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号宇航员检查航天飞机机翼确保返航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1:06 新浪航天
发现号宇航员检查航天飞机机翼确保返航安全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平台上升空。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25日报道,在发现号绕地球飞行,逐渐接近国际空间站期间,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于24日利用激光器和数码相机对机翼进行了检查,寻找发射期间机翼受损的任何迹象。

  任务管理小组组长约翰-沙农表示,好消息是,在发射飞行最关键的头两分钟,“发现”号航天飞机燃料箱上没出现太多的泡沫绝缘材料脱落的情况。他说:“总之,燃料箱表现得非常好。”但美国宇航局还需要更多的数据,进行更多的分析才能确定该机的隔热板在发射期间是否受损。24日进行的检查工作是一项标准程序,但这一次,这种检查变成更加重要,在发射前,相关人员怀疑“发现”号的3个翼片上可能存在裂纹。

  沙农表示,对图像的初步观察显示,机翼上没有裂缝,但地面上的专家分析完所有数据,还需要几天时间。指令官帕梅拉·梅洛伊和她的机组成员利用一个100英尺的吊杆,对“发现”号的机翼和机头进行了检查,在重返地球的过程中,这些部位将暴露高温下,如果有问题,很容易造成事故。这项检查比平时花的时间更长,因为美国宇航局希望收集更详细的机翼照片,尤其是3块可疑翼片的照片。

  在23日发射升空之前,美国宇航局的一个安全小组建议该局推迟发射时间,因为这3个翼片的覆盖层下面可能有一些裂纹。但是高级管理人员决定继续按原计划进行,并表示这是个可承受的风险。美国宇航局希望,在“发现”号

航天飞机返回地球之前,能确定那些保护性覆盖层上没有裂缝,并且加固的碳板上也没有任何问题。4年半以前,就是因为燃料箱上的泡沫脱落,在航天飞机左机翼上砸出一个洞,才导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航途中机毁人亡。25日早晨,在“发现”号航天飞机靠近国际空间站,即将与它对接时,该站上的3名工作人员将为该机拍摄数百张数码照片,这些照片也非常重要。“发现”号将作慢动作的后空翻,露出它的腹部。

  在“发现”号发射期间,大约有6块泡沫从该机的外部燃料箱上脱落,至少有一块可能撞上了该机。但是这些小事故发生得较晚,对航天飞机的飞行没有太大影响。沙农说,没有东西从燃料箱的支架上脱落。自从8月份从支架上脱落的一小块泡沫在“奋进”号航天飞机的腹部留下一个很深的凿痕后,美国宇航局就对这个构件进行了改进。“发现”号将把一个体积大约是校车一般大的新“房间”运输到国际空间站。这是自2001年以来第一个室内空间附加物。

  被称作“和谐”号的这个加压室将用作欧洲和日本宇航局的实验室的“接点”,这些实验室将在接下来的3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中运输到国际空间站。因为电脑和电缆一再出现问题,对接和原定于26日进行的第一次太空行走的准备都被迫中断。

  一旦“发现”号到达国际空间站,7名宇航员将很难抽出时间解决这些问题。他们这次扩建任务所面临的挑战是最大的:要安装“和谐”号,移走一个巨大的支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把原来的太阳能电池板和

散热器拆下。上述任务都要在4次太空行走时完成。第五次太空行走则要验证修补隔热瓦的方法。(杨孝文)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