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世界特稿:中型航母应是中国海军首选型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7:04 航空世界
航空世界特稿:中型航母应是中国海军首选型号
资料图: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设计比较符合当前我国的基本国情。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如枫

  2007年4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严重关注越南在南沙的一系列新行动。秦刚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单方面对该海域采取的行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侵犯,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秦刚表示,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越方在南沙采取一系列侵犯中国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新行动,违反了中越双方领导人就海上问题达成的重要共识,违背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不利于南海地区的稳定。

  外交部的回应让我们感到了些许无奈,由于没有航空母舰,使得我们对南海的控制一直就不到位,导致我国在南海的权益一直就没有得到有效的维护。其实现在南海海域侵犯我国主权岂止是越南一家。通过此次事件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建造航母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不应该再就是不是应该建造而争论不休了,当前我们最应该探讨的是怎么建,建多大吨位的问题。

  发展航母是必然选择

  提起中国的领土人们往往会认为只有960万平方千米的领土面积,而忽略了我们广阔的海洋领土。中国临海海域广阔,从北向南依次是渤海(近8万平方千米)、黄海(38万平方千米)、东海(77万平方千米)和南海(350万平方千米),其中与领土有同等法律地位的领海面积为38万平方千米,专属经济区300万平方千米。新的全国海岛资源综合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拥有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6961个,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433个。根据“一国两制”原则,另有411个海岛由台湾地区,香港和澳门直接管辖。中国海岸线总长度约3.2万千米,居世界第八位,其中大陆海岸线1.8万千米,岛屿海岸线1.4万千米。

  面对如此宽广的领海,几个世纪以来自强的中国人民通过各种方式顽强地捍卫自身的海洋权益,从明代的抗倭斗争到20世纪80年代保卫西沙群岛的惨烈战斗,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让窥视我们海洋资源的入侵者得逞。不仅如此,在明代,三保太监郑和下西洋为世界航海历史写下了极为浓重的一笔,不过此后由于没有完整而系统的海权思想,中国没有能够在宣德朝以后有效地维护自身的海洋权益。此后,清政府一样沿袭了明代的海防政策,即便是在甲午海战期间,拥有在规模上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七大舰队的北洋水师.其在实际作战中也只是把强大的北洋舰队作为其整体岸防力量的一部分。民国年间的海军同国外根本不成比例,抗战时对日本未打过一次海战便可悲地全部自沉或被炸沉。新中国成立时,海军总吨位只有4万吨,此后因国家财力不足和科技水平落后长期将其放在束位。50年代中国年均国防经费只有50亿元人民币,除养兵外每年装备采购费仅十几亿元,分给海军又仅是其中1/10。当时苏联出售1艘1600吨的旧驱逐舰就需3000多万人民币,中国仅能买4艘。直到70年代,这4艘在国际海军界只属轻型舰的“高尔基”级,却被解放军海军称为水面作战的主力“四大金刚”。60年代随着中苏关系的紧张、南海领土争端的日渐激烈以后对远洋测控船只护卫的需要,中国开始研制符合自身需要的大型水面舰艇。

  20世纪80年代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使得自身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此时人们第一次把建设海军的目光投向了航空母舰,而此时的情况并不像大家想象得那样,为了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国防经费又一再压低。从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前期的10年间,中国的国防经费按美元

汇率只保持在100亿美元上下,除了人头费、活动费外,年均装备经费只相当于20多亿美元.还要陆、海、空,二炮“四马分肥”,每年落到海军头上只有几亿美元。此外.虽然在之前中国海军建成服役了一大批国产大型军舰,但是这些军舰的整体技术还停留在西方20世纪60年代的水平上。而建造性能先进的中型水面舰艇对于此时的中国来说还有较大的困难。就更不用提建造像航母这样大吨位,高技术难度的舰艇了。不过此时中国人还是通过拆解澳太利亚海军退役的“墨尔本”号航空母舰积累了一些航母的基本构造常识。

  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对外交流的加强,领导层开始逐步关注海军的建设。不过此时由于一些国家怀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开始抛出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此时出于外交方面的考虑,中国军队的建设显得有些畏首畏尾。1996年的台海危机使我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在国防建设上被他人的言论所限制是一种非常愚蠢的行为,对手不会因为你停滞了发展而停滞不前。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人民海军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先后有多个级别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建成服役,这些舰艇的服役让大家隐隐约约地看到了一个中国航母编队的雏形,而在选个雏形当中只缺航空母舰这一核心成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