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报告显示大陆210枚导弹才能摧毁一条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7:50 中国新闻周刊
台军报告显示大陆210枚导弹才能摧毁一条跑道
资料图:台军万剑弹实际就是美军AGM-154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的翻版

  台军研究报告用跑道毁损面积,来判断导弹攻击机场跑道的效果,事实上只能得出错误的结论

  ★ 本刊特约撰稿人/远林

  9月中上旬,台湾军方一份内部研究报告曝光。该报告称,解放军平均需要210枚以上的M族弹道导弹,才能摧毁一条台军机场跑道,作战经济效益偏低。此言一出,引起重大反响。

  弹道导弹目前基本上难以有效拦截。实战中美军拦截弹道导弹的成功率不足1/10。所以长期以来,台军最恐惧的就是弹道导弹,最大的软肋就是担心其机场被弹道导弹摧毁。一旦机场被毁,即使台空军战机多么“强大”,其战斗力都将归零。

  而此前,台湾军方声称其“万剑”导弹能达到“万箭齐发、无坚不摧”的破坏效果,一颗就可以打掉一个大陆机场。众所周知,台军的导弹水平远不及解放军,那么台军的上述说法是否存在矛盾?

  目标:机场

  军用机场跑道目标很大,不论如何隐蔽,都不能逃脱包括卫星在内的各种侦察手段的眼睛。跑道是战机起飞、降落所必需。现代普通战斗机(垂直起降的战斗机除外)即使强行起飞最少也需要约500米长的跑道,着陆则最少需要约800米长的跑道。战机绝对不可能在地下坑道内高速起降。所以即使台军地下坚固坑道内的战机,也同样依赖地面跑道起降。因此跑道是战时打击的重点,一旦遭到破坏,机场或坑道里的战机就是一堆废铁。

  攻击机场由来已久,第一次世界大战便已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攻击机场成为战争不可或缺的开幕式。无论是德军入侵波兰、法国及苏德战争,还是抗日战争、珍珠港事件全都是如此。

  直到朝鲜战争时,各国都使用普通炸弹攻击机场跑道。随着喷气式战机的使用,跑道修得越来越坚固,普通炸弹往往在跑道表面爆炸,大部分爆炸能量都散布在空气中,用于破坏跑道的有效能量不足炸弹总能量的百分之一,效率不高,往往要用重轰炸机投下数百吨炸弹才能摧毁一个机场。

  为了高效打击空军机场跑道,许多国家研制了专用的反机场跑道武器系统,让炸弹穿透跑道在土中爆炸,使炸弹绝大多数爆炸能量能用来破坏跑道。

  近年更普遍采用子母弹模式,来提高攻击效率——这样只要使用数吨,甚至数百公斤反跑道弹药,对机场跑道攻击一两次就可以摧毁跑道,使空军机场失去作战能力。

  “万剑弹”的实力

  台军2005年宣称,它秘密研制的代号为“万剑计划”的“机场遥控攻击武器”已获成功。该武器被称作“万剑弹”,其所含子母弹可有效破坏机场跑道。

  台湾科研人员透露,“万剑弹”在研制过程中得到了美国军方的暗中协助,因此,“万剑弹”与美制导弹在外形及作战参数上十分相似,长度也为4米,采用GPS全球定位系统制导。该弹可以与美制AGM-154配套,装载154枚BUL通用弹药或六个BGU-108弹药散布器或一枚BGU通用弹头。弹体总重约600公斤,若加装推进系统,射程可超过220公里。 它实际是美军零部件、台军组装的导弹。

  “万剑弹”一次可以撒播数百枚“子弹药”,这些“小炸弹”破坏面积合计超过两个足球场,并可根据不同需求设定引爆方式,有的一落地就引爆,可在最短时间内破坏机场跑道;有的是定时炸弹,逐次引爆,短则十秒,长则数十分钟,让对方机场人员无法在最快时间内修复跑道。

