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审查会同意继续试制东风107战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8:31 航空世界
空军审查会同意继续试制东风107战机(图)
与东风107进行竞争的东风113模型

  在召开东风113歼击机方案审查会时。工厂方面的代表提出与其分散精力,不如将东风113和东风107合并,研制一种马赫数1.8的歼击机。这在会上引起了激烈讨论,最后作出两个项目都上的结论。会后,陈赓反对此事。认为“两个都搞一个也搞不成。只能搞一个先进的,不能搞落后的”。这个意见被彭德怀采纳,于是取消了原会议结论。因此在1958年10月上报中央的报告中只提到了东风113。不过,东风107计划早已开始并取得了一定进展,如果由于东风113而暂停,未免可惜。于是再次召开由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主持的审查会,会上虽有争论,但结论是同意东风107的继续试制。并以国家航空试制小组的名义予以批准。

  这个决议使当时东风107的设计组欢欣鼓舞,由于其准备工作开展较早,所以一经上级批准,试制工作就全面铺开,很快图纸全面发出并开始试制工作。

  1958年12月。沈阳飞机设计室基本完成东风107生产图设计。随后根据中、苏商定的协议,1959年2月27日,由航空工业局副局长徐昌裕带队。叶正大等设计师带着东风107的图纸资料赴苏联咨询。同时,将东风107的模型也送往苏联吹风。本来东风107作为一种我国正在研制的新型歼击机,不但性能指标高。而且采用了多项新技术因此应该对苏联人严格保密,避免苏联知道我国的这一新型号。然而与东风107相比东风113的指标更高,因此东风107则能够拿到苏联去吹风。东风107的技术咨询进行大约8次,到同年9月结束。在咨询中发现设计方案有重大技术问题,主要是速度达不到,阻力估算小了,这是由于迎角可变机翼强度降低导致的,飞机性能达不到预定的要求。而且更重要的是苏联连两侧进气这个已经在歼教1上成功运用的进气布局设计也否定了,苏联人称长度小于20米的飞机不适于用两侧进气。基本上东风107从两侧进气到变迎角机翼都被苏联全盘否定。不过与之相对应的是在PⅡ-9B

发动机基础上放大设计的红旗2发动机得到了苏联人的肯定。

  这一情况于6月份报告航空工业局之后,8月,经赵尔陆部长批准,航空工业局决定停止试制东风107,但设计修改工作仍继续进行。发动机的试制工作也继续进行。

  1959年1月发完东风107试制图纸以后,2月至5月间,飞机设计室又对图纸审查修改。同年5月,发出了经修改过的图纸东风107A,新的东风107A取消了变迎角机翼设计,改为了固定式三角上单翼。不过保留了两侧进气这一设计。修改后的飞机需要重新进行吹风,然而当时我国只有从民主德国进口的HK-2跨声速风洞。为了赶在1 959年10月1日献礼,飞机还是匆忙去吹了风。随后由于期望使用的红旗2发动机难以按计划完成,飞机设计室还改型设计过东风107S(动力改用苏联PII一9B发动机)。同年9月,根据厂党委的决定又设计了东风107Z战术侦察机,同时作为1 07A的试验机。后来又设计过东风107歼击教练机等过渡方案,都未投入试制。

  而作为同样采用两侧进气布局的东风106,转到320厂后改称雄鹰302,陆孝彭对初步设计进行了改进,如采用面积律的机身,加长了机头锥,采用后开式座舱盖等,使该机发展成了著名的强5强击机。(本刊将另文专述)

  至于本来很有前途展翅蓝天的东风107,仅仅制造了原尺寸木制模型后便停止了发展。不过必要的路必须要走,在东风107研制过程中虽然道路坎坷,但是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随后我国的设计人员在彻底吃透米格-21飞机基础上,成功研制了先进的歼8II型高空高速歼击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