了印巴核危机的巴基斯坦军队高层迎来了一个巨大的变化:空军司令穆萨夫.阿里.米尔将军在一次视察途中因飞机坠毁而遇难,继任者是少壮派萨达特-巴基斯坦空军英雄、空军参谋长贾玛尔也退休卸任,继任者是坦威尔.穆罕穆德.艾哈迈德将军。这两位空军高官都有很深厚的中国背景,尤其是艾哈迈德将军,曾经在中国学习驾驶飞机,他的教官(这里指的有可能是我军英雄试飞员雷强-编者注)也在为超7战斗机工作。新军官上任以后,超7项目获得加速,资金投入也比以往更迅速。飞机的设计和制造工作非常迅速,由于不考虑在01号原型机上采用全套航电,全部配备了中国生产的电子设备和座舱。不过首飞还是被延迟了,一场"现代瘟疫"(即SARS-编者注)席卷了中国,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外交部都劝解所有外访者最好取消一切活动。成都比CNN新闻报道中的情况好很多,虽然也有紧张的管制,但人们生活还算正常。只不过长途交通运输等方面被严格限制了,这导致大部分工作无法正常进行。等疾病受到控制,已经是2003年6月了。超7的原型机在1月底就已总装完毕,开始进入地面测试。3月,飞机进行了高速滑行试验,这是试飞前的准备工作。高速滑行时发现了一些问题,设计人员和飞行员一起对控制设备做了调整。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一)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二)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三)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四)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五)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