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购F-16C/D多用途战机攻击大陆设想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2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军购F-16C/D多用途战机攻击大陆设想泡汤
资料图:美制F-16D Block-52多用途战机升空

  特约记者 章卓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不满陈水扁政府近来不断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等政治动作,冲撞美国的两岸政策底线,来自美国的消息指出,美国政府在国务院要求下,已叫停代号“凤隼”的F-16战机售台计划。

   美暂不售台先进战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凤隼案”是台湾空军向美国提出的“战力平衡过渡机种”采购案,预计采购66架F-16C/D战机,作为过渡到下一代战机前,填补战力空隙的方案。

  相关人士指出,此前不论美台军方,或者生产F-16战机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都认为只要三项军购(P-3C反潜机、“爱国者”Ⅱ型导弹和潜艇)预算过关,“凤隼案”就不再有问题。因此按照计划,7月台湾空军派人赴美,会同美军和制造厂人员,举行初步会议,商谈台湾需要的装备细目。

  不料,近期台空军准备派人到美国时,美国政府却迟迟没有回复,令军方和制造厂都很诧异。日前,来自美方的消息人士终于证实,这项采购案已在国务院关切下暂时叫停,何时重新启动,目前不得而知。相关人士透露,最坏的状况,美国会拖到明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才放行。

  消息指出,美国官员已明白告知“凤隼案”相关各方,国务院对本案有疑虑,因美国外交部门对陈水扁不断利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等动作,冲撞美国两岸政策红线非常不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若还放行“凤隼案”,势必会被外界解读,甚至会被民进党宣传成替陈水扁当局背书。

  相关人士指出,美国军售是外交政策的一环,任何武器输出,必须得到国务院和国防部一致同意才能出口。消息人士强调,飞机不会不给,问题是什么时候交货。

  霍守业秘密赴美交涉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为了向美国积极争取F-16C/D战机采购案,台军“参谋总长”霍守业日前已率团启程秘密赴美访问,并正在华盛顿与美军官员会面。如果顺利,霍守业极可能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不期而遇”。台军方已低调证实这一消息。

  据报道,今年6月台湾“三大军购”案在台湾“立法院”闯关成功后,美方至今仍未再提F-16C/D战机案,也未对台正式报价,导致台“国防部”已经编列的相关预算继续遭到“立法院”冻结。台“国防部”这回急了,担心此案胎死腹中,频频通过管道催促美方。台“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近日曾率团赴美参加年度“战略对话会议”,在会中向美方示意尽速同意出售F-16C/D战机。然而会后美方还是未表明态度。台军方为表重视,随即再派遣更高层级的“参谋总长”霍守业赴美沟通。

  据了解,台现任“国防部长”李天羽三年前担任“参谋总长”任内,也曾密访五角大楼,并与当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秘密会面。当时双方曾谈妥,希望未来每两年能安排“参谋总长”赴美访问一次,并将这项两军高层的沟通管道制度化,不过去年因故这项访问并未成行。台军方这次则以洽谈F-16C/D战机案为由,再度派台军现役四星上将访美。

   用先进战机“决战境外”

  台军如此着急地购买F-16C/D战斗机,一方面是由于部分现役战机濒临退役边缘,急需补充;另一方面,台军是想借F-16 C/D的先进性能,对大陆进行攻击。

  目前,台空军现有340架包括F-16A/B、“幻影-2000”和IDF战机在内的现代化战斗机,以及约80架面临淘汰的F-5E战斗机。此前,台军本期望加入美国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研发计划,但竹篮打水一场空,使台军获得新一代战机时程,可能拖到15年后。F-16 C/D战斗机被认为是较理想的过渡替代机型。

  与此同时,法国生产的“幻影-2000”尽管其性能优良,但平时维护保养的消耗过于庞大,让人吃不消,因此如果封存现役的大部分“幻影2000”,所节省的维修费可以购买新的F-16战机。再加上F-16属于多用途战机,能发射超视距空空导弹,足以顶替“幻影2000”主要夺取制空权的作用。

  最令台军看重的,则是因为F-16C/D战斗机具有较强的对地和对海攻击能力。

  联想到台军一直追求所谓“决战境外”的能力,不难发现其购买F-16C/D的真实目的:攻击大陆东南沿海各重要导弹阵地的制导雷达;或对停泊在东南沿海军港的水面作战舰艇实施打击,破坏大陆的封锁能力。

  此外,美国F-16战机生产线即将于两年后关闭,如果今年不提出采购需求,未来采购成本将大幅增加。今年台当局的“国防预算”增加,也是促使台军方迅速制定F-16战机采购案的考虑因素。

   美借军购案向台施压

  尽管台军方面十分急切地希望能够赶快得到F-16C/D战机,但美方却迟迟没有松口。据悉,美国防部方面对这项军购案倒是乐观其成,真正的“障碍”来自于白宫方面。

  近年以来,台当局屡屡做出触及两岸红线的举动,使得布什政府大为光火。2003年台当局“公投、制宪”,2006年进行“废统”,逼得美政府两次派出特使对台当局放出狠话警告,但台当局并没有理睬,依然我行我素,布什愤怒到用美国的国骂来形容陈水扁。这次台军的F-16战机采购案则给了布什“报复”的机会。

  此外,更为关键的是,台军为了进行所谓的“境外决战”,正在研制进攻性武器,继研制成功“雄风2E”巡航导弹后,还在加紧研制攻陆型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这很令美国担心,一旦台当局拥有了可对大陆进行打击的所谓“反制”武器,将更加有恃无恐,甚至可能会主动挑起两岸战端,令形势无法收拾,彻底破坏美国在东亚的战略,将美国拖入一场不希望卷入的冲突之中。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