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入役大批新装备跨向蓝水海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0:01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入役大批新装备跨向蓝水海军(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171号新型防空导弹驱逐舰海上巡航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迅速成长为一支遍及海陆空潜、岸海基相结合,兼顾常规作战、多兵种合成的海上力量。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人民海军以前所未有的步伐追逐世界新军事变革大潮: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导弹驱逐舰加入战斗序列,并在联合军演中表现优异;大吨位、全功能的新型综合补给舰跨洋出访经受考验;突防概率高、抗干扰能力强的舰载导弹和电子战武器批量装备部队……走出近海,拥抱深蓝!一条现代化发展的脉络、一条走向蓝水的航迹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驾驭新战舰,新一代水兵成为战斗力建设“助推器”

  几年前,某新型导弹驱逐舰刚一下水,便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70%的装备首次列装,世界先进水平的平台优化设计,高度

信息化的武器系统,全新的指挥和管理理念……在世人羡慕的目光中,也包含着疑惑:中国海军官兵能否驾驭如此先进的战舰?

  这一疑惑不无道理。组建之初,有3个数字摆在首任舰长何虎面前:全舰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官兵仅占总人数的67%;舰上派出第一批舰员70人去某研究所学习,摸底考试只有1人及格。

  面对信息化装备对官兵素质提出的要求,一个以舰长为“校长”、高学历干部为“教员”的“甲板夜校”开学了,他们充分利用船厂驻地教育资源优势为官兵讲课,打牢专业学习的理论基础;官兵们自发地结成帮学对子,开展学习竞赛活动,并组织骨干到兄弟单位的新装备上进行观摩见学。

  短短几个月后,全舰49个大专业中每个专业都有了1—2名骨干,一大批“活海图”、“活线路”和“电脑专家”、“机电专家”应势而生。

  新一代水兵,成为战斗力建设的“助推器”。不断深入的学习,使他们对未来海战的思考不断深化:针对新型舰艇体制编制和装备性能结构特点,首次按照“单机—单(分)系统—方面(系统)—全舰”这一全新的理念组织开展训练,使海军单舰训练朝着全面、系统和实战化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新型战舰就要编入战斗序列,接触新装备仅一年的官兵俨然已经成为战舰的主人:他们独立操纵战舰劈波斩浪,航程数千海里回到自己的母港,开创了新型舰艇完全由舰员独立操纵远航归建的先河。

  远海砺精兵,在最复杂最困难环境检验新战法

  新型导弹驱逐舰向深蓝进军,接受深海大洋的挑战。执掌新型舰艇的官兵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远海砺精兵。

  南中国海的风浪,见证着官兵战风斗浪的身影:新型舰艇对操作精确度要求高,他们把精确化管理引入组训施训的全过程,分层制定具体、细化的训练计划,时间精确到小时,对象具体到个人;对新装备在不同气象水文、不同海域海况、不同电磁环境下的性能指数进行反复测试和检验,把装备所能、实战必用课题训实练精。

  2007年初,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演练在南海深处上演。

  红方作战指挥中心内,情报系统将来自多方面的报警信息快速综合处理,同时跟踪多批目标;辅助决策智能系统根据“敌”情及时判断,自动给出打击方案……

  “发现目标!”担任演练“蓝军”的,是博士舰长范进发率领的特混编队。“导弹攻击……”目标刚进入有效攻击范围,范舰长就下达了作战命令。

  数分钟后,打击效果从测控部传来:由于对方采取有效干扰,导弹击中假目标。目标没有命中,便意味着暴露。果不其然,“蓝军”还未来得及实施第二轮攻击,红方2枚导弹分别从前、后不同方向袭来。对抗!一个比舰艇反射面积还大的箔条云在蓝方战舰一侧迅速生成,同时战舰高速机动……

  “红军”第二批导弹又飞速袭来。就在短短的10多秒时间内,蓝方副炮发射的上千发炮弹组成密集弹幕,在舰艇周围织成了一个火力防护网……

  一场远海检验性对抗演练结束了,输赢也许并不重要。关键是,驾驭新型战舰的官兵们又有了一次接近战场的感觉,又有一批新战法得到了检验!

  跨洋树国威,在联合军演舞台上展示中国海军形象

  辽阔的大洋呼唤着中国海军,中国海军舰艇的航迹不断向大洋延伸。

  2005年8月,举世瞩目的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在黄海某海域举行。云飞浪卷的海面上,168号导弹驱逐舰长途奔袭:
火箭
弹划出美丽的弧线,主炮吐出阵阵火舌……

  这是中国海军新型舰艇跨洋军演的前奏。此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新型战舰出现在国际联合军演的舞台上,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展示着中国海军的形象。

  这年年底,由167号导弹驱逐舰和887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穿越印度洋,分别与巴基斯坦、印度、泰国军队举行了海军联合演习,实现了海军出访编队职能使命的新拓展。

  2006年9月,海军113号导弹驱逐舰跨过太平洋,与美国海军举行海上通信和编队机动演练。这是中国海军首次跨越大洋与世界强国海军同台竞技。

  进入2007年,中国海军跨洋参与联合军演的步伐明显加快。春节刚过,由中国海军522号和524号两艘新型导弹护卫舰组成的编队,越过南中国海,横穿印度洋,在阿拉伯海参加了“和平-07”海上多国联合军演,与来自巴基斯坦、美国、英国、法国等8个国家海军的12艘军舰共举行了20多个海上科目的演练,中国海军的出色表现得到国外同行的充分肯定。

  5月11日,中国海军567号导弹护卫舰单刀赴会,参加在新加坡樟宜港举行的第二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演习。演习结束后,外电对中国海军的参演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海军不仅展示了中国的军威和国威,更表明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协力打击各种形式的安全威胁、维护地区海上安全的信心和能力。(解放军报7月31日电/钱晓虎)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