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舰机反潜攻击训练实射武器全部命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0:11 科技日报
中国海军舰机反潜攻击训练实射武器全部命中
中国海军直9C型舰载反潜直升机

  鄢润波 谭景春 实习生 房思成 文

  凌晨,浪涛涌动的洋面上,某新型导弹驱逐舰踏着晨曦在疾速前进。“起飞!”一声令下,一架舰载反潜直升机从某新型导弹驱逐舰晃动的甲板上腾空而起,超低空直扑某海区。这是7月上旬在黄海某海域,海军某舰载机部队进行的多架次的护航反潜对抗训练。

  “叮铃……”尖厉的战斗警报声此起彼伏,舰上对海警戒雷达飞旋,官兵们穿梭着跑向战位,道道指令不时传向战位终端……“××海区发现水下可疑目标,立即攻击!”任务紧急,胜负分秒间,地勤官兵忙而有序地打开机库,在舰艇摇摆不定的状态下将直升机平稳地牵引到甲板上,展开旋翼、加油、充电、挂雷。同时飞行员开始领受任务,熟悉航线,研究战法。直升机启动后发出震耳的马达声,机组人员在做最后的准备……

  “请示起飞!”“起飞!”随着舰上飞行指挥员、部队长赵鲁英一声令下,特级飞行员、机长刘进坤轻提变距,加油门,携挂反潜鱼雷的舰载直升机从甲板上腾空而起,直飞目标海区。

  机组的任务是护航反潜,按计划在舰艇编队前方实施对潜搜索,执行攻潜任务,并引导水面舰艇攻击“敌”水下目标,实施海空立体反潜作战。

  反潜作战是当今世界最为复杂,也是令所有国家、包括军事强国深感头痛的一大难题。舰载直升机反潜受海上气象、海况影响较大,飞在茫茫大海的浪尖高度搜索和攻击水下目标,难度可想而知。在未来海战中,护航反潜意义重大,反潜直升机能为海上航行的舰艇编队警戒护航,引导或与其它反潜兵力协同搜索和攻击敌潜艇。

  目标海区浪飞涛走,暗藏杀机!穿过低云,抵达搜索海区。舰载直升机如猎鹰般超低空掠过海面,开始搜索。机长刘进坤精心驾驶,带杆消速,保持好飞行状态。战术指挥长刘旭启动搜索程序,选择好有利的定测点。紧接着,刘进坤驾驶直升机快速建立航线,准确飞抵定测点上空,以高超的飞行技术将直升机逆风稳稳悬停在预定高度、位置,机组利用吊放声纳开始搜索“敌”潜艇。

  激动人心的海上搜潜攻潜行动开始了,海上没有参照物,超低空悬停过久直升机会发生位移,飞行员易产生高度判断误差。机长刘进坤控制好飞机状态,合理分配注意力,扫视海面和座舱仪表的各种数据,注视着搜索海区情况。而此时的直升机尤如被卷起的气流稳稳托起,旋翼下形成的气流搅得水花四溅。

  “发现目标,方位××,距离××!”战术指挥长刘旭及时向指挥员报告。声纳员迅速收起吊放声纳,战术指挥长在紧张地计算水下目标的运动要素,一组组数据传向舰艇编队的作战指挥室。在引导作战舰艇编队攻击的同时,战术指挥长开始报告:“请示攻击!”“可以攻击!”接到命令,机长迅速调整飞行状态,转入攻击程序,飞向攻击点。

  “开始1分钟准备!”机长沉着冷静,保持好飞机状态。“5、4、3、2、1,投!”随着机体轻微一震,一枚反潜鱼雷从机身飞出,如蛟龙般在空中划出一条弧线,拖着伞花扎入水中,直扑“敌”潜艇……

  “鱼雷命中目标!”捷报传来,令人振奋!

  战斗还在继续,利用反潜舰载直升机传回的数据信息,水面舰艇编队开启舰载搜索声纳,轮番向“敌”潜艇发射反潜

火箭……

  战斗警报!刚刚着陆飞行甲板的机组接到了不同海区的又一次攻潜任务。此时海况更差,云和海面就像连在了一起。记者看到,在战舰疾速前进、直升机没关车的情况下,快速充电、加油、挂雷……直升机再一次从晃动的甲板上起飞。海面上,战鹰临空,战舰腾浪,伴着涛声和浪涌,新的舰机协同攻潜战斗打响了……

  “这次护航反潜训练,机组协同密切,战术运用得当,实际使用武器全部命中目标,实战训练取得了突破。”谈到这次训练,部队长赵鲁英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