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军互动受瞩目 中方正面化解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4:02 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象征意义重大

  “中美军事热线是双方战略互信的重要举措,是双边政治关系、军事关系达到一定高度的标志。因此,其意义更多体现在政治层面上。”杨毅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中美军事热线一旦建成,它不仅给中美两国安全带来更多的互信,对东亚地区的总体安全情势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杨毅同时指出,中美对话的渠道很多,包括元首级、部长级等不同层次,对话的渠道也比较畅通。“建立军事热线只是双方加了一层关系,多了一条沟通的渠道。”

  中美两军互动引人瞩目

  会上互递橄榄枝,会下也频繁接触。在三天的紧张行程里,章沁生中将与美国高官和前政要进行了4场会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郑晓奕发自新加坡 “军人工资和退休干部的生活津贴200亿美元,换军装80亿美元,院校建设70亿美元,武器装备150亿美元。”6月2日,出席第六届亚洲安全对话会议(又称“香格里拉对话”)的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在他的演讲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军费开支。

  章沁生的坦言相对,赢得了会场的一片掌声。很多参会代表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表示“印象深刻”。无疑,中方的表现给会场带来了一股“中国春风”。

   中国坦诚风范赢得赞赏

  一周前,美国五角大楼再度抛出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妄评中国军力发展,并指责中国军事开支不透明。在此背景下,章沁生中将明显是做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准备。

  “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采取的是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在战略上始终坚持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决不会打第一枪。”章沁生在大会主旨发言中,重申了中国的立场。

  “中方发言的反响很不错,讲话措辞比较平衡,内容实在,有针对性,给人坦诚、务实的感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对一些敏感问题也未回避,而是坦诚相告。例如在军费开支透明度上,中国给出详细的数据,很有说服力。

  会后章沁生中将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的采访。当记者问到面对外界的“中国威胁论”和批评中国军事不透明的声音,他是否有急于解释的压力时,章沁生不加思索地说:“我们没有压力,我们很坦然。中国是大国,又一心走和平发展的路子,并不向西方挑战,我们没有什么可惧怕的。……透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更重要的是,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增长是一个充满变数的动态过程,要作出精确评估是相当困难的。况且实现透明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很坦然!”

  在提问环节,与会者向章沁生提出的六个问题中,有五个是针对中国军力发展和军费透明化的,还有一个关于中国的核武器发展战略。章沁生一一详细解释,并用数据予以说明。

  按贾庆国教授的话说:“中国的解释很入耳!”

  美方坦陈五角大楼不了解中国

  “会上有一点出乎意外。”细心的贾庆国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半个小时的发言中,只在最后简短提到中国,对于台湾问题更是只字未提。多数与会者认为美国的讲话对中国充满善意。

  会上互递橄榄枝,会下也频繁接触。在三天的紧张行程里,章沁生中将与美国高官和前政要进行了4场会见,其中包括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前太平洋总部司令布莱尔和前国防部长科恩。

  佩斯在与章沁生会面时坦诚表示,五角大楼里撰写报告的一些专家没有到过中国,并不了解中国防御性的传统军事文化,也不了解中国人民致力于和平发展的愿望。

  “中国军方的解释很专业,很有诚意。”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对中方的发言和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他对中国的战略意图仍然持谨慎态度。

  在闭幕当天的午宴小结会上,盖茨形容这次中美对话“与其说是一个突破,不如说是为两军未来继续开展对话交流迈出了一大步”。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钱利华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这次会外的中美双边会谈,气氛很友好,双方都认为加强两军各层次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增进互信、消疑释惑。”

  中国正面化解“中国威胁论”

  亚洲安全对话会议作为亚太地区一个相对固定的安全防务的沟通平台,得到亚太许多中小国家的重视和美国的积极参与,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区域战略对话磋商的作用。以往五届由于没有中国军方高官的参与和正面回应,会上弥漫着“中国威胁论”。

  今年中国首次派出以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率领的军方高级代表团与会,显示了中国军方积极开展对外军事交流的自信和愿望。效果证明,中国军方高层的参与不但有利于增强与别国的军事互信,正面回应“中国威胁论”,消除他们对中国军事发展战略意图的疑虑,也可逐步影响和引导“香格里拉对话”向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章沁生中将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军事外交作为国家外交中最敏感和最具“风向标”特征的一项工作,需要“精心经营”,需要对话合作。

  章沁生表示,中国军方明年仍会积极参与“香格里拉对话”,将会派出与今年相同级别的代表团出席,至于总参谋长梁光烈甚而国防部长曹刚川是否与会,要看届时的氛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