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巴基斯坦雷电战机计划:夹在中美之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8:24 现代兵器
揭秘巴基斯坦雷电战机计划:夹在中美之间(图)
    与早期超七模型相比,枭龙04的气动布局变化相当大,当然也完全满足了巴空军当初提出的所有要求。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谢里夫·萨·纳阿姆希/文一挺/编译

  (续昨)1月17日,沃特公司电传空军参谋部,以改进任务要求高和费用低、可行性低的理由正式退出超7竞争,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承接了海军A一7“海盗”攻击机的改进任务,没有时间和技术力量来研究。竞争者只留下波音和格鲁曼。而此时美国政府的关节正在松动,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的总裁在美国访问期间,已经获知美国国防部批准了F404和超7所需要的航电设备向巴基斯坦出口的申请。中国人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加上航展的热烈反应,最好能立刻展开正式的研制工作。他们立刻致函巴空军参谋部,要求获得F404发动机和相关设备的详细资料,以便尽快展开设计工作。由于贾玛尔中将已晋升为空军参谋长、上将衔,没有太多时间来负责管理这个计划,因此在1986年2月,空军任命前空中英雄萨利姆上校出任超7项目主管。原研究组解散,大部分人员调集到项目办公室,“佩刀”2计划正式成为巴基斯坦国防部一个进入项目管理的防务计划。

  萨利姆的工作风格是雷厉风行的,他深知现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完成美国的可行性研究和最终的设计任务书。他要求项目办公室在一周以内将以前2年所积累的建议和研究的成果汇集成一份正式的书面项目设计管理要求,这很让人鸡飞狗跳、彻夜不眠了一阵。然后,他又花费1周的时间让我们把以前不成熟的、不准确的、含混的地方一一删除,并逐字逐句修改。在一切工作走上正轨以后,萨利姆分别照会格鲁曼公司和中方,要求进行会谈。为了和北京达成对计划运作的默契,萨利姆率先访问中国,于3月9日前往北京。这是巴基斯坦第一次正式向中国高层全面清晰地阐述“佩刀”2项目的组织原则。这一次会见,萨利姆开门见山的表明“佩刀”2项目必须走美国军事援助的路线,使用军援分配给巴基斯坦的钱来进行这一项目,因此这个计划必须看美国的脸色,困难还是比较明显的。但原型机的研制我方愿意采用商业管理方式,由巴基斯坦国防部出资进行。原型机的风洞试验、机体结构设计由中方完成,格鲁曼公司负责总体设计并且提供设计咨询,总装在美国格鲁曼公司或者巴基斯坦进行,测试和试飞必须在巴基斯坦进行。批量生产时,中方负责生产机体,美方负责生产机头,总装在巴基斯坦飞机工业公司的塔吉特飞机厂进行。

  中国方面没有立刻拿出意见,只是说具体的内容和费用需要分工细节出来以后才能够有详细预算,但他们希望和美国、巴基斯坦三方一起共同签订一个合作协议,并进行详细的任务分配,必须要明确各自的责权和工作量以及费用的支付等等。这个需要回到国内交由高层处理,于

  是11日,萨利姆飞往成都,和具体负责制造和设计的成都飞机公司交接细节。这一次递交的设计要求更加详细和清晰,确立了超7的主要基调。在任务要求中再也没有提及飞机需要在J一7M的基础上改进,而是直接提出性能要求。在项目的开头明确指明了必须使用在美国获得批准的F404

  

发动机和航电设备,而性能要求中,关于机动性一项则明确指出飞机应该以中低空机动性为主,高空性能居次要地位,但仍然希望最大速度能达到1.6马赫以上,其中要求最为严格的是:

  1.机体寿命必须达到3000小时以上,最好与F404发动机寿命相匹配,首次大修期必须大于1200小时。

  2.机体结构必须能承受9g的机动过载。

  3.内部载油必须大于2268公斤。

  4.必须具有空中加油能力,或者预留空中加油接口和系统。

  5.飞机外挂点必须增加到7~9个,至少要保证7个挂点可以同时挂装武器和副油箱等设备,外挂能力不小于2700公斤。

  6.飞机必须提供美国式的无支撑风挡和美国式的座舱环境。

  7.必须具有降落拦阻钩。

  这些要求是参谋部内广泛征集飞行员和工程师们的经验要求、经过三年的讨论不断增加和删除所汇集的,也是巴基斯坦空军所热切期望的。随后的一系列会议中,萨利姆转达了1985年10月以后波音和格鲁曼访问巴基斯坦的情况,同时也说明了沃特公司退出竞争的情况。

  中国方面让我们参观了他们自行制造的全金属全尺寸飞机模型,在中国的习惯上,这个步骤是生产前的征兆。但是我们没有意识到提出的一系列苛刻要求实际上全面推翻了眼前这架模型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反而乐观的认为这很接近我们的设想。中国人告诉我们需要花费3年时间设计飞机,并且最少制造5架样机用于测试和试飞,项目最快需要5年以上才能完成。研制经费至少需要3~5亿美金,按150架飞机来算,每一架飞机的采购单价估计将会在800~1000万美金,这大大超出了我们预计的范围。巴基斯坦空军内部认为超7的单价在800万美金以下是可以接受的,

  12亿美金分5~6年完成采购,所有费用都可以在美国军事援助的空军份额中支取。

 [1] [2] [3] [4] [5] [6] [下一页]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一)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二)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三)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五)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