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王牌主力基德舰细节遭曝光急坏台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09:0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湾王牌主力基德舰细节遭曝光急坏台军(组图)
资料图:基德级战舰前主炮特写

  网上登出军演照片 忙着解释不是泄密

  台军一直认为,“基德级”驱逐舰是大陆“现代级”驱逐舰的克星,因此台军极为重视“基德”舰的保密工作。

  被台湾军方自诩为对抗大陆海军“秘密武器”的“基德”舰,是台军的主力战舰,一直都处于台军的严密监护之下。然而近日,“基德”舰参加海空演练的照片,却意外出现在大陆的军事网站上。台湾“国防部”对此急得够呛,连忙解释说,这不是一起泄密事故。

  舰上装备清晰可见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7月5日,一组台湾海军“基德”舰今年5月进行海空操演的照片,被刊登在大陆的军事网站上。这组照片中混杂了近两年来包括“基德”舰接舰、成军等旧照片。不过,其中几张“基德”舰进行海上操演的照片,则是岛内媒体未曾见过的场面。

  照片档案上显示的拍摄时间是5月14日,经查是台湾海军配合“汉光23号”演习在西南海域进行海空综合操演的日子。从照片内容来看,“基德”舰参与演练的过程可谓“历历在目”,其中包括反潜直升机降落、海上航行训练等。甚至连“基德”舰的舰艇布局也都被看得一清二楚:舰炮、导弹发射装置、对空对海搜索雷达等各种武器装备的配置清晰可见,其大小尺寸甚至也可依比例大致推算出来。有台湾媒体称,其中有些照片,完全称得上是“基德”舰自改装交付台海军以来,“最为清晰的一次亮相”。

  流入台湾民间网站

  “基德”舰曝光让台湾军方很“吃惊”。关于照片的来源,台湾岛内众说纷纭。有台湾军事专家表示,这批照片的清晰度相当高,不同于台“国防部军事新闻通讯社”(简称“军闻社”)网页刊登的低清晰度照片,并由此推断,可能是有人通过档案下载的方式,从“军闻社”完整取得的照片。

  然而,“军闻社”照片的下载密码,因为网站近期维修已经更换,连岛内媒体也没有密码可以获得完整图片。另外,由于台湾海军未曾邀请岛内媒体采访过“基德”舰出海演练,因此媒体不可能拍摄到这些照片,所以有台湾军事专家猜测,这批照片可能是军方内部资料遭“大陆黑客”窃取所致,也就是说军方出现了“泄密”事故。

  不过,台湾“通信电子资讯参谋次长室”林明昌上校后来证实,台军方负责预防黑客的通信情报室,对照片进行查证对比后,确定相关照片均属于“军闻社”对外公布发表的档案,“军闻社”资料库并没有遭到黑客入侵。

  台湾军方随后解释说,由于“军闻社”与岛内部分民间军事网站签有合约,这些网站可以同步取得“军闻社”的照片,因此军方判断,这批照片可能是某些网民从台湾民间网站转载过来的。军方已要求这些网站加强安全管理,并要求“军闻社”进行检讨。台湾“国防部”同时表示,这批照片既然被“军闻社”公开发布过,就不算是军事机密,更谈不上“泄密”。

  未授权照片常现军事网站

  据悉,台湾对军事新闻的报道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对于一般新闻报道,各大小媒体均可参与,而对于敏感军事新闻报道,台“国防部”一般委托“军闻社”全权发布。

  拥有60多年历史的“军闻社”是台军方喉舌,由台“国防部”委托管理。“国防部”在“军闻社”的网站上,每天都会提供最新的台军军事动态和最新消息给岛内主要媒体。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有30多个相关的军事网站,其中一些网站被“军闻社”授权,可以转载“军闻社”的照片。但由于台军保密制度执行不力,一些未被授权公开的照片也时而出现在这些军事网站上。

  今年4月份,就在台军“汉光23号”计算机兵棋推演展开前夕,台湾几家军事网站上竟然出现了一份“绝密”的演习规划,上面竟然暴露了台湾机密武器无人飞行机(UAV)在“汉光”演习中的飞行路线图。

  台军拼命捂着“基德”舰

  台军一直认为,“基德”级驱逐舰是大陆“现代”级驱逐舰的克星,是实现台军所谓的“决战境外”战略,争夺台岛周边50海里“制海权”的“秘密武器”。

  台军未来将以“基德”舰为核心,配以装备“响尾蛇AIM-9M”导弹的战斗机,再加上“诺克斯”级护卫舰和“剑龙”级潜艇,形成具备防空、反潜和突击能力的“基德”舰战斗群。届时,该战斗群将部署在东海和巴士海峡,以提升台海军的攻击力量,起到对大陆威慑的作用。

  为尽快形成“基德”舰的战斗力,台军方在保密方面可以说是“煞费苦心”。据美国媒体披露,在美国同意向台湾出售“基德”舰后,台海军人员就秘密进入了美海军“基德”舰的教学班,教学内容和方式极其保密,教学双方对外一律用代号称呼。

  台湾军方甚至对岛内居民也实行信息封锁,以防“军事机密”外泄。据台湾媒体报道,2005年12月底,“基德”舰停靠在苏澳基地等待成军这段时间内,整个基地实行“全面戒严”,既不让媒体采访,同时还禁止北方澳居民回去进香。

  上世纪70年代,北方澳被选定开辟为台海军基地,村民被迫迁到南方澳居住,台军方为方便信徒回北方澳进香,会定期开放苏澳基地。不过这次,为了不让“基德”舰过度曝光,台湾军方取消了一切进香活动,惹来民众一片抱怨。

  军演表现让台军失望

  2001年4月,美国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将上世纪70年代为伊朗巴列维王朝建造的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经过改装后,以8.75亿美元的天价出售给台湾。2005年10月,该级驱逐舰的前两艘“基隆号”与“苏澳号”正式移交台军。2006年8月,“基德”级最后两艘驱逐舰“左营号”和“马公号”也正式交付台军。

  自从台湾方面得到美国许可,购买“基德”舰后,这4艘被美军淘汰的“陈年旧货”便成了台军的“宝贝”。据了解,从2002年起,“基德”舰就被纳入台“汉光演习”兵棋推演,军中高层非常关心它在演习中的表现,但事实却让他们“大为失望”。

  2002年,“基德”舰首次亮相“汉光”18号计算机兵棋推演,结果两艘参演舰全部被解放军击沉。2004年,“基德”舰再次参加兵推。军方特意调整了它的参数,其战斗力虽然大幅提升,但还是被击沉。 (特约记者 徐长军 )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