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中印争议地区部署苏30企图增加谈判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0:1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在中印争议地区部署苏30企图增加谈判筹码
资料图:印度空军苏-30MKI战机抵达英国空军基地参加7月2日举行的印英联合空演

  本报特约记者 聂齐

  多年来,印度空军主要在靠近巴基斯坦的西部地区加强实力建设。然而,据西方和印度等媒体最近报道,印度空军正计划加强东部地区战力,苏-30将首次部署靠近中印争议地区的基地,引起世人高度关注。

  先进战机离中印 争议地区200公里

  据英国路透社近日报道,印度空军东部司令部司令巴尔博拉中将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明确表示,印度将加强东部司令部管辖范围内的空中实力,包括在提斯浦尔空军基地部署两个中队36架新型喷气战斗机苏-30,在一些基地进驻更多的先进直升机,加强西孟加拉邦等地区空军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印度空军正选购126架新型战斗机,机型包括美国F-18E/F和F-35以及俄罗斯的米格-35等。

  提斯浦尔空军基地离中印边境有争议地区只有200公里左右。这将是印度空军第一次在东部地区部署如此多的最先进战斗机,也将是第一次在靠近中印争议地区的空军基地部署如此多的最先进战斗机。今年7月24日,《印度快报》曾报道,巴尔博拉表示,提斯浦尔空军基地将于10月开始部署苏-30战斗机。

  巴尔博拉近日声称,“印度东部空军的思维已经改变,我们正向每个人发出一个强烈信息:我们有合适的威慑力量,准备对付来自各角落的意外事件发生。”

  然而,巴尔博拉中将明显意识到印度与中国近年来关系的变暖,补充说,“我们不是说加强东部实力就是为了对付中国。”

  印度空军东部司令部成立于1958年5月,总部设在印度东北梅加拉亚邦的西隆,是印度空军几大地区作战司令部之一,空中任务区覆盖大约10个邦,包括与中国、尼泊尔、缅甸和孟加拉国等国接壤的地区空域。隶属该司令部的10家空军基地部署了大量作战飞机,包括战斗机、运输机、侦察机和直升机等。

  增加东部威慑力量 向中国施加压力

  巴尔博拉声称,在边境问题上,与中国的问题仍未解决,“然而,我们不想发生冲突,哪怕小的麻烦”。

  中印边界纠纷由来已久。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有争议地区总面积为12万多平方公里,其中,东段约9万平方公里。

  迄今,中印已就边境争议地区问题进行多轮谈判,但由于问题极为复杂,一直难以取得重大进展。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空军计划在东部地区加强实力,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在中印有争议地区问题谈判上向中国施加压力。

  多年来,印度空军东部司令部主要配备作战性能一般的米格-21和米格-27两大战斗机。然而,印度空军在离中印边境有争议地区很近的提斯浦尔空军基地第一次大量部署最先进的苏-30战斗机,无疑将极大增强对有争议地区的空中影响力。目前,提斯浦尔空军基地正在加紧更新设施,为苏-30战斗机进驻做准备。

  苏-30是印度空军现役最先进的战斗机,1997年开始部署,预计2018年前部署200多架,成为亚洲地区部署最多的苏-30机群。该型机属于远程多用途重型战斗机,可以携带8吨武器,航程达3000公里。如果进行一次空中加油,可飞5000多公里。

  一旦苏-30部署东部地区,将相应地提高东部空军远程核威慑能力。

  印度空军将从2008年7月开始陆续部署3架以色列制造的空中预警机,有的很可能部署东部司令部。届时空中预警机将极大提高印度东部空军的空中侦察能力。

  军事互信增强 印军做法无益

  从军事战略角度来说,印度空军东部司令部加强空中战力建设意义不是很大。首先,苏-30之类战斗机均可进行空中加油,一旦需要,随时可以从印度其它地区飞赴东部地区。其次,印度远程弹道导弹发展越来越快,其中“烈火”-3射程已达3000多公里,完全可以替代苏-30执行空中远程作战任务。

  最重要的是,近年来,中印军事友好往来日益增多。印度陆军最近表示,今年10月到11月期间,印度陆军大约60名士兵将前往中国参加第一次陆军联合演习,时间长达2周。在这之前,印度海军与中国海军曾进行数次联合演习。据印度媒体报道,近年来,双方为了加强边境地区互信,已经从实际控制线附近撤走了重型武器,包括坦克和防空导弹等,边境贸易也在往前发展。

  因此,印度空军加强东部地区实力,至多是施加心理上的一种影响,并无多大实用价值。当然,作为印度空军几大地区作战司令部之一,东部司令部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扩充自己的实力,增强在几大地区作战司令部中的地位。(聂齐)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