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决定将发现号任务时间延长一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58 新浪航天
美宇航局决定将发现号任务时间延长一天(组图)
发现号航天飞机打开舱门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10月30日报道,美宇航局当地时间29日宣布,“发现”号航天飞机在轨停留的时间将延长一天,以便使宇航员有充足时间去研究国际空间站能源系统存在的故障。

  如此一来,“发现”号离开国际空间站的日期将从11月4日变成11月5日。美宇航局表示,这一决定将对下一次航天飞机任务产生不利影响,下次航天飞机的发射窗口本来只有6天,“发现”号在太空多呆一天,即意味着发射窗口少一天。按计划,承担下次太空之旅重任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于12月6日发射,届时会把期盼已久的欧洲航天局“哥伦布”号科学实验舱送入国际空间站。

  近两个月来,美宇航局已经意识到国际空间站一个大旋转接头可能出现了问题,旋转接头是用于使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板旋转,以使它们始终朝着太阳的方向发电。28日,美国宇航员塔尼在第二次太空行走受命研究旋转接头故障,结果他发现接头内有大量金属碎屑,而且到处都是。塔尼2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十分确信空间站

能源系统出现了问题。”

  塔尼收集了一些金属碎屑,待返回地球用以分析,不过身为生物化学家的国际空间站女指令长佩吉惠特森于当天进行了一次初步实验,发现金属碎屑内有铁。这可不是一个好消息。美宇航局本希望金属碎屑产生自旋转接头外,如接头铝衬层隔热层。现在,美宇航局的工程师必须对旋转接头各个部分进行细致分析。

  为避免旋转接头遭受进一步损坏,任务经理决定将受影响的太阳能电池板固定起来不用,以避免让旋转接头继续工作。此举将致使国际空间站发电量减少,这一状况在日本科学实验舱“希望”号到来之前必须得到解决。“希望”号实验舱将于明年发射升空。惠特森说:“我们只是初步对其进行了研究,尚不清楚那里的问题是否存在遭进一步损坏的风险。”

  宇航员本计划在11月1日的第4次太空行走中测试

航天飞机隔热系统修复技术,这一安全改进是美宇航局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悲剧之后开发出来的。鉴于出现了意外情况,宇航员们只好在第4次行走中将旋转接头隔热层剩余部分取下来,以分析损坏是否相当普遍。

  此外,斯科特帕拉津斯基和道格拉斯惠洛克将于30日早些时候离开国际空间站密封舱,进行第3次太空行走。届时,他们将检查空间站“健康”的太阳能电池板旋转接头,用其与故障旋转接头进行比较。这次太空行走的首要任务是调整第三对太阳能电池板的位置,将其挪到空间站远端一个新位置。

  接着,两位宇航员必须将折叠起来的太阳能电池板展开,由于接头故障造成国际空间站电力供应不足,所以,这一操作也就变得愈发重要。“发现”号航天飞机是于25日抵达国际空间站的,预计将在空间站上停留10天时间。由于要在太空多呆一天,“发现”号返回地球的日期也将推迟至11月7日。(杨孝文)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