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引世人关注:枭龙可超视距攻击多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8:30 科技日报

中国战机引世人关注:枭龙可超视距攻击多目标
资料图:国产枭龙战机三视图

  张德和

  新闻背景

  “感觉不错,一些主要功能和F-16相差不多。”美国飞行员杰森·克莱门茨兴致勃勃地在“枭龙”模拟器上操作了5分钟后这样说。这位美国空军F-16战斗机飞行员操纵自如的表现引来不少参观者围观。

  俄罗斯第八届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中国展区中的“枭龙”战斗机训练模拟器成为了参观者眼中的“明星”,美国飞行员也拿它与F-16作对比,感觉良好。

  第八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8月26日在俄罗斯的茹科夫斯基市落下了帷幕。由中国国防科工委组织的中国国家展团以强大的阵容首次在该航展亮相,展出了“枭龙”歼击机、ARJ21飞机等一批军、民用飞机的模型,其中“枭龙”歼击机、“暗剑”无人机和直-11直升机的闪亮登场,成为本次展会上亮点之一,吸引了众多参展客商的眼球,引起世界航空专家的关注。

  “枭龙”战斗机———备受关注,风光无限

  “枭龙”战斗机是全天候、单发、单座轻型战斗机,它适应二十一世纪作战环境特点,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长的航程和作战半径,以及优良的短距离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满足我国新型航空武器装备发展需求,具有在白天和夜间执行空中防御和空对面攻击任务能力。其典型作战模式为制空作战、防空截击、战斗空中巡逻、战斗护航、战场遮断、近距空中支援、对海支援、对地精确打击等。

  “枭龙”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多用途轻型战斗机,它采用了先进的“蚌”式进气道等创新技术,应用了复杂薄壁零件多孔精密加工等综合制造技术,配装了国内最先进的高度综合化的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配置了国际领先的具有良好人机界面的座舱综合显示设备,具有多种先进的精确导航、战场态势感知、目标探测与识别、作战攻击及电子战等功能,大幅度提升了枭龙飞机的整体性能和综合作战能力。它装载的微爆索穿盖弹射救生系统在低空不利姿态下救生能力强,并且安全、快速、可靠。

  先进的气动外形和大推力、低油耗的涡扇发动机以及先进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综合化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具有发射中距弹、实现多目标超视距攻击的能力。

  低成本、先进的纵向全权限四余度数字式加两余度模拟式备份电传操纵系统、横向机械操纵加有限权限两余度数字式控制增稳系统,使飞机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良好的飞行品质和多种自动驾驶功能,适应性好,可扩展性强,具有突出的中低空高亚音速机动作战能力、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以及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

  它的飞行控制系统具有良好飞行品质和多种先进自动驾驶模态。以两台武器任务管理计算机和MIL-STD-1553B航电总线及MIL-STD-1760C武器总线为中心的航电与武器综合化系统具有目标搜索、探测与跟踪,外挂管理,武器发射和投放计算,导航计算,通信与敌我识别,数据链通信,导弹逼近告警,综合电子战,任务计划和参数记录等现代化功能的座舱布局。

  在攻击任务中,“枭龙”战机能在白天和夜间用常规和精确制导武器(含空对舰导弹)进行对地攻击。该机全机长度14.26米,全机高度4.775米,翼展9.0米,起飞重量9100kg,最大外挂重量3600kg,实用升限12400m。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突出中低空和高亚音速机动作战能力,有较好的截击和对地攻击能力的全天候、单发、单座、新一代轻型战斗机。该机采用中等展弦比边条翼正常布局,全机共有7个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空、空地武器,并可外挂3个副油箱,外挂能力大于3600公斤。

  “枭龙”战机可根据用户不同需求进行高、中、低档战斗机的组合搭配提供多种选择,还可根据不同用户的侧重及需求对战机进行改装、换装和为用户定制战机,它不仅可以作为第二代战机更新换代的合适选择机种,还可以发展成为侦察机、干扰机、教练机等各种特种飞机。由于采用了当代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枭龙飞机达到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能与当今先进战斗机抗衡,同时具有轻小型、低成本的特点,完全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和军用飞机的市场需求。

  “直-11”———一机多用,前景广阔

  直-11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升机机种,它充分考虑了军民通用的需求,可用于教练、救护、缉私、消防、旅游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商业市场前景。同时该机也可以在部队中执行各种各样的任务,

  例如侦察、监视、巡逻、反坦克、电子战和运输等。

  直-11是一种2吨级、6座位的轻型多用途直升机。整体布局采用直升机常规模式,为主旋翼加尾桨布局。直-11的主旋翼采用三叶星型柔性复合材料尾旋翼,2叶翘翘板复合材料尾桨。这些桨叶具有上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重量轻、寿命长、可靠性高。该机可乘员6人,前排为两座,后排四座,最大起飞重量2.2吨。直-11设计时尽可能的扩大了复合材料的应用范围,减轻了机体重量。直升机旋翼下方装有一台国产WZ-8D涡轮轴发动机。WZ-8D涡轴发动机功率450千瓦,巡航功率350千瓦,最大510千瓦,与法国“松鼠”的发动机处于同一水平。

  直-11的不足是体积和载重都较小,但恰恰因为这样,它的优点是价格低廉、使用简便、机动灵活,在军民用市场上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直-11在平时可用于部队飞行训练、运输、通信、执勤巡逻等用途。作为教练机使用时,直-11的飞行成本明显较直-9低。直-11军用型可作为运输直升机使用,或安装少量的机枪、

火箭发射器、导弹等进行火力支援。更有效的方案是仿效法国的双发AS355“超松鼠”,研制直-11的双发动机型号,从而提高载重能力,加装先进观瞄装置和少量武器。出于载重的限制,直-11不太适合作为专用的武装直升机。在直接作战时担任侦察、监视的任务较为适宜,可发挥自身灵活、隐蔽的特点,潜伏、游动在前线,发现目标时立即呼唤本方重型武器发起攻击。直-11改进后,与直-9武装型、武直-10配合,战斗力还是较强的。在美军中,OH-58轻型直升机和AH-64重型武装直升机也以此规律进行组合,相互补充,相互协同,达到最高的作战效率。与美军OH-58侦察直升机相比,直-11吨位还要更大一些,速度、爬升率、升限、航程和载重量性能都全面占优。直-11民用型可以用于警察巡逻、监视、航空摄影、医疗救生、贵宾运输、开采勘探、通信中继等领域。

  自1951年创立以来,中国航空工业已经走过了56年的发展之路。从最初只能简单地修理飞机,到目前已经拥有了完整的设计、试验和制造体系,能够研制生产各种歼击机、轰炸机、教练机、直升机等,成为中国国民经济中技术密集、基础雄厚的高科技产业之一,为中国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