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研制布拉莫斯-2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0:0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要研制布拉莫斯-2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图)
资料图:印俄合制的布拉莫斯反舰导弹试射中

  特约撰稿人 曾阳

  俄印合资的布拉莫斯航太公司总裁皮赖日前在圣彼得堡国际海军展上宣布,印度将着手研制潜射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一旦按照计划研制成功,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一个为潜艇配备巡航导弹的国家。

  要开发潜射巡航导弹

  皮赖说,印度专家正就此问题与俄红宝石设计局进行谈判。这种可攻击水面和陆地目标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有望装备在印海军购买的俄制常规潜艇上。在6月28日至7月1日举行的圣彼得堡海军展上,布拉莫斯航太公司还展出了一艘配备“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俄制潜艇模型。

  皮赖表示,俄印两国专家开展的联合评估证实,“布拉莫斯”完全能够从俄制877EKM基洛级潜艇上进行发射。目前,印海军共装备有10艘该型潜艇。除此之外,印海军最近向俄订购的阿穆尔-1650级潜艇,也有望装备8套可发射“布拉莫斯”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这些发射系统将安装在潜艇中部。

  布拉莫斯航太公司计划于近期进行潜射型“布拉莫斯”导弹的发射试验。为此,该公司和俄专家计划利用印海军的877EKM潜艇作为发射平台。不过,该项计划还必须获得印海军的批准。一旦研制顺利,潜射型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有望在数年内装备印度海军。这样一来,印度将成为全球首个为本国潜艇配备

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国家。

  “布拉莫斯”勇冠三军

  印俄联合研制“布拉莫斯”导弹始于1995年12月。当时印度海军正大力推行“印度洋是印度人的印度洋”的海上强军政策。但印度由于技术力量不足,不得不寻求国际合作。在印俄双方战略性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1998年2月,印度和俄罗斯签订一项谅解备忘录,双方共同致力于一种新型反舰导弹的开发,导弹取名为“布拉莫斯”,那是两国各自著名的河流——印度布拉马普特拉河和俄罗斯莫斯科河的河名缩写。

  经过俄罗斯方面的细心指导,印度DRDO组织熟悉了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设计研制过程,并在“布拉莫斯”导弹生产本地化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今年6月,印度方面宣布,印度陆军部署了第一个“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连。该“布拉莫斯”导弹连包括4辆机动型自动发射车,每辆发射车配备3枚导弹,可以在30秒内发射12枚导弹。在印度陆军和海军引进“布拉莫斯”导弹的同时,空军也计划在2008年由苏-30MKI战斗机进行该空射型导弹的发射试验。

  研制第二代导弹

  在装备海陆空军之后,“布拉莫斯”导弹已经成为印度最出色的系列导弹。但印度并不满足于此,今年6月底,印度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提出,“布拉莫斯”研发小组要研发“布拉莫斯”2型新式超音速巡航导弹。

  卡拉姆透露称,新式“布拉莫斯”2型巡航导弹不仅可以利用携带的弹头对目标进行打击,而且在任务完成后能够返回基地。他强调称,新式“布拉莫斯”2型超音速巡航导弹在十年内将会主导可重复使用式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各个领域。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