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江湖级老舰是担负巡逻任务最佳选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8:59 兵器知识
众多江湖级老舰是担负巡逻任务最佳选择(图)
海军112舰前部武器布置呈阶梯状

  记:已服役较长时间的“江湖”级和“旅大”级在未来10年里有可能大批退役,到时有无必要将它们封存?将来如果再启用,有多大作战用途?

  晨:如果海岸线太辽阔,对专署经济海域的巡逻就是其海军的一项重要任务。新型舰成本高,运行和保养费用都比老舰高得多,用于巡逻大材小用。而众多的“江湖”正好是担负巡逻任务的最佳选择。而且也有部分“江湖”划归了海警,继续发挥余热。

  就“旅大”级来看,每艘都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改装,部分舰进行了大改,其余的也安装了卫星通信天线或电子战设备,短时间还不会退出。

  江:“江湖”和“旅大”随着新舰服役将进入快速退役阶段,早期生产的部分舰基本已无改装价值,但80年代中期后生产的部分舰还有一定寿命,近年来的技术改装使它们退役后还可以封存或担负近海警戒任务。

  记:对于“江卫”级,是否近海护航是其最佳去处?它与“526后续舰”应该很难匹配作战。

  晨:可以说“江卫”级的设计初衷就不是远洋作战,只适合近岸防御。“526后续舰”作为第一种适合远洋作战的护卫舰,档次提升程度非“江卫”能比。

  江:“江卫”级是性能相对较好的舰艇,近海作战使用效果与526并无明显差距,但它的持续作战能力和航速可能无法满足与驱逐舰配合的要求,所以应该无法与新型驱逐舰共组编队。“526后续舰”批量服役后将会在远洋作战中完全取代“江卫”级,“江卫”可去执行能发挥装备性能的近海反潜和护航任务。

  记:一旦有远海作战任务,有可能从各舰队中抽调新锐舰现组编队。这就像一赶上国际大赛,从各俱乐部抽调精英临时组成国家队一样,这种临时编队是作战的最佳选择么?

  晨:这是无奈之举。每个舰队都没强大到独当一面,做不到分出一部分兵力去远海作战,同时又保留相当实力守卫家园。从各舰队抽调新舰组成特混舰队应付突发战况是目前较可行的方法,但需要平时各舰队加强训练合作,例如2005年8月中俄演习,就看到112、136和168舰同时出现在训练场上。

  江:近年来每个舰队的新舰数量虽不多但新舰艇整体规模不小,理论上确实具备集中新舰组成编队应付突发情况的条件,而且近几年如果真的与敌爆发海战也必然要集中各舰队的战斗力。但临时抽调的舰艇在组织、训练和互相配合上不可避免要存在问题,一旦战争前缺乏必要的时间进行熟悉和配合演练,那么在战争中极有可能出现因各舰协同不利导致的损失,所以现组编队联合作战不能算是最好的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