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陆军计划将步兵打造为数字化地面杀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7:36 青年参考
印度陆军计划将步兵打造为数字化地面杀手(图)
资料图:印度特种部队士兵

印度陆军计划将步兵打造为数字化地面杀手(图)
资料图:美国陆军士兵测试陆地勇士战斗系统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据《印度时报》7月30日报道,经过数年筹划,印度陆军“未来步兵系统”(F-INSAS)项目已进入全速发展阶段。军方希望在2020年前完成对全部步兵单位的数字化升级,使他们成为“终结者”式的“超级地面杀手”。

  数字化部队是以数字化信息为媒介,通过计算机对兵力、兵器实施指挥控制的部队,也是机械化部队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海湾战争后,美国陆军就认识到数字化技术在争夺制信息权方面的决定性意义,并率先将相应理念付诸实践。英、法、德等国也陆续推出各自的方案,建设数字化部队遂成为新军事变革的标志之一。

  参照美“陆地勇士”

  印度陆军对数字化部队表现出空前热情。早在2000年前后,部分人士就已提出“未来步兵系统”的基本概念。印度官方资料宣称,该项目将以美国“陆地勇士”系统为参照,通过对武器、通讯设备、掌上电脑和防护装具的有机结合,有效提升单兵攻击力、生存力、灵活性和目标捕获能力,确保其在全地形、全天候条件下“高效而冷酷”地作战。

  按照设想,“未来步兵系统”预计在2010年左右完成研发工作,2015年前配发到一线进行小规模试用。到2020年,印度陆军的全部359个步兵营都将完成数字化改造。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步兵系统”实用化之后,印度陆军将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数字化力量之一。这不仅有助于确保其对巴基斯坦的优势,同时也给中国的边防部队构成了潜在威胁。

  硬件落后成障碍

  完善的数字化部队拥有高度一体化的信息网络,每位士兵都成为“网络中心战”的节点。高度透明化的战场环境与通畅无阻的情报共享,令它在联合作战、精确打击乃至后勤保障上都拥有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对印度而言,发达的软件产业令军队的数字化建设拥有了某种“先天优势”。

  尽管如此,印军寄予厚望的数字化部队想要驰骋疆场,时下仍面临许多困难。有分析认为,当前的数字化部队在信息安全、机动能力和使用效费比方面依然存在缺陷,当局在有关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过分强调进度的做法,增加了整个项目误入歧途的风险。

  此外,印度本国薄弱的国防工业基础,也给硬件开发制造了极大障碍。作为“未来步兵系统”核心的“英萨斯”突击步枪,在测试过程中就故障不断,引得官兵抱怨连连。防务专家指出,外购装备是印军数字化步兵计划惟一可行的出路,但由此产生的巨额装备采办费用,对本已十分紧张的国防预算来讲又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参考资料

  美“陆地勇士”单兵系统

  美军“陆地勇士”包含4个既独立运作又相互配合的子系统。

  综合头盔系统 包括计算机和传感器显示装置,士兵能借此观看各种图解数据、数字化地图、情报资料、部队位置。头盔上的装置还与手中武器上安装的热成像瞄准器配合,使士兵躲藏在对方的射击死角中,对周边进行侦察。

  无线电系统 该系统安装在背包中,包括无线电装置、计算机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不仅能够方便战场通讯,更便于士兵确定自己、友军和敌人的位置,增强士兵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

  防护服系统 该系统使用导电的纤维织物编进衣服结构里以代替电缆,并且设计与手套、靴子相连的接口。这种接口采用非常好的密封措施,不仅可以作为一般防护,而且可以防化学和生物武器。防护服还包括一个模块化可升级的防弹衣,保护士兵免受流弹威胁。

  武器系统 士兵使用的武器上配备各种光学部件,如弹道计算器、光电瞄准器、摄像机、激光测距仪和数字罗盘,为士兵提供距离和方向信息。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