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密建马祖导弹阵地吓阻解放军东海舰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9:54 台海网
台军密建马祖导弹阵地吓阻解放军东海舰队(图)
资料图:台军雄风-2E导弹台湾防务展上亮相

台军密建马祖导弹阵地吓阻解放军东海舰队(图)
资料图片:东引岛位置图

  台海网9月3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 在岛内频频以政治议题冲击台海局势的敏感时刻,台军秘密整修马祖地区导弹阵地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那么,马祖导弹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台军又想用外岛做什么文章呢?

  密建马祖导弹阵地

  据台湾 《联合报》报道,台军从去年开始编列为期两年的整备计划,预计在今年底前完成马祖导弹阵地的整备。有关导弹设置问题,台军方以“事涉兵力部署”为由不予评论,声称将本着“有效吓阻、防卫固守”的指导原则,“防卫台澎金马安全”。

  不过据台媒了解,台军的确在秘密整建东引岛导弹基地。在去年的“国防”预算中,台军编列连续两年、总计上亿元新台币的经费,整修马祖地区的导弹阵地。此外,军方在公开预算中也编列新整建营区、采购阵地伪装漆、导弹装备区抗红外线伪装网等经费。

  逆美压力暗做攻击梦

  据指出,李杰担任台“国防部长”期间,积极研发地对地导弹,规划在导弹指挥部设立三个地对地导弹中队,并秘密征调导弹专长军官组成地对地导弹中队派驻马祖。今年“汉光演习”计算机兵棋推演,军方首次公开在台海战事中,模拟使用地对地导弹作战构想,美方事后多次表达反对台湾建立地对地导弹的攻击能力。在李天羽接任后,已因美方压力暂时中止该计划。

  据了解,台军方08年机密预算中编列大量经费,自明年起分数年量产地对地导弹,显示台军方在美方压力下,虽然暂缓成立地对地导弹中队,但这项作战部署始终没有放弃。

  岛小“鬼”大的东引岛

  据了解,东引岛虽然面积不大 (仅6平方公里),但与大陆距离适中(60公里左右),且本身为山岳地形,海岸多为高山绝壁,是 “几乎不可能进行两栖登陆”的岛。目前,台军在岛上除了部署有CM21装甲车、“海鸥”导弹快艇、大功率对空对海雷达和地面火炮外,还配有车载型双联装“毒刺”导弹、射程达200公里的 “天弓二型”防空导弹和雄风二型导弹等各式导弹,使该岛成为“陆海空齐备、战斗力超强的前线据点”。

  台湾媒体报道称,马祖地理位置具高度战略价值,在部署地对地导弹后,将成为台军最北边的导弹攻击型基地,从这里能够攻击厦门、福州甚至上海等十几个大陆沿海主要城市,可以有效扼制大陆闽江口和台湾海峡的北端入口,有助于台军占据海上军事优势。台军方高层官员曾明确指出,部署在东引岛的各种尖端武器可组成 “长短渐进”的防御层次,从而形成有效防御、增加战略纵深,对解放军自北而下的东海舰队产生显著的“吓阻作用”。

  “台独”催生“毒刺”战略

  目前,台军外岛防卫体系主要由马祖列岛、金门列岛、澎湖列岛以及乌丘等岛屿组成。其中,金门、马祖列岛一南一北,呈犄角之势接近大陆,是台湾整个防御体系的前哨阵地。近年来,台军“精进案”进入加速调整阶段,尽管一直对外宣称要削减外岛驻军规模,也将金马“防卫司令部”降格为了“指挥部”,但台军实行的是 “火力换兵力”策略,外岛的攻击及实际作战能力不减反增。

  事实上,东引岛计划只是台军整个外岛战略的“冰山一角”,源于陈水扁上台后采取的“决战境外”军事战略。据了解,台军的外岛战略曾发生过数次大变动,从上世纪50年代的“反攻大陆”,到90年代的“守势防卫”,再到陈水扁上台后的 “决战境外”,外岛已经从台军“反攻大陆”行动的跳板,变成了实施“先制、反制”作战的平台。

  台军计划在东引岛部署的雄风二型导弹,将是未来最重要的 “反制”武器之一,其改进型号据说可以对大陆沿海主要城市和军事基地发动精确打击,范围直达上海、南京一线。台当局不仅希望外岛能为本岛防卫作战争取防御纵深和反应时间,更希望将其打造为“反制”作战中的“毒刺”,制造两岸摩擦,成为岛内“台独”壮胆并换取生存空间的特制“独刺”。

  国台办批玩火自焚

  针对 “台军方将在马祖设立导弹中队”一事,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日前在例行发布会上作出郑重回应:“一句话,我们正告台湾当局不要玩火,玩火必自焚。”

  有台湾军事专家指出,以两岸距离观察,部署外岛的导弹即便能威胁到大陆,其生存能力也是“严重问题”,因为这会让导弹失去隐秘性,在战时先行遭受“外科手术式的攻击”毁灭。美军专家也曾经警告过台湾,解放军完全可以 “兵不血刃”地占领这些外岛。显然,在外岛部署导弹并非明智之举。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