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巴基斯坦JF-17战斗机生产线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7:19 现代兵器
2004年5月巴基斯坦JF-17战斗机生产线启动
枭龙04号原型机先进的座舱布局

  承担JF-17设计的总设计师杨伟是一个非常有魄力的人,他带领的中国专家组决定在04号全状态飞机上采用一些早期被排除的、比较激进的设计,其中最大的项目就是对机翼修型和边条的改进。JF-17的机翼部分是原来参加过"佩刀"2项目的设计组设计的,后来在米格设计局的建议下将边条增大并改成前缘锯齿形,较为保守。杨伟总设计师则倾向于在04号机上采用尖拱型大边条。空气动力学实验表明,这种边条的涡升力最理想。大边条可以进一步降低高速阻力并增加机内空间,可以开辟成为燃料存储点。

  高速性能方面,原来的进气道设计比较强调亚音速性能,但高速能力较差。现在中国专家组准备在04号机上采用最新研究的、刚刚出现在美国F-35战斗机上的进气道技术-BUMP无附面层隔道

超音速进气道。这会让04号机看上去更加先进和时髦,同时还能节约上百公斤的重量、降低飞行阻力。进气道的改进允许机头截面形状更丰满,不再需要格鲁曼设计的内倾,机内空间也得到改善。各种新技术在01、03号机的成功下相继大胆采用,我们预计到新机的出现会引起新一轮轰动;但这样的改进需要延迟全状态飞机的交付时间,而且需要制造更多的飞机才能完成试飞。F-16的回归让JF-17的时间表不那么急迫了,时间的拖延我们可以承受,经费超支则只能通过拖延时间、用更多年度财政拨款来支付。和前两架原型机进展迅速相比,04号全状态飞机会出来得很晚。

  2005年3月,经过最后修改的04号机设计完成,图纸分发到生产线,开始生产,这比最初的预计晚了9个月。2004年5月,穆沙拉夫总统亲自为完成改进的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生产线主持了JF-17战斗机的生产启动仪式。工厂开始为JF-17战斗机的批量生产和组装做准备。2006年4月28日,04号全状态飞机终于首飞,这标志着JF-17项目开发接近尾声。6月10日,总统穆沙拉夫亲自前往成都试飞基地,视察全状态飞机。因天气原因,飞机没能进行空中表演。总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生产线,并进入飞机座舱感受。在航电电子系统实验室,他还亲自在1:1真实航电模拟器上感受了飞机的操纵。这一新闻在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有播放,其超现代的

信息化座舱可以和目前任何一种先进战斗机媲美,这让整个西方世界都感到震惊。

  04号机航电产生的轰动效应我们在很早以前就猜想到了。JF-17在历次航展,包括中国国内的珠海航展上都只是展示了早期的01、03号机上所采用的座舱环境设计,在宽视场平显下仅有两个5.25寸多功能显示器,其余空间被少量仪表占用。这种布局类似于巴基斯坦的F-16战斗机,以如今的观点来看还是有些过于简单和落后了。中国设计师们也知道这一点,因此04号机上真正采用的是最新设计出来的全玻璃座舱:3个巨大的彩色有源LCD多功能显示器占据了整个仪表盘,没有一个以前看到过的仪表,整个座舱布局完全依赖于先进的MMC任务管理计算机。目前,仅有少量第三代战斗机的最新现代化改进型号才采用了面积如此之大的显示器,JF-17仪表台的显示面积甚至大于美国最新、最先进的F-35战斗机。有了这种高自动化的座舱设计,飞行员可以自行调整显示设置,将最需要用的放在自己最习惯的位置;大显示器也带来字体和符号显示的变大,更易于飞行员快速浏览。战术信息和设备信息不再是直接显示出来,而是将这些参数和其他参数经过处理以后才投放出来,大大简化了信息的显示方式和飞行员的工作量。由此将使JF-17的作战性能产生不可估量的飞跃。

  ◆结语

  04号机并不是JF-17战斗机的终结,计划中还有一些细微的调整和变化,还会有一架样机加入到试飞中;也许还会有后继的其他改型出现,飞机将完成最后的武器系统挂载试验。但是这些都不会影响2007年数架战斗机进入巴基斯坦空军服役的时间表了。可以这样说,从现在开始,JF-17计划实际上已经成功。2008年还会有我们国内自己生产的JF-17交付。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成立了一个对外公管关小组,向一些和我们关系密切的国家推荐这种战斗机。我们不仅将能生产战斗机,还将出口战斗机。JF-17将会以比F-16便宜得多的价格提供毫不逊色的作战能力,将吸引许多和巴基斯坦类似的不富裕国家。按照乐观的估计,我们的飞机最终产量将会超过600架,它将出现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从J-7M到最后的JF-17,巴基斯坦付出了重大的代价,历经23年,终于获得成功。这需要感谢一切为这项计划工作和奔波的人们。在当今世界上,还没有哪个第三世界小国能像巴基斯坦这样独立支持研发一种先进战斗机,我们做到了!我们期盼过、幻想过,也失望过、伤心过。当巴基斯坦空军的"雷电"战机成功飞翔在蓝天之上时,这一切都足幸福和甜蜜的。中国有句成语怎么说的呢…对…甘之如饴!(全文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