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政治瞄准镜造成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的政治瞄准镜造成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图)
资料图: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访美图片

  “政治瞄准镜”下的中国,必然的表现,就是对中国各种言行进行过多的揣摩、猜测甚至夸大,也是“中国威胁论”产生的温床。但也不必太焦急,聚焦中国,也正说明中国影响力的扩大。关注有时也是一种督促,中国自可更加自省地发展,积极改善民生。

  自从民主党掌控美国国会后,中美关系正明显变得更加复杂。经贸上加大对人民币等问题的施压,政治上在人权、达尔富尔等问题上大做文章,军事上则不断非难中国的军费开支,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一系列的举动显示:在2008年大选在即的敏感时刻,中美关系正可能发酵成一个焦点问题。

  用美国知名女政治家希尔斯的话说,现在中国正处于美国的“政治瞄准镜”下,许多国会议员,正把所有美国问题尤其是经济问题的根源,都推到中国身上——美国工人失业,是因为中国,工资收入降低,也是因为中国。

  对美国政坛变动谙熟在心的希尔斯此言不错,一些美国保守派政治家现在都有一种倾向,如果要转移目的、提高自身影响力,那就对准中国,批评中国。比如,在人民币问题上,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和共和党众议员邓肯·亨特不久前又提出“公平货币法案”议案,矛头直指中国,声称中国的政策使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了40%,美国应向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也并未缓解议员们的批评力度,在国会类似针对中国的法案已有十多个。

  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结果?不可否认,中国的快速发展或者说崛起让美国感受到了某种压力,中美贸易上的不平衡让一些美国人增加了口实,中美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让某些美国人感到不顺眼,一系列的结果,让中国成为最好的攻击对象。

  但之所以现在中美摩擦升温,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政治格局的变动,民主党掌控参众两院后,布什权力受到极大削弱,为求得民主党在

伊拉克等最紧要问题上的支持,布什也自然会在中国问题上作出某种妥协。而随着2008年大选的临近,各派候选人都不可避免会在中国这个焦点问题上表态,竞选时刻当然总是“狠话”取胜,候选人也自然不会吝惜对中国严辞相加。这也是战略经济对话前美方要价明显抬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此集中地对中国展开抨击,显示的是美国日益强烈的“大选综合征”。动辄批评中国,用希尔斯的话说,更显示的是美国许多议员对中国并不了解,在中美贸易问题不平衡问题上,中方确实也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但不分青红皂白批评中国,展现的却是十足的政治思维。

  如何破解“政治瞄准镜”下的中国,很重要的一点,其实就是真正的相互了解,中国要了解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的担忧,美国也需要了解中国对许多问题的看法。就像战略经济对话一样,双方可以坦白地沟通,说话可以直率,甚至不乏针锋相对,但要以此形成沟通的习惯,建立互信,达到妥善处理问题的目的。

  此外,加强实质性的沟通。希尔斯女士说,她担任理事会主席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已向所有美国总统候选人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到中国访问,同中方进行沟通。但现在关键要看这些候选人有没有时间,当然,也要看他们有没有访问的意愿。如果访问成行,中方似乎也需要改变对外宾“报喜不报忧”的习惯,应该将一个真实的中国展现在他们面前,让他们既了解北京、上海的繁华,也需看看西部仍然面临的经济困难,更要让他们了解全球化、

人民币升值同样也给许多工厂造成了困难,同样给中国工人带来了失业。在外贸摩擦问题上,让失业工人直接向他们抱怨,可能比我们的官员强调困难要管用得多。

  “政治瞄准镜”下的中国,必然的表现,就是对中国各种言行进行过多的揣摩、猜测甚至夸大,也是“中国威胁论”产生的温床。但也不必太焦急,聚焦中国,也正说明中国影响力的扩大。关注有时也是一种督促,中国自可更加自省地发展,积极改善民生。孟子云: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世道本如此,在适度反驳的同时,更应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刘洪 驻美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