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买126架新战机应对中巴空军发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9:22 东方网
印度空军买126架新战机应对中巴空军发展(组图)
    资料图: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I战斗机是夺标热门之一。图为着沙漠迷彩的以色列F-16I战斗机

  【日本《读卖新闻》7月3日报道】题:美欧俄争相向印度兜售战机

  印度空军的主力战斗机正进入更新换代的阶段。欧洲、美国和俄罗斯的飞机制造商为向印度出售新型战机正展开激烈的交锋。中国和巴基斯坦相继配备新型战机,这也加剧了印度空军的焦躁情绪。这种状态有可能导致南亚地区出现军备竞赛。

  印度近日批准的价值90亿美元的军购项

  目中包采购126架能够拦载敌机并实施地面打击的多用途战机。6月18日,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召集各飞机制造商,要求他们“在两个月内”提交报价方案。

  一在今年2月印度中部城市班加罗尔举行的两年一度的航空展上,欧美航空公司齐聚一堂,希望借助真机飞行向印度空军推销自已的产品。

  最引入注目的是美国公司。在参展的503家军火商中,52家来自美国。迄今为止,印度的飞机大都购自冷战时期的苏联和俄罗斯。但是随着美印关系的改善,美国公司正试图大举进军印度市场。在订单争夺战中,以波音公司的F/A一18、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的F一16I以及在此次航展上首次亮相的米格一35为中心,展开了“美俄争夺战”,再加上欧洲公司的竞争,呈现出“乱战”的局势。

  印度2007年的国防预算比前一年增加7.8%,达到9600亿卢比。

  洛克希德·马丁印度分公司负责人说:“这个国家有钱,而且舍得花钱。”他强调,现在的印度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军火市场。

  印度之所以大力推进战机的现代化,除了其主力机型米格-23和米格-27陆续进入退役期之外,更重要的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相继配备了新型战机,促使印度急于提升本国战机的战斗力。

  与印度就克什米尔归属问题存在争议的巴基斯坦,去年9月签署了一份价值50亿美元的合同,购买F-16战机。今年4月,巴方还与中国达成协议,购买36架歼-10型战机。此外,巴方还计划购入150架中巴联合开发的歼击机枭龙/FC-1。

  【俄罗斯《独立报》7月3日报道】题:米格-35同F-16交锋

  印度于近期宣布出资90亿美元购买126架多功能战斗机。夺标热门之一是美国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生产的F-16I战斗机,这是一种专门为以色列研制的出口型战机,价格略低于美国空军使用的基准型号战机,与欧洲战机相比颇有竞争力。

  参与竞标的欧洲战机有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瑞典的“鹰狮”JAS一39战斗机、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的“台风”战斗机。

  俄罗斯的米格-35也将参与角逐。米格-35其实是改进型米格-29M或米格-29M2 OVT,前者用的是AL-31FN发动机,后者用的是RD-33可变推力矢量发动机。这两种多功能歼击机中,印度选择哪种,哪种就将称为米格-35。

  专家认为,法国“阵风”战斗机的中标机会为零,尽管法国人作出了每年要向印度投资10亿美元的承诺。这种战斗机近来在所有竞标活动中都被淘汰。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表示要向印度航空制造业投资20亿欧元。瑞典绅宝公司表示愿意向印方长期出租(租期10年)“鹰狮”战斗机。

  F-16I的夺标呼声很高。美国参议院2005年专门为此取消了对印度的武器禁运。政治因素也不容忽视。俄罗斯与印度保持着传统友好关系,而印美关系则是时好时坏。如果现在这份合同给了美国,那么华盛顿今后可能会更多地关照印度的地缘政治利益。

  俄罗斯军工专家认为,米格-35有很高的获胜几率。理由是印度现在80%的战机是俄罗斯生产的。此外,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也表示愿意接受印方提出的主要条件——前18架在中标公司的工厂里组装,剩下的108架要在印度制造。据悉,将来印方的战机订单数量也可能增至200架或更多,这也是各方参与这场激烈竞逐的原因之一。(来源:参考消息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