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07年中国军力报告再度炒作瓦良格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8:3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2007年中国军力报告再度炒作瓦良格航母
资料图:中国购自乌克兰的瓦良格号航母 图片来源:网络流传图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搞出一些新词 再度炒作航母

  五角大楼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长达50页,比2006年版本少了8页,但基调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依然围绕“中国威胁论”大做文章。

  老调门下的“创新点”

  该报告开篇即声称,虽然美国欢迎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崛起,但中国未来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中国在某些领域的行动已越来越同它宣布的政策不符。

  虽然今年的报告与往年没什么大不同,但国防部也刻意找了一些“创新点”来刺激阅读者,避免引起“审美疲劳”。该报告抄袭此前兰德公司发布的《闯入龙潭:中国反介入战略及其对美国的意义》中的论点,大肆宣扬中国逐渐具备“反介入”能力。报告认为,虽然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主要是近期着眼于确保阻止“台独”,但同时也为成为一个能够实现更广泛的地区和全球目标的力量奠定基础。

  台海局势历来是《中国军力报告》关注的重点,今年的报告认为,两岸的军力平衡持续向大陆倾斜。报告还警告称,在台湾正准备2008年地区领导人选举之际,两岸紧张情势可能升高。

  充满各种含糊说法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在撰写过程中,使用了大量中国军方公开出版的材料,试图增强可信度和权威性。然而,从整个报告来看,还是充满着诸如“可能”、“也许”、“暗示着”等等不确定却具有引导性的语言。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中国建造航母的传闻。中国从

乌克兰购买的“瓦 良 格”号航母,虽已经明确宣布用作娱乐业,但报告还是认为不排除中国将其改装成作战航母或者训练平台的可能。报告还试图引导读者做出如下结论:“不管中国对‘瓦 良 格’号的最终用途为何,中国海军对其结构设计的研究,将最终帮助中国研发自己的航母项目。”

  有舆论指出,虽然今年的报告不再像往年的报告那样,滥用互联网上的材料和说法,论证似乎“严谨”了一些,但该报告对中国军力水平的夸张描述,一看便知。

  不会影响两军交流

  就在今年的报告出台之时,中美军舰还在青岛附近海域进行联合演习,这表明加强同中国军方的交流和接触已经逐渐在美国防部内凝聚成共识。而从近期美太总部的人士变动情况来看,更能说明这一点。前美太总部司令法伦强力主张同中国军方进行接触,在他的推动之下,中美军事交流关系已经走上正常的轨道。现任美太总部司令基廷前不久还访问了中国。由此看来,在基廷的任期之内,中美军事交流应当还有更大的发展。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