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构筑太空间谍网严密监视中巴导弹部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8:1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构筑太空间谍网严密监视中巴导弹部队(图)
印度自制的PSLV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3颗卫星构筑太空谍网 全天紧盯邻国导弹活动

  ●特约撰稿人 聂云

  印度第一个太空间谍卫星网建成后,不仅可全天候监视印中边境和印巴边境的兵力部署,还能全天候监视中巴导弹活动情况。

  印度在军事发展方面越来越雄心勃勃。据印度媒体近日披露,印军正计划在太空构筑第一个间谍网――导弹预警卫星网,随时监视中国和巴基斯坦弹道导弹的活动情况,其中,第一颗导弹预警卫星计划今年8月进入太空轨道活动。

  3颗侦察卫星 构筑太空谍网

  据印度官员近日透露,印度计划于8月初发射首颗专用于军事的间谍卫星,编号为“卡托萨特”-2A,它将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的一枚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印军认为,第一颗间谍卫星运行后,还不足以对中巴进行全天24小时的监视。一旦这颗间谍卫星出现故障或其它意外,就可能无法进行太空侦察。在这种情况下,印军认为有必要组建太空间谍网,由三颗侦察卫星组成。预计,另外两颗间谍卫星将于明年由运载火箭送入太空。期间,后两颗间谍卫星将根据第一颗卫星运行的情况进行技术改进。

  这是印军构筑的第一个太空间谍网。长期以来,印军一直希望拥有自己的专用间谍卫星。早在1999年5月印控克什米尔卡吉尔之战的时候,印军就痛感没有间谍卫星就会遭受重大损失。开战前,印军因寒冬而撤离卡吉尔,结果卡吉尔被反印武装秘密控制好几个月,而印军所有情报系统居然毫无所知,以致开战后印军地面部队作战屡屡受挫,不得不请求航空兵大力支援。

  多年来,印军一直试图了解中国和巴基斯坦军队的发展情况,尤其弹道导弹的部署情况,然而,侦察机只能提供边境一带的情报,还要“看天行事”。

  有舆论认为,印度加紧部署第一个太空间谍卫星网,与美国鼓吹“中国太空威胁论”不无关系。据美国《每日卫星新闻》网站11日披露,美国有关部门曾“提醒”印度:中国太空力量发展很快,具有摧毁印度卫星的能力。为此,印度开始加快发展太空力量。

  其实,印军在太空已经拥有3颗可以进行空中侦察的遥感卫星――“卡托萨特”-1、“卡托萨特”-2和“实验卫星”,但它们属于军民合用的卫星,“由太空署和军方共同使用。其中“卡托萨特”-2较为先进,最大分辨率可达1米。“卡托萨特”-1和“卡托萨特”-2运行时,可以拍摄大约9.6公里长的地面目标。

  全天候监视 中巴导弹活动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一旦印度第一个太空间谍网构筑成功,将极大提高印军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太空监视能力,包括全天24小时监视印中边境和印巴边境的兵力部署,监视中巴导弹的活动情况,包括弹道导弹发射基地的位置、飞行距离和太空机动能力等,判断出中巴导弹部队的大概实力。

  据悉,印第一颗间谍卫星“卡托萨特”-2A比印度目前使用的所有卫星都要先进,可以满足军方和情报系统的需求。印军第一颗间谍卫星重约1吨,将携带新研制的数字相机,可以提供全色图像,能分辨只有70厘米大小的地面物体。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第一颗间谍卫星侦察系统将配备以色列提供的极为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以色列制造的合成孔径雷达重约300公斤,外号“北极星”,可以穿透云雾的遮盖,对地面导弹发射进行侦察。不仅如此,第一颗间谍卫星还可对中巴导弹活动进行全天24小时“风雨无阻”的监视。

  印度尚未透露“卡托萨特”-2A的其它作战性能。然而,据印度媒体报道,“卡托萨特”-2能力“不凡”,具有很灵活的机动作战能力,一旦需要,随时可以变轨,从不同高度和角度,对中巴一些重要目标实施纵深拍照,包括导弹阵地和机场等目标。“卡托萨特”-2一般在630公里的太空轨道运行,可以45度倾角进行侦察。通常而言,“卡托萨特”-2每4天对地面目标进行一次拍照。然而,如果机动变轨的话,它可以每天对地面目标进行一次侦察飞行。

  印度媒体还报道说,印度太空间谍网还可以对整个印度洋地区的军事活动进行监视。其中,美军航母作战群的活动也在其侦察范围之内。一旦美军核潜艇在印度洋进行导弹发射,很容易被印军间谍卫星发现。

  美国《每日卫星新闻》日前评论说,世界上拥有监视弹道导弹间谍卫星的国家寥寥无几,其中美国的最为领先,其次为俄罗斯。在亚洲地区,印度将成为继日本之后第二个拥有弹道导弹预警卫星的国家。目前,印军还在开发更先进的间谍卫星,希望研制出可以分辨只有50厘米大小地面目标的侦察系统。

  为印太空战 和反导系统添翼

  印度已认识到“制太空权”对于未来军事行动的重要性,正积极筹划成立空天司令部。一旦第一个太空间谍网部署完毕,将与印军空中侦察机、预警机、气球雷达以及地基/海基防空探测雷达一起,构筑三位一体的全军空中情报侦察网,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它国的军事活动保持24小时的监视和侦察,为三军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情报依据。其中,印军购买的第一架以色列制造的空中预警机有望未来几个月内交付使用。

  太空间谍网也是印军正在构筑的反导系统的一部分。弹道导弹是一个国家进行战略威慑的最重要平台,可以配备常规弹头或者核弹头。近年来,印军开始打造反导系统,试图削弱它国弹道导弹的威慑潜力。去年11月27日,印军进行了第一次反导武器试验。本月,印军计划进行第二次反导武器试验。一旦印军太空间谍网完成部署,将可以很快发现对方弹道导弹的发射情况,为印军陆基或海基拦截弹道导弹提供预警,相应地提高印军弹道导弹的战略威慑能力。

  今年4月12日,印军第一次成功试射了射程达3000公里左右的“烈火”-3弹道导弹,威慑范围包括中国和巴基斯坦等亚洲许多国家。不仅如此,印军还在秘密研制自己的洲际导弹,可以对亚洲以外的国家进行战略威慑。

  新闻链接:印间谍卫星也有盲点

  印度早在1975年就研制成功自己的第1颗人造卫星,1980年使用自行研制的运载火箭成功地将1颗试验卫星送入轨道,成为世界上第7个能独立发射自己卫星的国家。然而,军用卫星技术极为复杂,印度航天一些技术仍要依赖它国。印度在2004年与以色列合作开发间谍卫星。此次印军第一颗间谍卫星使用的是以色列侦察系统,这表明,印度仍然难以独自制造十分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一旦外国未来提出苛刻的条件,印军间谍卫星的发展将面临受阻的困境。

  一般而言,导弹预警卫星网需要很多颗卫星,才能对全球目标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监视。其中,美国最大的导弹预警卫星网由24颗卫星组成,俄罗斯卫星网也有10多颗。然而,印度太空间谍网只有3颗卫星,显然,只能完成对部分地区的监视和侦察,存在许多难以覆盖的盲区。此外,美俄导弹预警卫星对地面目标侦察时间间隔很短,其中,俄罗斯新型导弹预警卫星每7分钟就可对地球扫描一次。显然,印军间谍卫星很难达到美俄的水平。

  另外,印军间谍卫星主要利用雷达波进行穿透侦察,如果遇到反雷达波物质的阻挡,很可能难以穿透进行窥探。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