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称中国新型机步师战力超普通师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7:32 人民网
外国专家称中国新型机步师战力超普通师两倍
资料图:解放军机步师92轮式步兵战车编队

  ● 原作:(美)马丁·安德鲁

  ● 编译:(中)邢蓬宇

  【编者按】机械化步兵是我军步兵的骨干力量和发展方向。中国机械化步兵师的发展情况一直是西方国家关注的焦点。更有一些机构和媒体怀着敌对的目的长期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发展和编制变化捕风捉影,甚至指鹿为马。

  2007年5月16日,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研究员马丁·安德鲁(Martin Andrew)在基金会的《中国问题简报》上发表了对中国新型机械化步兵师的“研究心得”。人民网军事频道发表此译文并不表示赞同作者的观点或证实文章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译者邢蓬宇为

人民网军事观察员、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部研究生,中尉军衔。

  新疆与西藏既是中国重要的

能源基地,还是重要的能源通道,因此这两个地区始终受到中国政府的关注。

  其中,新疆的塔里木盆地蕴藏有千万吨级的大油田,新疆本身还是中亚各产油国通过管线向中国输送石油、天然气资源的枢纽地带,因此它已经成为了中国陆路进口石油资源的主要通道。另一方面,西藏拥有大量中国发展重工业所需的铬、铜、硼、锂等矿产资源。此外,还有大量的钴矿、铜矿分布在青藏铁路沿线。上述两个地区的重要战略位置和它们蕴含的丰富资源,使得中国在该地区增加部署了进攻型机械化部队,以增强应对可能威胁到国家利益的任何突发事件的能力。

  与部署新型机械化部队相一致的是解放军军事学说的新发展。上世纪80年代解放军军事理论界对“信息化战争”十分关注,由此派生出“配属”和“支持”两个概念。“配属”是指在师一级的部队内部组建具备独立作战能力的战斗群或者是将一些重装部队“完美地”加强给师级部队。“支持”或者是“支援”是指后勤部队必须具备突入敌人纵深对我方部队进行后勤支援的能力。类似的军事学说主要是要从根本上清除苏军的军事理论对解放军军事理论界的影响。

  适应未来战争的新编制

  解放军正在组建的重型装甲部队,类似苏军上世纪80年代建立的摩托化师。然而,组建这种编制的部队花费巨大,因此解放军在新疆和沈阳军区部署了规模较小的轻型部队,在需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模块化”的方式向它们增配火力强大的重装部队。近年来,北京军区和沈阳军区进行军事演习证明,通过“模块化”的方式加强轻型部队,可以有效地增强这些部队的火力和后勤支援能力。此外,这种部队还能满足中国的军事学说所要求的高寒山地和城市作战要求。

  最近,中国新型机械化步兵师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它们的战斗力被认为领先其他的机械化步兵师至少两代。新型机械化步兵师的编制和装备使它具备独立作战能力,特别是高寒山地作战和城市作战,配备给这种新型师的装备的重量和火力都要轻于解放军其他的装甲师和坦克师。新型机械化步兵师的轻型车辆和支援武器被认为是在新疆和西藏这种通信、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战区作战的最适宜装备。

  目前,解放军机械化步兵师和装甲师的编制都是按照“三三制”编制要求进行编组的。一个连包括三个步兵排或装甲步兵排组成;一个营包括三个连;旅包含三个营;师则下辖三个旅。具体来说,一个机械化步兵师下辖三个机械化步兵旅;一个坦克旅;一个炮兵旅;一个防空兵旅;一个直升机中队以及一些后勤直属队。师的司令部除了司令部机关(连级单位)之外,还下辖1个工兵营;1个电子对抗营;1个防化营;防空兵分队和司令部警卫连。此外,师属炮兵、情报和航空兵部队的编制则是参考了美军“86型师”的编制。

  新编制与原编制的主要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新型机械化师的每一个排有4辆86式步兵战车(以下简称步战车),比原先的排级单位增加了一辆步战车,使得排长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指挥车,此外在需要的情况下还可以为排级部队增配侦察和工程分队。这就使得排取代连,成为最小的具备独立作战能力的战术单位。新型机械化步兵师共有351辆86式步战车,它们还能得到1个炮兵旅72辆122毫米自行榴弹炮以及1个坦克团的99式主战坦克的支援。新型机械化师中,89式装甲指挥车被直接装备到连一级部队来增强部队整体的指挥与控制能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