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东风107战机计划:以美F-8战机为蓝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8:31 航空世界
揭秘中国东风107战机计划:以美F-8战机为蓝本
东风107战机电脑效果图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白玮

  1956年1月,中共中央召开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周恩来作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随后全国掀起了“向科学进军”的热潮。在全国科学规划会议之后,我国航空工业决定走出按照苏联图纸单纯仿制苏联飞机的局面,发展我国自己的飞机设计力量。

  航空工业局决定成立第一飞机设计室,初期由沈阳飞机工厂代管,并从航空局调去四个人:当时的飞机技术科长徐舜寿、老工程师黄志千,以及建国后从大学航空系毕业的顾诵芬和程不时。那时人们面对兴旺发达的事业,充满了创业的雄心。

  所谓新设计的飞机不应是对国外飞机“照葫芦画瓢”的模仿,也不是做一些“小修小改”的小打小闹,而是从飞机的任务需求出发,从世界航空技术总库中挑选合适的手段,通过“工程综合”来形成自己的设计。这是新中国从设计第一架飞机开始就建立起来的设计路线,也是世界航空发展所遵循的主要设计路线。

  第一飞机设计室设计的第一架飞机为歼教1飞机的总体设计图刚一完成。即刻进入实际设计程序。此时工厂刚刚仿制成功苏联的米格一17喷气歼击机,从工厂来的设计人员都对“米格式飞机”非常熟悉。但是,第一飞机设计室不准备让中国自行设计的飞机成为“米格机”的仿制品。徐舜寿为此特地提出:“要熟读

唐诗三百首”,即应熟悉各种不同的飞机,然后从中进行取舍,绝对不要“唯米格论”,不要设计出一种“米格机”的变体来。

  随后歼教1选择了美英式的两侧进气方式,而不是苏联传统的机头进气布置。因为从长远来看,机头部分是适宜安装雷达天线的最好部位,而雷达对于现代作战飞机是至关重要的。尽管教练机不必装复杂的雷达,但是掌握这种两侧进气的设计技术对于发展高性能的军用机很有用处。

  1958年初。自中国自行设计制造歼教1展开之后,还没有等飞机首飞,第一飞机设计室就在苏联雅克夫列夫设计局专家马尔道文的帮助下,酝酿自行设计飞机的下一个目标,向超声速喷气歼击机迈进。

  1958年4月,飞机设计室提出设计东风104歼击机的设想,飞机的设计值为最大平飞速度马赫数1.4,升限1 7000米,爬升率大于70米/秒,航程1000千米,续航时间1小时20分,飞机的动力装置采用一台苏制PⅡ-9B涡喷

发动机,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1958年3月。空军司令刘亚楼要求设计一种能够对地攻击的强击机,该机被称为东风106,草图由程不时等人在沈阳完成。后来由于112厂要研制东风102、东风107、东风113,随后还要仿制米格一19S,所以东风106就转320厂研制,同时将沈阳第一飞机设计室中资格较老的工程师陆孝彭调去南昌工作。

  1958年5、6月间,设计组开始探讨提高东风104的设计速度。1958年8月6~15日,航空工业技术会议在沈阳召开。这是继歼教1试飞成功后,计划向更高更广的航空技术领域开展自行设计的一次思想动员和总体部署,同时会上提出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设计规划,决定将东风104的设计指标提高到马赫数1.8,升限20000米,新的型号被称为东风107。

  东风107计划采用2台新研制的红旗2喷气发动机,总体布局上参考美国钱斯·沃特公司的F-8“十字军战士”舰载战斗机,包括F-8为了适应舰上起落的可变迎角机翼。

  1958年8月,东风107草图设计基本完成。赵尔陆了解到哈军工受美制F-105触动而设计的东风113指标达到“双25”的情况后,遂带领航空工业局长王西萍、副局长油江、徐昌裕,李兆翔、沈阳飞机厂厂长牛荫冠、总工程师高方启、飞机设计室徐舜寿、黄志千、叶正大等前往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开现场会。进行参观学习。在现场会上,哈军工就东风113的设计方案做了详细介绍,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最后,赵尔陆在讲话中说:学院敢想敢干的精神是好的,但现实主义少了一点,浪漫主义多了一点。并且说,我们要树立对立面。随后在东风113歼击机“双25”的高指标影响下,东风107的最大速度提高到马赫数2。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