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指挥所预留美军席位方便台美联合作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1:03 青年参考
台军指挥所预留美军席位方便台美联合作战(图)
资料图:台湾衡山指挥所

  本报特约撰稿 何审洹

  据台湾《中国时报》7月6日报道,台军整合陆海空三军C4ISR系统(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的“博胜案”工程已初步完成,由于美军也使用相同的资讯平台,台美间的战情系统从而得以互连。目前,作为台军“大本营”的衡山指挥所与美军太平洋总部的战情系统,已可全天候24小时电话直接联系。预计到2009年,所有台海和台军的战场图像,可以完全同步呈现在美军太平洋总部的战情屏幕上,以备美军随时因应台海可能的突发事件。

  美台开通24小时军事热线

  其实,早先美方对与台建立军事热线并不热衷,直到2004年的“3·19”枪击案发生后,由于当时美台间未设立军事热线,台湾方面只能由“国安局长”通过“空军一号”上的卫星电话,经非正式管道紧急通知美方。此后,美台双方就建立军事热线展开了积极磋商,美方曾决定在2005年开通与台军之间的军事热线,但却因前“国防部长”李杰某爱将涉及一项台美泄密案,五角大楼愤而中断这项计划,直到前不久才“再续前缘”开通热线。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一般情况下,台湾军方将通过热线主动向美国通报台海局势、台军演习情况以及台军掌握的大陆军事动态等;美国国防部也将随时通过这条热线了解台军情况。台军方人士表示,“美台军事热线性质上属于美对盟国进行‘预防国防’而设立的,而计划今年9月着手建立的中美军事热线仅属于避免双方军事冲突的‘预防外交’行为,美台军事热线显然更高一级。”

  台军战位对美虚席以待

  随着C4ISR系统整合初现成效,美台联合作战方案日趋细致,明确了人员角色、确切位置以及指挥体系中的定位。据透露,美台除了开通军事热线外,双方对于战时美军可能进驻台湾也做好了准备,台军在各作战区指挥所规划了美军席位,而美军相关人员也清楚自己在台的“战斗位置”。分析人士认为,美军介入台海的因应计划也已初具轮廓。

  消息人士透露,在夏威夷

檀香山的太平洋美军司令部的辖区示意图上,清楚地把台湾列为“安全承诺”对象,并备有台海作战方案,随时进行更新,作战计划、执行准则等相关配套方案一应俱全。

  但据美军规划,原则上美军若决定援台,恐怕也仅限于对台湾进行海空火力支援。例如协助台军稳住台海制空权和制海权,并不准备派遣地面兵力。所以台军作战指挥所预留的美军席位,包括衡山指挥所、位于台湾岛南北两端的海空军作战中心、陆军台澎各作战区指挥所内,都是以火力协调管制和情报联系等任务为主,不涉及地面部队和指挥权划分的问题。但是预留的这些席位都是美方在4年前提出,台湾在近年陆续在各作战指挥所设立的美军固定席位,目的在让美军人员需要时以最快速度进驻台军所有作战区。而美军太平洋总部相关人员,也已陆续借来台观摩演习的机会,熟悉在台战斗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