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A视距内和视距外空战能力都远远强于F-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7:47 航空世界
F-22A视距内和视距外空战能力都远远强于F-35
地面停放的F-22A猛禽霸气逼人

  空战能力对比

  在空战性能上,F-22A的视距内和视距外空战能力都远远强于F-35,拥有矢量喷口,拥有超强机动性并配备了具有凝视成像能力的AIM-9X“响尾蛇”全向近距格斗弹的F-22A在视距内空战中几乎是不可战胜的。关于双方的爬升性能,差距就更大了,F-22A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爬升性能就已经超过了打开发动机加力的F-15,而F一35的爬升性能指标仅相当于F-16C,低于F-15。因此,F-22A和F-35的爬升和机动性能上的差距是十分明显的。而在超视距空战中;F-22A同样具有巨大的优势,它不但可以实现先敌发现。先敌开火,而且要知道F-22A在超过F一35巡航高度两倍高空。在超声速巡航状态下发射的中距拦射空空导弹的射程要远得多。F-35的飞行包线面积可能只有F-22A“猛禽”的一半左右,美国空军高层官员声称若想要完全替代一架“猛禽”的空优作战能力,空军得买上三架F-35A。

  但是F-35的空战性能也不是一无是处,例如F一35独特的AAQ一37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为飞行员提供一个围绕飞机机身的全景视野,因此F-35没必要把座舱过分突出(目前的F-35后向视野较窄),也能获得比其他战机更好的飞行员视界,从而为F-35战斗机提供了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外通过先进的头盔显示器,F-35的飞行员只转动头部即可进行精确地目标瞄准和锁定.并离轴发射近距格斗导弹,这也是F-35在近距空战中的独特优势。

  以前,无论是美国制定的所谓“国家导弹防御计划”(NMD)。还是“战区导弹防御计划”(TMD),其重点都是强调对于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而忽视了对于巡航导弹,特别是超声速隐身巡航导弹的防御能力。但是随着前苏联的解体,其远程的战略巡航导弹技术开始扩散到其他国家,从而对美国的海外驻军基地,甚至美国本土构成新的战略威胁,因此美国空军正在建立相应的巡航导弹的防御体系,美国空军认为防御巡航导弹最好的武器就是传感器性能和飞行性能优异的战斗机。无疑F-22A将成为美国空军巡航导弹防御计划的主力。

  2004年,美国空军计划建立防御巡航导弹的层次划分模型。该防御模型的最外层,将由游猎的F-22A负责拦截敌方的巡航导弹发射平台。

  并拦截大部分已经发射的巡航导弹。由于巡航导弹的雷达和红外特征非常微弱,发现它们是非常困难的。实际上,俄罗斯空军的米格-31“捕狐犬”截击机上的N-007大功率相控阵雷达就是为了探测并截击巡航导弹而设计的。

  毫无疑问,F-22A上由诺·格公司研制的APG一77有源电扫相控阵雷达是美国现役和在研所有飞机中性能最好的,它的功率最大、探测距离最远。因此,F-22A是美国空军执行外围巡航导弹防御任务的首选。

  而在该防御模型的内层,将由F-35战斗机对漏网的巡航导弹进行拦截,在内层防御圈。探测巡航导弹的任务将由E-8“联合星”和E-10“多传感器指挥和控制系统飞机”(MC2A)上的大型X波段雷达完成,然后将巡航导弹的坐标数据通过数据链传输给F-35,便于机载传感器性能稍差的F-35对突破外层防御圈的巡航导弹进行拦截。

  不确定的成本问题

  对比F一22A和F一35的单机成本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因为,两者无论是最终的产量和技术升级计划上都存在着很大的变数。

  在美国启动JSF计划的时候,要求这种低档的隐身战斗机的单机成本不超过3800万美元,但是到了2002年.美国国防部估计其单机成本已经上升到了5000万美元,最近据美国《航空周刊》报道:F一35的单机成本可能会继续上涨4%,在JSF这个超过3000架订单的大规模防务采办项目的全过程中。4%的相对成本增幅就意味着总共多达60多亿美元的绝对成本增长。如果美国国会恢复发展F一35的第二种

发动机(F136可替换发动机),那么JSF的成本还将进一步升高。

  美国空军最初计划装备750架F-22A,以便取代同等数量的F-15A/B/C/D/E战斗机和60架F一117A,但是随着采购经费的削减,F一22A的采购数量从750架先后降至560架、433架、322架和280架,而2004年底。迫于美国国会国防预算压缩的压力,美国国防部单方面做出决定再次削减101架F-22A的采购经费。因此,F-22A的采购数量被限制在179架(用于装备7个作战中队),另外。再多采购4架F-22A(既将采购数量增加到183架)用于F-22A的升级改进计划。

  目前美国空军一直努力说服国会将F一22A的采购数量增加到381架,有报道称:美国空军最终会装备多达500架F-22A,也许这并非痴人说梦,不要忘了F一15战斗机从A型发展到E型的过程,当F一15战斗机刚刚进入量产阶段时,人们预测其单机成本在9000万美元左右,但是,随着生产技术的成熟,和低成本设备的引入,F-15E的单机成本下降到8000万美元。F-22A的情况也相同,随着用于JSF项目的大量低成本商用货架产品(例如雷达/发动机模块,核心处理器和低成本隐身材料等)被引入F-22A的制造,其单机成本必然会进一步下降。而且将来,F-22A极有可能出口到日本等美国的铁杆盟国。随着生产的进一步扩大,F-22A的成本将变得更低。据预测,到201 5年,F-22A的后期型号将广泛采用F一35上相对便宜的航电系统,隐身材料和制造技术,澳大利亚的卡洛·科普博士甚至大胆预测:未来F一22A和F一35的单机成本差距将缩小到1500万美元,由于科普博士一向反对皇家澳大利亚空军(RAAF)采购低端的F一35战斗机,而主张澳大利亚国防部转购美国的F-22A战斗机,因此,他的预测是否准确。笔者不敢证实。但是有一点笔者必须指出。就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F-22A的单机成本在下降,而F一35的单机成本,很不幸,在不断攀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