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五代战机后发制人 反美之鹰令美国担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9:25 环球时报
俄五代战机后发制人反美之鹰令美国担忧(组图)
资料图:俄罗斯第五代战机(PAK-FA)效果想象图

  被诸多媒体渲染为“反美之鹰”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机(PAK-FA)究竟是什么样?10月29日,美国《军事》网站披露了几张从电视节目中截屏的画面,破天荒地向世人透露有关俄罗斯未来隐身战机及洲际导弹机动弹头的造型。一位绰号为“最帅的USMC”的网民看后惊呼:“俄国人盗版了美国的隐身战机”!

  老镜头披露“新秘密”

  《军事》网站的图文资料均来自之前出版的美国《航空周刊》。该刊曾获得一部2000年拍摄的电视纪录片,片中反映了俄中央空气动力学研究所(TsAGI)当时一些在研的军用飞行器和导弹项目。

  美国专家在对本片进行审读时,找到一些至关重要的镜头。在一个没有任何解说词的镜头中,美国专家看到一架大型轰炸机的风洞模型,它采用酷似美国B-2隐身轰炸机的飞翼造型,从其排气口形状分析,该机可能采用了四台发动机。美国防务专家很自然地将模型与俄远程航空兵副司令日哈列夫少将的一番讲话联系起来,今年7月16日,日哈列夫少将宣布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研制工作启动,新轰炸机将采用隐身技术,令敌方无法发现,并具备在任何天气条件下行动的能力。美国《航空周刊》编辑贝蒂娜?卡瓦尼称,“我并不怀疑俄罗斯下一代轰炸机会拿美国B-2当模板”,因为俄罗斯军用航空器发展一向讲究所谓“镜子”路线,即以美国同类产品为参照物,以“拿来主义”的精神吸收对方的先进技术和设计方案,突出“后发制人”,避免时间和经费上的浪费。

  在另一个效果更为清晰的镜头中,美国人看到了据传是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的风洞模型,它正进行吹风试验,模型显示飞机采用了与美国F-22战斗机相似的气动布局。《军事》网站指出,最能说明该模型与PAK-FA存在血缘关系的是,该模型的两扇尾翼呈V字造型,这种斜向双尾翼已被证实用在PAK-FA项目上。《军事》网站会员“黑凤凰”留言道:“苏联制造苏-27战斗机,是希望它能压倒美国的F-15。俄罗斯制造PAK-FA,只是期望它能接近美国F-22的水平。”

  据称性能超过F-35 担忧

  据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总经理波戈相透露,PAK-FA战斗机已酝酿了10余年,它的试制工作已接近尾声,明年底即可升空。苏霍伊设计局称,新战机介于大型苏-30和小型米格-29之间,更接近于苏-30。

  据介绍,不同于F-22战斗机专事“制空权作战”,PAK-FA采取“一专多能”的设计风格,即同一飞机在保留基本构造和动力系统的前提下,可通过更换任务软件、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等方法,重点突出夺取制空权、近接对地支援和反雷达作战任务。为确保隐身能力,PAK-FA除了加大外观流线设计,外壳采用坚固且极为轻便的超现代化合成材料,并将武器挂载点全改在机身内侧。新战斗机选中“土星”公司开发的AL-41F发动机,它采用推力矢量技术,通过调整喷嘴角度来帮助战机改变飞行姿态,即便战斗机在攻角超过35度时也不会进入危险的螺旋状态,这是目前所有战斗机都无法实现的水平。AL-41F发动机还能确保新战斗机的航程达到5890公里,可在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执行防空飞行任务。

  据称,新战斗机将配备主动式相控阵雷达和新一代航空电子、控制与导航设备,飞行员可借助头盔目标指示系统选择所要攻击的目标,在中近程空战上对美国F-35战机形成“非对称优势”。

  俄常释放意外信息

  据俄罗斯《航空港》杂志报道,俄空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上将宣布,俄计划在2020年前以“淘汰一批,改造一批,购买一批”的模式,更新现有的4000架战机群。作为改装重点的苏-27、米格-29、米格-31战机主要提高机载电子设备和武器性能,至于隐身能力没有质的飞跃。未来俄空军除购买PAK-FA战斗机外,还将购买价格便宜一些的苏-35战斗机,该机水平属于“所谓第四代半”,隐身能力仅次于PAK-FA。

  虽然世界上发展“隐身化空军”的国家不在少数,但美国最担心的莫过于俄罗斯,因为大多数国家主要向美国买隐身飞机或技术,只有俄罗斯的隐身战机技术不在美国控制范围内,尤其是俄方不断释放出采用

等离子隐身等“奇招怪式”的信息。美国对不知底细的俄隐身战机自然有几分畏惧。有报道称,美国空军将在明年的“红旗”对抗演习中增加隐身飞机空战科目,让F-22战斗机相互“残杀”,这显示美国空军已将俄罗斯未来隐身战机视为强大敌人。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