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部署先进战机防范中国构建对华攻势防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0:53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部署先进战机防范中国构建对华攻势防御
资料图:印度空军苏30MKI战机着陆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黄欣发自北京 就在8月9日印度多家媒体报道中印两国陆军可能于年底在中国境内举行演习的同时,一些不和谐音也同时从喜马拉雅山的另一侧传来。

  部署先进战机防范中国

  印度空军五大地区司令部之一的东部空军司令部司令巴尔博拉8日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印度空军正对该司令部辖区内地处印中边境东段地区的一线主要机场进行整修和扩建,包括对原有机场配套设施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翻修延长机场跑道、增建机库及停机坪、换装更先进的雷达和通信设备等,以便让先进的飞机和直升机能够进驻这些机场。如无意外,印度空军计划于10月份首次向位于印度东北部的提斯浦尔空军基地部署2个中队共36架新型俄制苏-30战斗机,同时还将在东部增加部署一批新型作战直升机。

  路透社称,虽然巴尔博拉明显是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因中印关系近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所具有的敏感性而特别补充说,“印度加强东部军事实力并不是为了抗衡中国”。但是,印度以往一直主要关注如何抗衡来自西部巴基斯坦的威胁,而自2003年印巴停火以来,印度的注意力逐渐转向防卫薄弱的东部地区。印度此举显然意在防范中国。

  加强对华军事威慑力量

  印度此前一直对中国采取“守势防御”态势,即在中印边境建立大纵深立体化的防御体系,保持边境地区局部兵力优势,来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而近年来则逐步向“攻势防御”转变。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空军正制定新的军事条例,计划将印空军打造成一支具备“有效战略到达”能力的“战略空军”,声称要能够对从波斯湾至马六甲海峡广阔区域实施远程作战和纵深打击。这种远程“战略空军”也成为其对华“攻势防御”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见,苏-30部署到靠近印中边境的提斯浦尔空军基地位后,中国西部纵深地区面临的空中威胁将增大。

  另外,印度也在加紧东部的战场建设。据《印度教徒报》报道,由于印度长期未对中印边境的老旧公路进行维护并限制新建公路,致使印军前哨只能通过骡马和飞机空投进行补给。2006年6月,印政府批准斥资约2亿美元,在中印东段边境实际控制线沿线修建总长600多公里的公路网及相关基础设施。建成后,可使印度军队在出现任何“不利或紧急情况”时,迅速向该地区部署兵力,并为之提供后勤保障。

  此外,印军还在边境地区多次举行规模不等、但都以中国为假想敌的

军事演习,以便印军熟悉对华作战任务与战场环境,提高其在边境地区的警戒和反击作战能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