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国内媒体炒作中国军力威胁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1:00 人民网
专家评国内媒体炒作中国军力威胁论(组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苏-27机群

  人民网军事观察员 邢蓬宇

  最近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中国问题简报》发表了一篇名为《西部守护神――中国新型机械化步兵师》(编译 邢蓬宇)的文章。其实以专业角度来看,此文中的许多资料不仅仅是大错特错,甚至是缺乏基本的军事常识。然而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就这么一篇错漏百出的文章竟然也能堂而皇之地发表出来。

  马丁·安德鲁何许人也?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网站是这样介绍马丁·安德鲁的――“曾经在

澳大利亚国防军服役28年,对于亚太事务的研究颇有心得,并拥有相关专业硕士学位。目前正在撰写与解放军作战理论相关的著作。”

  作为詹姆斯敦基金会的研究员,马丁·安德鲁将中国问题研究作为自己的主要方向,尤其是与解放军作战、编制、装备相关的内容。他撰写的相关文章包括《中国轻步兵的觉醒》、《解放军的军事理论关注中国在的中亚能源安全》、《战区弹道导弹防御和中国的“积极防御”战略》、《现代化的解放军后勤》、《巨龙喷火:中国的力量投送》等。虽然在国外马丁·安德鲁被称之为“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但是通过研读他的文章,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很业余。这是一个颇令人失望的结论。

  在美国,智库不仅仅是单纯的研究机构,它已经发展成生产和销售思想的一大产业,是一个特殊的利益团体,聚集了许多政界、知识界的精英,通过智库进入政界担任高官已经是美国知识分子参与政治活动的一个主要途径。此外,很多退休高级官员转入智库任职,继续为国家政治出谋划策也是智库的一个主要作用。在众多智库中,詹姆斯敦基金会也算得上是一个小有名气的保守派智库,尤其是它定期发布的《中国问题简报》,更是美国各界研究中国的一个主要窗口。因此,在一般人看来智库的研究成果应该是严谨、科学,至少是符合实际的。

  然而在马丁·安德鲁的文章中,虽然并没有过多的恶意诋毁、中伤中国的内容,但是其观察问题的方法、角度,所掌握的材料都不符合严谨地科研要求。例如,在《西部守护神――中国新型机械化步兵师》一文中,他所列出的解放军新型机械化步兵师编制基本上属于胡扯,没有任何参考价值。不只是马丁·安德鲁一个人,还有很多其他的智库成员在涉及到解放军的编制、装备、训练等问题上都是捕风捉影,胡乱猜测。这样的研究成果是无法为美国政界制定对华政策提供积极的决策参考的。

  国内媒体“炒作中国”之风要不得

  由此我想到伴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时下全球都掀起了一股子“中国热”,大小新闻凡是和中国沾点边的都能吸引住读者的目光,既然有利可图媒体也就乐得挖空心思报道一些捕风捉影,甚至是胡编乱造的文章了。因此这股子“中国热”不知养活了多少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

  虽说炒作的手段不甚高明,但外媒报道什么我们毕竟是管不了的。应该反思的是许多国内媒体也紧跟这股歪风,以各种形式推波助澜地配合外国媒体“炒作中国”。其主要手法无非有二:

  一者借批判之名行炒作之实,最明显的就是对“中国威胁论”的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本就是谬论,即便在国外此观点也不是主流,但是反观我们国内的某些新闻报道,动辄拉大旗、扯虎皮,“中国威胁论”的招牌一亮,再请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进行千篇一律的分析,人为地制造出全民义愤填膺式地大批判的舆论氛围。虽说谬论重复一万遍也成不了真理,但是我们这么个泱泱大国举国上下都在为一种莫须有的东西而激愤不已,这实在是很滑稽的事情。

  其二,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国外很多分析中国政治、经济问题的文章都是根据国内公开发表的资料整理而成的,但是经过了中文——英文——中文的一个循环之后,原本平平无奇的一些观点、文章反倒成了某些媒体眼中的香饽饽了,这也是可笑的很。

  客观地说,“炒作中国”之风之所以能够在国内盛行一时,有一定的时代背景。中国的快速崛起不仅仅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也将国人的视野大大地拓展了。中国人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对那些和中国相关的新闻特别感兴趣,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就像做子女的特别关心别人对自己父母的评论一样,这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自然而然地感情流露。但是,任何事情都是过犹不及,一旦突破了应有的度就使得原本的好事走向了对立面。

  大国的国民更要具备大国的心态

  我们需要反思的地方有很多,不能将所有责任都推到媒体身上。

  头一条就是那些所谓的专家们不要再为各种“炒作中国”的消息推波助澜了。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报纸、电视、网络上到处都充斥着所谓的国际问题专家、军事专家、战略问题专家,比比划划地纵论天下长短。在他们当中确实有很多学有所长的名师、大家,他们精彩的点评不仅有助于普通老百姓了解世界、走向世界,还能为决策层提供很好的决策意见。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也有很多滥竽充数之辈,整日以偏激的言辞吸引国民的关注,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知名度而不是实事求是地分析、探讨。凤凰的招牌主持人窦文涛在他的节目中曾戏言,现在遍地专家的情形有点像佛法中说的末世之兆“邪师说法,如恒河沙”。虽然没那么严重,但某些顶着“专家”光环的人确实误导了很多国民。难怪有网友尖刻地指出,“专家、专家,专蒙大家”。

  还需解决的是一个大国心态问题,中国崛起不仅仅是要在经济上崛起,我们的国民更要具备大国的心态。

  什么是大国心态?汉武帝北击匈奴时说的“寇可往,我亦可往”是大国心态;唐太宗的“自古皆贵中华而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是大国心态;毛泽东的“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是大国心态;邓小平的“主权问题没得谈”更是大国心态。我们这么个大国没必要为了某些外国媒体出于经济利益考虑而生编硬造出来的小道消息而大动肝火。

  什么是大国,大国就是不屑于和那些鸡鸣狗盗之辈斤斤计较,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当有一天,中国实现了民族和国家的伟大复兴,重现了汉唐盛世的时候,世界上就再也不有人像苍蝇一样地在那里嗡嗡嗡地唠叨着“中国威胁论”了。(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部)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