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中国需要航母护卫海上油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8:44 人民网
美国媒体称中国需要航母护卫海上油路(组图)
    资料图:美国有一派的观点认为中国中国人可能会需要长达20年的时间才能造出这些航母以护卫舰只和飞机,培训舰上人员,学习操作航空母舰的战术,他们将很难赶上已经有80年经验的美国海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月23日电 中国可能对它的国防预算投入一些资金,购买航空母舰,从而对美国的传统海上优势构成挑战。

  标准的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每艘的造价约为60亿美元,美国的下一代航空母舰CVN-21的造价大约是这个数字的两僧。后面还有战机、舰员培训以及支援和保护航空母舰的其它水面舰只的费用。

  因此,如果组建一支由10艘先进航空母舰及其战机、舰艇人员和支持舰只组成的海军,可能需要中国投入大约3000亿美元,这还没有算上中国在制造技术和劳动力成本上会节省的费用。从理论上说,中国可能有钱对美国海军在太平洋的传统优势构成挑战。

  如果中国选择这样做,看来他们可能会得到美国海军的帮助。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上将访华时曾说,如果中国决定这样做,美国将愿意助一臂之力。

  许多纸上谈兵的战略家马上作出的反应是,他们想知道基廷是不是精神失常。美国海军为何想帮助一个可能争夺海上控制权的潜在挑战者?

  美国有一派的观点实际上欢迎中国投入巨资建造

航空母舰。理由是中国人可能会需要长达20年的时间才能造出这些舰只和飞机,培训舰上人员,学习操作航空母舰的战术,他们将很难赶上已经有80年经验的美国海军。

  另一些人认为,引诱中国建设这样一支海军是一个聪明的财政陷阱,会在未来几十年里使中国的国防预算无法承受并使之扭曲,这些航母对美国占优势的隐形攻击潜艇来说也是巨大的目标。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在隐形潜艇以及快速鱼雷和精密制导武器的时代,大型航空母舰已经过时。

  或许如此。但是,不要忘记,中国已经把人送上了太空,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的反卫星武器击毁了在地球上空轨道上运行的老旧卫星。中国人在技术上可能落后于美国,但是他们显然在迅速赶上。

  有人认为,建造航空母舰会使中国的预算无法承受,但是,鉴于中国计划向世界金融市场投入的巨额资金,这种观点不能令人信服。如果北京政府断定航母舰队符合国家利益;而且中国的战略目标需要能够控制它自己的水域以及关键的航线和油轮线路,他们当然能够承受得起。最能展现中国的新角色的象征莫过于一支对美国的海上控制地位构成挑战的航空母舰舰队。★

  (来源:新华网《参考消息》2007年5月29日 第一版)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