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内苏式战机仍是中国空军远程攻击主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7:25 军事文摘
20年内苏式战机仍是中国空军远程攻击主力(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1四机编队进行空中巡航

  20年内苏式仍是空中主力

  2004年国内的歼一10服役并于去年底公开亮相,很多报道都讲到它同苏霍伊战机相比有种种优点,一向夸耀本国武器的俄罗斯对此也有一些颇不高兴的反应。平心而论,由于歼一10出世晚于苏一27十几年,并借鉴吸收了以色列、美国和俄罗斯战机的众多优点,一些设计和构造理念要更为先进,机载的一些航电设备也要好些,这本在情理之中。

  不过总体上看,歼一10与苏一27和苏一30毕竟还属同一档次,而且各有所长,今后长时间里还会搭配使用。

  战斗机的动力性能取决于

发动机,日前歼一10使用的进口俄罗斯发动机恰恰与苏一27、苏一30属于同类,只是因其机体轻而只用1台,苏霍伊战机因重近1倍而用2台。目前国产“太行”发动机已经公开亮相并在日后配装歼一10,不过也是仿自苏霍伊机的发动机并做了少量改进,严格而论歼一10与苏一27、苏一30是长着同样心脏的血缘兄弟,它们的空中机动性能相差不多,只是苏霍伊机属重型装备载油多、航程远、载弹量大,同时造价也贵一个档次。将来中国军队实施远程打击任务,主要还是要靠苏一30、苏一27及国内仿制改进的歼一11,歼一10主要会担负中近程打击和国土防空任务。

  15年来,苏霍伊型战机在中国服役的数量很大,歼一11还在继续生产。由于昂贵的现代战机平均使用寿命一般在20~30年,这决定了中国军方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放弃这一已花费巨大的机种,对其落后于世界新潮的部分会以升级和改进来解决。沈阳飞机公司的工程师接受采访时高度赞扬苏一27,认为能做出“眼镜蛇”这样超常规机动的三代战机世界卜还没有,而且其设计具有前瞻性,改装空间很大。中国对其仿制生产的歼一11,利用了本国电子信息工业在某些项目上已优于俄罗斯的优势,做了不少的改进。俄罗斯试飞员飞过歼一11后曾接受采访说:“这完令足一种新的飞机。”当然,沈飞方面也承认,因国内机械工业水平和航空制造工艺还低于俄方,歼一11也有部分性能要略逊于苏一27的原装货,今后在生产时还须继续改进。

    昂贵的现代战机平均寿命在20余年,这决定中国军方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放弃已花费巨大的苏霍伊战机,其落后部分会以升级和改进来解决。

  第四代战机仍是美国主导

  为弥补国内航空工业的一些缺项,中国近来还购买了苏一33舰载机(属苏一27根据航空母舰需要的海用改进型),对俄罗斯最新推出并已同意售给印度的苏一35也有可能感兴趣。由于中国外汇储备已突破l万亿美元,为提升本国技术和固巩对俄战略关系,也会愿意并适当地再采购一些苏霍伊公司的新产晶。只是目前俄罗斯军工界看到中国航空业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倒是产生了危机感,认为对华转让高技术从长远看会砸掉自己的市场,何况其旧内经济状态改善已不太缺乏资金。下一步苏霍伊战机能否继续对华销售,关键要看俄方愿意不愿意提供更新的技术,或是由两国合作开发新的技术装备。

  2005年末美国第四代战斗机F一22正式服役,并预定在2010年以前装备180架。第四代战斗机中的低档机F-35也在去年实现了首飞,预计在两三年后会大量销售给美国海空军及其盟国。这形势,对苏霍伊这种第三代战机中的佼佼者和中国新推出的歼-10都提出了严峻挑战。不过通过改进战法,提升技术水平和改善战场条件,第三代战机也并非不可同第四代战机较量。

  从世界空军下一步发展趋势看,美军要以第四代战机完全取代第三战机,至少还要10年以上。在西欧、日本和美国其它盟友的空军中,第三代战机在 10~15年内还将是主力机种,中国装备的苏霍伊和歼一10战机与之相比仍属同代。估计在10年之后,中国的第四代战机将服役那时苏霍伊战机还会有一段相当长的陪伴和搭配期。这种战机为改变中国空军落后面貌所起的历史作用,在装备发展史上会占有非常重要的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