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需要多大的航母才够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7:05 航空世界
中国海军需要多大的航母才够用(图)
资料图:英国海军无敌级轻型航母的制海范围太小,不适合我国国情。

  多大的航母才够用?

  中国海军发展航空母舰的主要目的是为海军舰队提供必要的防空掩护。当前东南亚的各主要国家都进一步加强了海空军方面的建设,目前越南计划拨款5亿美元,从2007年开始,在越南东北部城市海防市修建占地3000公顷的大型军港。据估计.这个军港一旦建成,将能停靠4万吨级的战舰,不仅缓解了越南战舰只能停靠在南部金兰湾基地的困境,而且还极大地加强了越南海军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越南军队战斗保障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此外越南海军制订了“三步”发展规划,坚决走自行研制与国外购买相结合的道路,准备列装从飞机、轻型护卫舰,大型驱逐舰到导弹艇、潜艇等一整套的海战利器,提高海军的立体作战能力。

  与越南一样,

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尼乃至领土狭小的文莱也都开始购进大量先进的作战飞机和军舰,这些武器对我南海舰队构成了巨大威胁。面对上述威胁.对中国发展
航空母舰
的规格、吨位以及所执行的作战任务和目的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

  航空母舰从吨位和建造规模上分为重型.中型和轻型三种。重型航母主要以美国的“尼米兹”级为代表,该型的排水量达到了10万余吨。舰载机数量达到80架以上。这种航母通常采用核动力技术,建造难度大、风险高而且建造费用惊人。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建造这样的航母。而与重型航空母舰相反。轻型航空母舰在建造方面就要简单得多,其中最典型的要属英国的“无敌”级轻型航空母舰,该级航母的满载排水量只有2万余吨,搭载战斗机和直升机的数量不超过30架,不过虽然轻型航母比较容易建造,但是这种航母甲板狭小,而且只能搭载垂直起降的战斗机且数量有限,从而限制了航母的整体作战性能。排水量在4-6万吨的中型航母虽然在战斗性能上无法同美国的重型航母相比,但是这种航母在适航性能和续航力上都可以满足远洋作战的需要,这种航母也可以携带一定数量的高性能战斗机进行作战,而且在研制技术难度上也比较适中。通过对以上三种航空母舰的叙述,我们可以非常容易地获知哪种航母最适台我们的需要。重型航母。我们在财力和技术上会面临诸多困难,可能会导致整个计划无法按照规定的周期进行,而轻型航母宣然建造周期可以保证,且比较容易形成战斗力,但是这种航母的综台作战能力较弱,无法有效应付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威胁。因此能够搭载一定数量高性能制空战斗机的中型航母应该成为我国人民海军航母战斗群的首选。而且我们可以以此为起点为今后研制更大规模的航母打下坚实的基础。

  战后,法国和苏联先后建造了多个级别的中型航空母舰。但是双方却没有采用同一建造思路。法国是战后最先开始建造中型航母的国家,法国于20世纪50年代先后建造了“克莱蒙梭”和“福熙”号,这两艘航母在布周上比较规范,舰载机的配置也是按照防空对舰攻击兼顾的形式搭配,该级航母可以搭载39架飞机,具有比较完备的攻防能力;而苏联则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苏联的第一级航母“基辅”号的排水量达到了4万余吨,但是只配备了20余架雅克一3日垂直起降战斗机,与其称之为是战斗机不如叫驱逐机。它的主要用途是为了拦截驱赶监视苏联舰队的北约海军反潜飞机,根本不具备对空作战能力,而该型航母配备了SS-N-12,SA-N-3这样的远程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用来弥补舰载机作战能力的不足。所以这“基辅”级航母也被称之为载机巡洋舰。这种不伦不类的东西最后的下场可想而知,2艘成了主题公园(”基辅“号和“明斯克”号)1艘被拆解(“新罗西斯克“号)。后来苏联人尝试建造了“戈尔什科夫“级航母,但是从整体设计上看该级航母也是换汤不换药,除更换了新型的雅克一141以外,没有在舰体设计上作任何改动。这四艘航母是苏联海军在航空母舰方面最初的尝试.可以是说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失败案例。不过我们可以借鉴”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建造经验,该级航母的满载排水量这到了6万吨,可以搭载22架高性能的固定翼战斗机,而自身还可以携带20枚远程反舰导弹和192枚近程防空导弹,具备比较完整的攻防能力,该级舰目前是俄罗斯北方舰队远洋战斗群的核心力量。

  对于我国海军来说,装备类似于“库兹涅佐夫”级的航母是符合目前我国基本国情的。首先,在我国周边主要国家的海军。主要的攻击方式为海军水面舰艇、海军航空兵和一定数量的潜艇部队。对于我们来说并不用刻意追求舰载机的数量和武器的携带量,因为在南海我们面临的对手并不是美国,战斗机主要承担的任务是攻击对方来袭岸基飞机,为舰队提供可靠的防空战斗稳性,所以可以考虑莱用滑跃式的飞行甲板.而且即便是采用滑跃甲板,舰载飞机在执行完对空拦截任务后也一样可以执行对舰攻击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