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突然愿意交还巴基斯坦十几年前订购的F-1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7:19 现代兵器
美国突然愿意交还巴基斯坦十几年前订购的F-16
枭龙04号原型机采用尖拱型大边条

  2003年8月25日,超7战斗机实现首飞:带着黄色防锈漆的飞机在空中飞行了15分钟,最大高度达到3000米,最大飞行速度达到500公里/时。按照世界流行的首飞方式,飞机没有收起落架;而且由于是出口型号,中国首次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新型战斗机的首飞,正式宣布FC-1战斗机项目,并将其命名为"枭龙"-一种在当地神话传说中十分凶狠的动物。超7战斗机的首飞在中国国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同时也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首飞获得成功,一周后飞机又进行了一次试飞。9月30日,巴基斯坦国防部部长伊克巴尔、空军司令萨达特和总参谋长艾哈迈德联袂前往成都,这里为他们举行了一个正式的首飞仪式。飞机采用巴基斯坦惯用的蓝灰色涂装,并漆上了巴基斯坦空军标志,在飞机尾部按照巴基斯坦对飞机的命名,涂上了"JF-17"字样。这是空军刚刚为该机赋予的正式编号,17的编号标志着该机将是F-16以后的战斗机,寓意不言而喻。这一次与其说是试飞,还不如说是表演:JF-17在空中进行了非常精彩的机动,加力起飞,滑跑距离不长,大约500米左右;飞机离开地面后就拉到约50°爬升角急速上升,而先前垫场表演的J-7MG爬升角只有28°左右。这显示该机的推重比很大、爬升能力很强。在爬升尽头飞机做了一个很迅速的半滚接一个270°转向,然后倒飞,做了一个殷麦曼、一个定点4角绕场;然后是一个小跃升接小半径盘旋,改平后作了一个负筋斗,然后作了加速爬升,小半径盘旋4周兼下降高度,然后通场;一个方筋斗以后连续两次滚转接8字盘旋,然后加速离开,在远端转弯、降落。整个表演过程动作一气呵成,飞机没有任何不良姿态和飞行轨迹,可以明显看出与先前表演的J-7战斗机的差异。飞行动作异常激烈,表演时最大过载接近7G,一点也看不出来是刚刚试飞的飞机;飞机表现出来的性能非常好,看上去轻巧灵活、加速迅猛,很多性能区域都是第一次飞。显然中国人对该机的性能和可靠性非常自信,精彩的表演完全征服了所有人,甚至有巴基斯坦飞行员急于亲自尝试。巴基斯坦空军欣然宣布正式赋予该机编号JF-17,表示这是将取代F-16的新一代战斗机,并命名为"雷电"。

  中国人为了保障计划的成功煞费苦心-由于超7战斗机是全新设计,而且为了机动性指标采用电传控制系统和放宽静安定度设计,为了避免首架原型机因电传系统的不可测性出现坠毁,他们采用了很多保守的、降低性能的措施,而这些措施又不能影响飞机本身的性能。超7计划无疑是非常脆弱的,任何重大的事故和挫折都会直接导致计划彻底终结。中国方面的做法事先照会过我们,经过慎重考虑,我们同意了01的保守设计仅用于基本性能测试和控制系统测试,03用于真正的性能包线试飞。试飞证明我们的选择无比正确,特别是精彩的、表演式的正式首飞,让巴基斯坦政府对该机充满了信心。相关新闻的播放还在巴基斯坦民间获得巨大反响,政府支持率获得非常不错的提升。但他们都不知道,其实如此精彩的飞机还是一个绑着锁链的战士,一旦解脱锁链的限制,他将更加出色。

  01架JF-17其实是一架静安定飞机,工厂往机上装了足够重的铅块,有数百公斤之多。这些铅块有些是代替没有安装的电子设备,有些则用于调整飞机重心:飞机重心往前调了一部分,这样会让其变得很稳定。此外,在机翼中段还增加了两片翼刀,这样能够进一步提高稳定性并推迟机翼出现的气流分离,还能削弱边条的作用、让飞机在大迎角受到的扰动力矩变小。这些措施实际上都是对飞机灵活性的一种破坏,不过精心选择参数的调整,即使这种经过削弱的飞机也没有表现出任何迟钝的地方。

