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调40架F-22战机对中俄实施战略威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0:5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调40架F-22战机对中俄实施战略威慑(组图)
资料图:F-22猛禽战机空中加油

  本报特约记者 聂齐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军已在阿拉斯加初步组建了隐形战斗机F-22空中拦截网,随时可以监视并拦截他国战机在太平洋和北冰洋上空的活动,而且在空中加油机协助下,F-22可随时飞赴亚太热点地区活动,对中国等有关国家进行战略牵制。

  40架F-22云集阿拉斯加

  8月20日,在美国太平洋空军阿拉斯加的埃尔门多夫基地,美国空军第90战斗机中队欢庆90周年,同时庆贺自己成为第一个本土以外长期部署的F-22隐形战斗机中队。

  美国防部近日透露,已在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部署了8架F-22,到2009年底前将总共部署两个中队40架F-22战机。这是美国第一次在太平洋地区长期部署最先进战斗机,而且离北冰洋也很近。

  F-22是在2005年底开始武装美国空军的,目前已部署大约100架,最终将部署183架。美国不惜动用约1/5的F-22长期部署在阿拉斯加,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护其在太平洋和北冰洋地区的利益。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赫斯特声称,阿拉斯加是美国对付俄罗斯和中国等亚洲有关国家惟一理想场所,应该部署空军最致命的武器平台。

  威慑太平洋和北冰洋

  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离西部俄罗斯只有2000多公里。一旦需要,F-22随时可以转场阿拉斯加西部基地,与俄罗斯隔海相望。早在冷战时期,阿拉斯加就是美国遏制苏联的空中前哨阵地。由于北极圈从阿拉斯加横穿而过,F-22从北极圈可以快速飞抵俄罗斯北部地区空域。此外,俄罗斯远程轰炸机或者洲际导弹如果对美国本土实施空袭的话,最快捷径就是经过北极圈。这很容易被阿拉斯加美军远程防空雷达发现,F-22随时可升空拦截。即使俄罗斯从东部地区出动图-95之类的远程轰炸机或者侦察机前往太平洋或者北冰洋上空进行侦察或显示威力,阿拉斯加的F-22也可随时升空拦截。目前,俄军还没有F-22那样先进的隐形战斗机,无法对F-22进行反拦截作战。

  今年以来,一些国家加强了北冰洋地区的海空军事活动,试图争夺北冰洋丰富的石油等自然资源。随着阿拉斯加美军F-22实力逐步增强,对北冰洋地区的空中威慑能力将越来越大。

  此外一旦需要,阿拉斯加的F-22随时可以在空中加油机协助下,飞赴亚太热点地区活动,对中国等有关国家进行战略牵制。有分析认为,F-22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一旦朝鲜半岛甚至台海有事,驻守阿拉斯加的F-22迅速出发至冲绳嘉手纳、关岛安德森等前方机场,及时应对危机。据悉,最新式F-22战机只要在空中加一次油就可以抵达朝鲜。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