  专家认为,如果宽60米、长3600米的跑道,每隔几百米被“万剑弹”炸断一处,那么数枚“万剑弹”的成功攻击,完全可以造成机场瘫痪数小时甚至数天,让该机场在整个战争期间失去作用。但一颗“万剑弹”就可以打掉一个机场的说法过于夸张。

  需要说明的是,“万剑弹”属于巡航导弹。落后的国家几乎没有能力拦截巡航导弹。但现代化的自动高炮和低空防空导弹对这类低空低速巡航导弹的拦截命中率基本是百分之百。“万剑弹”飞向目标的航程将近一个小时,在这段“漫长”的时间里,它很容易被发现、拦截和击落。所以“万剑弹”实际上少有机会接近机场,更不可能连续数枚命中并瘫痪机场了。

  报告的真相

  弹道导弹的最大特点是不易拦截。所以台军对拦截弹道导弹实际上也不抱太大希望。台军的研究一般建立在拦截导弹无效的基础上。

  这次台军披露的资料,标题为“以蒙地卡罗模拟进行机场跑道遭遇弹道导弹攻击之损害评估”,研究单位是“台湾国防管理学院资源管理及决策研究所”。

  这份报告假设对方以M族战术导弹,对宽60米、长3650米的跑道(类似台中清泉岗机场规格),以“平均散布”的方式发动攻击;并利用电脑模拟解放军各型M族战术导弹,在各种不同精确度和弹头威力组合下,对机场跑道所造成的毁损程度。

  跑道毁损面积在25%以下列为“轻损”,25%~45%为“中损”,45%~65%时为“重损”,超过65%为“全毁”。

  依电脑模拟结果,每一枚M族战术导弹对跑道所造成的破坏面积,最佳状况下也只有0.4%,有时甚至低于0.1%。精确度较差的M11导弹,需对同一跑道射击50~70枚才能造成“轻损”。精确度较高的M9导弹,也需射击210枚以上,才能造成一条跑道“重损”。

  依据台军这份报告,若用M族导弹攻击台湾的机场,光是使一条机场跑道“重损”,就“几乎耗尽M9导弹所有存量”,这还不计算台军的反导弹作用与跑道抢修能力。报告给人的印象是解放军弹道导弹根本没有能力摧毁台军机场。

  错误的结论

  要阻止一条公路的通行,根本不需要像翻修公路那样把整条公路的路面全部掀翻,只要隔一段距离挖一条沟就行了。同样,在全台最大的军事机场清泉岗3600米长的飞机跑道上,数枚导弹撒出几百或几千枚子弹药,只要飞机跑道上每隔几百米炸出一些坑就足以让这条飞机跑道完全瘫痪。

  近年美国出售价值4300多万美元的“跑道快速抢修”系统给台湾空军,可以在1~3小时内修复被炸的跑道。“跑道快速抢修”系统由9块玻璃钢板组成,每块板长9.14米,宽1.83米,厚9.5毫米,重量只有1.362吨。多块玻璃钢板连接,可构成18×16米的垫板,可以垫平多种反跑道炸弹弹坑。一套系统最多可以修复7个弹坑。但1枚导弹可携带大量反跑道子弹药,在跑道上留下的弹坑远远超过7个,如何修得过来?

  所以,事实上几枚弹道导弹就足以让一条台军机场跑道长时间瘫痪,在整个冲突期间不能发挥任何作用。

  台军导弹报告把跑道毁损面积在25%以下列为“轻损”,超过65%为“全毁”。然而攻击机场的攻击效果和破坏面积没有多大关系。美军攻击伊拉克空军机场的卫星照片证明,只要飞机跑道上每隔几百米命中一枚反跑道弹药,即使仅仅摧毁了跑道千分之一的面积,远远达不到台军所谓“轻损”的标准,也足以让这条飞机跑道完全瘫痪。

  反之,如果导弹集中打击跑道一端,即使摧毁了跑道65%的面积,达到台军所谓“全毁”标准,还将剩下1000多米长的完好跑道,战机无论起降都不受影响。所以跑道毁损面积超过65%,并不一定为“全毁”。

  因此,报告用跑道毁损面积来判断导弹攻击机场跑道的效果,完全不恰当。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