  01首飞的时候,03架已经在开始总装了。这一架将一点一点取消在01上的保守保险措施,展现飞机的设计原貌。2004年4月9日,03号机首飞。03的飞行任务比01多了4倍以上,测试紧张而且频繁。两架原型机交替进行飞行,飞机可靠性再次得到验证。尽管试飞过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没有任何一件是危及飞机安全的。最重大的一次事故是飞机在空中停电,机上所有电子设备和电传控制系统都失灵了。所幸我们设计的飞机依然保留了机械液压控制系统,一样安全返回了机场,发生故障的同时也展示了该机强大的可靠性。

  两架原型机的相继顺利首飞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并为巴基斯坦在政治和外交上取得了意外的收获。JF-17战斗机是巴基斯坦投资研制的,如果能够销售出去我们将获得50%的利益,并在本国生产这种飞机。2004年6月7日,按照进度,巴基斯坦空军和中航技公司签订了JF-17航电系统研制合同。这部分工作仍然由前期表现出色的成都飞机设计所担任。6月15日,中航技公司和巴基斯坦空军以及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签订了JF-17战斗机在巴生产的合同和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生产线改造合同。这表示JF-17战斗机将如期由巴基斯坦自己生产、组装。能生产如此先进的战斗机,和以往巴基斯坦只能大修战斗机相比,绝对是航空工业的一次巨大飞跃。

  ◆继续改进

  01和03号原型机只是飞行性能的验证机,它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找出原设计的一些缺陷并在最后全状态飞机中一一改进。01号机试飞以后,巴基斯坦空军专家组提出最好能让飞机空重降低。以01和03的状态来看,飞机还是较重,正常起飞的推重比只有0.91,和以F-16为代表的三代机还有一定差距;作战推重比只有1.09,亦和F-16有一定差距,仅比"幻影"2000、F/A-18略好。另外,5000磅燃油要求是针对F404

发动机的油耗考虑的,RD-93推力较大、油耗也较高,这将导致JF-17的航程比预计的要低;要达到要求的航程,就必须增加燃油。此外,空军希望如果有可能,飞机最大速度最好还是能够达到1.8-2.0马赫的水平;原来确定的1.6马赫速度稍低,对未来超视距空战不利。还有,航电系统设计比早期规划增加了不少装备,重量和体积都有所上升,04号机必须满足这些要求。另外,在01和03号的试飞中发现飞机控制余度有很大余地,原设计的带锯齿边条涡流发生的效果和强度都较低,对飞机性能增益不是很理想。

  当然,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我们现在有了一些新的变化首先,美国人突然愿意交还巴基斯坦十几年前订购的F-16战斗机,并且同意将更先进的52批次F-16C/D型卖给巴基斯坦,并销售一系列配套武器,其中便有我们梦寐以求的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面对竞争,我们都感到JF-17需要进一步提升性能,才能在美国人倾销的压力下存活。一旦巴基斯坦空军采购过多的F-16,JF-17的资金必然会被削减,装备数量也将减少,原来研制飞机的目的就根本达不到了。现在我们面临一个矛盾:03号机的布局和状态已经非常成功,空军的飞行员也尝试着飞过它了。尤尔.哈克和拉希德.哈比比上校是空军的飞行尖子,他们在成都试飞中心驻扎了一段时间,并亲自驾驶03号机完成了不少试飞工作。他们认为这已经是一种很灵活、很成熟的飞机,我们也可以直接生产并装备该机,虽然其性能还略有瑕疵,不如F-16那么强大。当然,我们也可以对该机进行持续改进。04号本来只是打算作为担任航电和武器试验的飞机,气动外形变化对其没有多大意义。如果要进行较大的改进,04号机的计划必然拖延和超支,并且至少还需要一架飞机才能完成所有试飞工作。几经挣扎,政府还是批准了对04号机进行性能改进的计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