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借军事热线监控台军 防台当局过激行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7:2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借军事热线监控台军防台当局过激行为(图)
资料图:汉光大军演中台军发射防空导弹

  特约记者 于洋

  日前,美台军事合作出现新突破。据岛内权威消息透露,随着台军整合三军的“博胜案”完成,台军衡山指挥所的战情系统,已完成与美军太平洋总部的联机,台美24小时军事热线正式开通。

  通讯设施抗空中打击 战场图像可同步传输

  按台当局的说法,台美建立军事热线,主要用于处理危机事件。岛内媒体指出,美军对台湾遭大规模导弹攻击后的对外通讯能力十分担心,害怕届时台军将失去和美军的一切联系,因此希望能建立一条可以保障通联的可靠途径。

  以往,台美间的军事沟通,主要由台湾直接派人赴美传达,或者用信函或拍发电报方式知会。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台“国防部”某些单位,也可以私人身份直接拨电话与美国防部对口单位联系。不过,该联系方式仅限于行政部门,并非全天候有人值班,碰到假期或下班时间,这种渠道就会中断。而这次台美军事热线的建立,可让双方实现全天候电话联系。另外,到2009年,所有台海和台军的战场图像,甚至可以完全呈现在美军太平洋总部的战情屏幕上。

  据悉,这条热线是美国与“非邦交国”之间设立的惟一军事热线,五角大楼对此一直讳莫如深。热线两端的一头设在五角大楼内部,而台湾部分的位置至今仍严格保密。台当局某要员曾表示,台美双方光是为了装置热线的地点,前后就讨论了两年多。不过,据分析,军事热线的台湾部分应该在台军衡山指挥中心的地下。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台美军事热线所用器材均由美方提供,设置时美方曾派专人赴台协助,硬件掩护强度可抗空中打击,其中采取了美军卫星通讯技术,且有最高级加密防护。

  资料显示,以往美国与各国(地区)的军事热线设备都是由IBM公司提供,专家估计台美军事热线的硬件设备也是由IBM公司提供。

  据称,这条热线双方使用人员的层级较高,对口单位均为双方最高防卫部门,台湾获授权使用热线电话的最低层级官员是“国防部”副部长。

  李登辉得寸进尺遭拒 两次危机促热线建立

  据台湾《联合报》披露,台美建立军事热线的计划始于1996年3月的台海危机。危机发生后,美军深感与台湾缺乏沟通与应变机制,当年秋天便主动要求建军事热线。

  当时,美方是想与台湾建立直接沟通的电话专线。然而,时任台湾领导人的李登辉却想把价码提高,提出将军事热线提升至“元首”热线。他派人到美国游说,但遭到美方的断然拒绝。李登辉很不高兴,便“冷冻”了军事热线问题。

  2002年3月,台“国防部”汤曜明赴美参加美台“防卫高峰会”期间,美方再次提出与台湾建立紧急热线的问题。后经陈水扁点头,台当局同意由“国防部”主导,搭建与美国防部的军事热线。不过,由于受各方面限制,热线迟迟没有建起来。

  直到2004年“3·19枪击案”时,台美仍未设立军事热线。据报道,当时台当局只能通过陈水扁“空军一号”的卫星电话,紧急知会美军太平洋总部和布什政府。经历这次事件后,台美决定加紧建立军事热线。然而,台前“国防部长”李杰的一名爱将涉嫌一桩对美泄密案,得罪了五角大楼,军事热线计划再次被搁置。后来,李杰对这名爱将作了处分,美方才重新同意恢复热线项目。

  美国用热线监控台军 陈水扁借机“狐假虎威”

  美台建立军事热线过程中,美方自始至终掌握主动。那么,美方在此事上为何“一反常态”呢?据分析,原因有三。

  首先,借热线了解台军动向。陈水扁上台后,顽固推行“决战境外”策略,扬言对大陆“先发制人”,美方担心这会挑起台海冲突,因而必须随时掌握台当局动作。

  其次,防止台当局过激行为。据分析,台当局有可能发展一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比如远程导弹、核武器等。

  因为早在20世纪70年代,台湾就曾背着美国发展过核武器,后来被美国知道了,这一计划才终止。建立军事热线,有利于避免台当局类似的过激行为。

  第三,美方还可以利用台当局了解的信息和自己了解的大陆信息相互补充,从而尽可能地全面了解台海两岸的军事动向,随时掌握局势,以利于美国主动应对。

  尽管陈水扁明知美国建军事热线是要监视台湾,但他还是积极促成这条热线的建立。因为对台当局来说,建立军事热线,可以造成一种假象,就是美台之间已形成一种军事联盟关系,双方已经从过去纯粹的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发展成战略对话和协商。陈水扁希望拿这种假象给岛内民众看,“狐假虎威”自壮其胆。

  军事热线暂不会变“政治热线”

  美方一直强调,美台军事热线仅限于军事层面沟通,而不是台当局所期望的“政治热线”,这也是美方当年回绝李登辉的原因。分析人士指出,美方为在两岸寻求平衡,尽可能避免刺激大陆,暂时还不可能将军事热线发展成“政治热线”。然而,一旦未来台海有重大事件发生,台当局很可能会和美方利用这条热线随时互通信息,这样军事热线就演变成了“政治热线”。

  实际上,据参与热线建立的兰德公司透露,早在美方计划建立这条热线时,就已赋予其掌握台湾政局的功能,以防止出现1996年那样的“危机”。当年,尽管美国允许李登辉访美,但因事先没跟台当局沟通,导致李登辉在美大肆叫嚣“台独”,从而引发了严重的台海危机。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