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新超音速巡航导弹性能超美国战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7:2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最新超音速巡航导弹性能超美国战斧(组图)
资料图:印度陆基机动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系统发射

  本报特约撰稿 何审洹

  据《印度防务》网站22日报道,在进行一系列成功测试后,“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从21日起正式列装印度陆军,这标志着印军成为世界上首支装备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军队。

  在当今的各种巡航导弹中,美国的“战斧”参加实战最早也最多且表现不俗。在海湾战争中,“战斧”一战成名,几乎成了巡航导弹的代名词。此后,英国和法国也联合研制出了“风暴之影”巡航导弹。但它们都是亚音速的,非超音速。

  “超级战斧”列装印度陆军

  跟目前的“战斧”和“风暴之影”相比,“布拉莫斯”在飞行速度和打击能力上更具优势。该型导弹的重量是“战斧”的2倍,但飞行速度是“战斧”的4倍。相比而言,美国的“战斧”作为亚音速巡航导弹,其长处更侧重于射程远和目标选择能力强。英法“风暴之影”的突出特点是隐形设计和命中精度。而“布拉莫斯”的“撒手锏”只有一个字——快,它的最高速度接近3倍音速。在目前技术水平上,要拦截体积如此小、速度如此快的巡航导弹绝非易事。因此,“布拉莫斯”虽然在射程和战斗部质量不如“战斧”,隐形性能不如“风暴之影”,但其作战能力却最值得信赖。

  目前印度正加紧研制空射型“布拉莫斯”导弹,配备印空军的苏-30MKI战机上。印度还计划从潜艇上发射“布拉莫斯”导弹,并专门为其配备核弹头。

  印对巴巡航导弹优势明显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该型导弹要比同期研发成功的巴基斯坦“哈特夫-7”型陆基巡航导弹先进很多。“哈塔夫-7”型巡航导弹为亚音速巡航导弹,速度达到大约880公里/小时,能携带包括核弹头在内的多种弹头。而“布拉莫斯”采用梭镖式气动布局,不仅体积小巧,而且还在其外壳上涂有印度研制的隐形涂料,可有效降低雷达发射面积;在制导方式上,它在飞行中段使用惯性+GPS制导,接近目标时则转为复合雷达制导。飞行中,它巡航高度可达1.4~1.5万米,末端攻击时则突然下降到5米,同时用蛇形机动以躲避敌方拦截。

  “布拉莫斯”导弹使用了俄印两国在相关领域最新技术,参加研制的俄罗斯专家甚至扬言,未来10年内不可能有与之抗衡的巡航导弹。印度加快“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成军步伐,在与邻国巴基斯坦的导弹竞赛中已经赢得了主动。

  空军谋求高精度打击

  为了保持对巴基斯坦的军事优势,印度空军还着力提高精确打击能力。据《印度防务》网站21日报道,印度兵工厂委员会(OFB)正与美国雷声公司谈判,谋求“铺路者”Ⅱ型激光制导炸弹的技术转让。

  “铺路者”是美国空军的经典武器系统,能携带各式弹头打击固定和移动目标,由于其配备有全球定位系统和激光制导能力,打击误差不超过1米。

  只要美国政府同意,雷声公司随时可向印度提供AESA机载雷达系统。与传统雷达不同的是,AESA雷达可以同时对数十个地面目标实施追踪,将目标资讯传输给地面站以及其他战机,向它们提供近于即时的战场场景图像。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印度空军成功列装美国的“铺路者”精确制导炸弹和AESA机载雷达,与巴基斯坦空军角逐制空权的优势将更为明显。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