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苏霍伊战机服役史及未来展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7:50 兵器知识
中国空军苏霍伊战机服役史及未来展望(组图)
中国空军苏-27SMK(国产型号歼11)机群待命出动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司古

  编者按:2006年11月的珠海国际航展上,俄罗斯航空杂志《Take一0ff》在展台上向观众和展商免费发放自己杂志的英文版、其中一篇名为《今天和明天:苏霍伊在中国》的文章十分有趣,其中不仅介绍了苏霍伊战斗机出口中国的由来,还展望了该系列战机在中国的未来。本刊编译此文,并不代表认同或证实该文的内容及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空军最初的“侧卫”

  苏一27战斗机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序列已经将近15年。中国于1991年批准采购20架单座苏一27SK和4架双座型苏一27UBK,由KnAAPO(阿穆尔共青城加加林飞机制造厂)制造。最初的出口型苏一27和俄罗斯自用型稍有差别,主要是采用了改进过的敌我识别系统、简化的电子对抗系统以及提赫米洛夫仪器制造研究院(Tikhomirov NIIP)研制的出口型N001E机载雷达。

  此外,初期出口型苏一27装备R一27R1和R一27T1中距空空导弹,R一73E或R一60MK红外制导格斗导弹。后期出口型的武器则包括R一27ERl和R一27ETl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应用户要求,俄方对设计进行了修改以增加最大起飞重量.而机载武器也扩大到无制导的空面武器系统。苏一7SK能够携带100、250和500千克普通航弹、燃烧弹和80、122或266毫米

火箭弹,10个外挂点最多可以挂载8000千克的武器。

  按照中方的需求,苏一27SK在携带最大燃油和武器载荷条件下,最大起飞重量增至33 000千克(最初的苏一27SK和苏一27UBK的起飞重量不超过28 000千克)。鉴于此,飞机起落架进行了专门强化。1992年6月,首批12架苏一27(8架单座型和4架双座型)抵达中国。同年11月,另外12架苏一27SK从KnAAPO起飞,中途未经任何停留,直飞中国芜湖机场。

  1995年,中俄签署了采购第二批苏一27的协议,一年后,16架苏一27SK和6架苏一27UBK交付。加上第一笔交付的24架共计46架飞机(包括必备的地面设备、武器系统、备件以及训练设施),估计总值15亿~17亿美元。

  中国非常希望俄罗斯能够转让苏一27的制造技术。经过漫长的谈判,两国政府于1996年12月6日签署了一项价值25亿美元的协议,在此后五年内协助中国在沈阳飞机制造厂生产200架苏一27SK,中国则承诺不向第三方出口本国制造的苏一27。最初将由KnAAPO提供组件在沈阳组装,此后这些零组件将由中国企业生产。这项许可生产协议的范围不包括发动机、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这些设备将由俄方提供。

  许可生产所需的全套制造工艺文件和记录于1997年夏移交给中国。1998年12月15日,被中国命名为J一11的中国生产型苏一27SK在沈阳完成组装并成功首飞。此后,J一11开始陆续装备空军。

  由于苏一27的装备数量日益增多,飞行员训练问题逐渐突出,而中国空军的少量苏一27UBK不足以应付训练使用.中国决定继续采购苏一27UBK。1999年12月,中俄签署协议,伊尔库茨克飞机工业联合体于2000—2002年向中国交付28架苏一27UBK。

  根据西方媒体消息,在2004年以前,KnAAPO已经向沈阳工厂交付了105架飞机组件,估计这些飞机已经全部制造完毕。中国空军总计获得了约180架苏一27SK(J一11)和苏一27UBK。据英国“今日中国防务”(www.sinodefense.com)网站报道,到2006年,这些飞机已经装备中国空军7个师以及河北沧州飞行测试训练中心。

  在掌握了苏一27SK的组装技术后,中国于20世纪90年代末表示希望从苏霍伊设计局和KnAAPO获得新型战斗机。新型战斗机应能使用精确制导空面武器.包括电视制导导弹和炸弹。新飞机还应具备更优秀的空战能力,配备最新的RVV—AE中距主动雷达制导导弹。

  新型战斗机的航电系统也将进行大规模升级,原有的仪表将被多功能全彩液晶显示屏所取代,通信和导航设备也将进行更新。电子对抗系统将包括一套新型电子情报系统,能够为Kh一31P反雷达导弹提供自动化的目标获取和选定数据。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