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号航天飞机所载节点舱重如小型公共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现号航天飞机所载节点舱重如小型公共汽车
“发现”号航天飞机飞往国际空间站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美国东部时间23日11时38分(北京时间23日23时38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

  “发现”号上的7名宇航员此次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将“和谐”节点舱运往空间站,以用来连接不久将建成的欧洲和日本两个实验舱。

  NASA官员:虚惊一场

  “发现”号升空前,此次发射工作的负责人迈克·莱因巴克祝愿机组宇航员一路平安。

  “发现”号女指令长帕梅拉·梅尔罗伊回答说:“我们已经准备好将‘和谐’(节点舱)带到它的新家。”

  然而,在“发现”号升空进入倒计时前,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工作人员在

航天飞机的外挂燃料箱外部发现一块长10厘米、厚3.8厘米的冰块。

  经过协商,工作人员认为这个冰块不会对航天飞机顺利升空造成危害,并且很快会融化。因此他们决定按原计划将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一些工程师上星期发现航天飞机44块隔热瓦中有3块出现裂缝,建议将其换掉。但NASA官员认为,替换隔热瓦需要2个月时间,而此瑕疵风险没有大到需要推迟发射计划的地步。

  评估了一些可能的风险后,控制人员发出了让“发现”号升空的指令。

  发射时,原来预测有的积雨云也没有出现。莱因巴克说:“我们今天运气不错。”

  “发现”号:任务艰巨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机组人员此行面临的任务并不轻松。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为国际空间站送去“和谐”节点舱。

  这个节点舱由

意大利制造,约有一辆小型公共汽车那么重。“和谐”的名字是由一群参加竞赛的学生所起。他们当中有130人23日来到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见证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发现”号预计25日到达国际空间站。在与空间站对接期间,宇航员计划进行5次太空行走。这将是宇航员在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期间所做太空行走最多的一次。

  在4次行走中,他们安装本次携带的节点舱,还要重新安装一个厚重的支架和一套

太阳能板,并把太阳能板打开。在另外一次行走中,宇航员还要在轨检测隔热瓦维修工具。

  预计,“发现”号离开后,空间站的3名宇航员还将面临更多工作,以为12月建成欧洲实验舱做准备。

  宇航员:感觉良好

  在7名宇航员中,共有两名女宇航员。现年46岁的梅尔罗伊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航天飞机女指令长,第一位航天飞机女指令长是2005年掌管“发现”号的艾琳·柯林斯。

  有趣的是,国际空间站上还有一位女指令长。她是今年10月12日搭载俄罗斯“联盟TMA-11”载人飞船飞上太空的佩吉·惠特森。航天飞行史上将会首次出现两名女指令长会师的情况。

  7名机组人员中还有一名是来自意大利的宇航员保罗·安杰洛·内斯波利。这是他首次搭乘航天飞机飞向国际空间站。

  现年50岁的内斯波利在航天飞机升空后说:“身处太空的感觉真棒。很高兴和你以及位于(美国)休斯敦的团队讲话。”

  “发现”号上的宇航员丹尼尔·塔尼将加入空间站第16长期考察组,替换已在空间站工作近半年的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

  刘莉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