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构成设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7:05 航空世界
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构成设想(图)
资料图:前苏联海军基辅级航母设计是一个失败的例子

  航母战斗群的构成

  从现在我国海军舰艇的建造和服役情况来看,为我们的第一艘航空母舰配套的舰艇应该有052B、052C、054A、093、041以及“福池”级远洋综合补给舰。按照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编队配置来看,整个航空母舰编队应该有一艘航空母舰、2~3艘驱逐舰,2~3艘护卫舰、1艘综合补给舰、1~2艘核动力攻击潜艇组成,这样整个舰队就会有7~10艘舰艇组成。考虑到我国舰艇的综台作战能力无法同美国比,所以我国的航空母舰编队要采用高配置,即最少维持9~10艘的水平。这样我们的航空母舰编队组成就清晰了,即:一艘“瓦 良 格“号改进型航空母舰、一艘052C“兰州”级驱逐舰.2艘052B“广州”级驱逐艇、2艘054A护卫舰、2艘041“元”级常规潜艇或者1艘093攻击型核潜艇、一艘“福池”级远洋综台补给舰。这样的舰艇配置就综合考虑了编队的远程预警、防空反导,反舰反潜、电子对抗等诸方面,再加上航空母舰舰载机的作战能力,可以说基本组成了中国舰艇海上作战的最佳阵容!

  这样构成的舰队将具备怎样的综合作战能力昵?首先我们来看

航空母舰的舰载机.假设我们的航母将搭载至少36架苏-33级别舰载机。用于制空和对海(陆)攻击。以苏一33的综合作战能力来看,这36架舰载机殛它们携载的各类导弹.将会为整个航母编队提供半径不少于800千米的空中和水面控制范围。再加上航母所载的十余架直升机如预警直升机、卡一28和直8反潜机.执行编队空中预警,通信中继和反潜任务,将会形成较强的综合打击能力。而配置的一艘052C“兰州”级驱逐舰,将主要利用舰载相控阵雷达为舰队提供早期海上预警能力,并引导自身的舰载防空导弹和通过舰队共享数据链系统导引航空母舰舰载防空导弹,拦截和攻击敌方的远距空中来袭目标。2艘052B“广州”级驱逐舰主要是利用自己的舰载中程防空导弹,拦截和攻击敌方的中距空中攻击目标,并利用自己的反潜导弹为编队提供远距反潜支援。2艘054A护卫舰将利用自己的舰载近距点防御防空导弹,配台各舰自身的近距反导系统,为舰队提供近程防御,并执行近程反潜任务。由于考虑到下一代核动力攻击潜艇主要为下一代战略核潜艇保驾护航.因为建造时间和数量的原因暂时还无法进入航母编队.因此,航母舰队预计会先配置2艘“元“级常规潜艇来为舰队执行水下攻击任务。由于“元”级暂时还未解密.其具体性能还不清楚.但是肯定会携载”鹰击”83潜射导弹和鱼一6、鱼一7鱼雷,跟随编队执行水下反舰反潜任务应该能够胜任,配置两艘的话把握性更大。

  前面重点介绍了舰载防空系统的作战能力,其实我国舰艇的反舰能力应该是世界各国中最重视的,特别是新型舰艇。几乎所有的舰艇都是装载了8~16枚反舰反潜导弹,而且也全是我国近年研制的新型导弹,像“鹰击”83、“鹰击”91等.在这些舰艇上都有装载。如果撇开航空母舰舰载机的反舰能力不说的话,单纯我们的舰载反舰导弹,就能对进入我们导弹射程的敌方舰艇编队或者航空母舰编队。进行2~3次饱和性导弹攻击。一般来说,任何一支舰艇编队,都几乎无能力逃脱这样多波次的连续的饱和攻击。而我们的舰艇的综合反潜能力,在我们引进了美国的MK一46、意大利的A244、俄罗斯的“风雹”超高速鱼雷后,结合我们自行研制改进的新型鱼雷装备新型舰艇后,我们原本被美国瞧不起的反潜能力获得了飞速进步,已经可以说进入了世界鱼雷技术发展先进国家的前列。而近来网上又纷纷传说,中国已经又决定引进第三批“现代”级驱逐舰,更可能是该级舰的最新改进型。如果消息属实的话.在新“现代”级引进之后,给我们即将服役的航空母舰配属1~2艘,无疑将会大大提高我们的航空母舰编队的综台作战能力。

  在空中掩护方面.近些年中国自产的 “飞豹”和外购的苏一30战斗轰炸机已大量装备海军航空兵,其作战半径都在1000千米以上,可以前出南海海域和第一岛链掩护舰艇。中国现在开始航母的建造.并向俄罗斯订购了可在舰上起降的苏一33战斗机,预计10年内可以建成走向远洋作战的航母编队。2003年,中国的“北斗”三星区域定位系统已经建成,下一步再向覆盖全球发展,实现静止星+中轨星+高轨道星结合,再建成完善的资料数据链,便可保障精确打击武器的引导,包括海军远洋作战的攻击制导。

  建造航母的能力

  抛开是否需要航空母舰这个问题不谈,要建造航母我们首先要关注两个问题:第一是经济上是否能够承受;第二就是技术上能否满足建造需要。2006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已越过18万亿人民币,折合2.4万亿美元,按外汇比价低于美,日、德居世界第四,若按联合国的平价购买力标准计算则已算世界第二。2006年中国公布的国防费为2800亿元以上,折合360亿美元。美国等西方军界一直认为中国的实际国防费要高于公开数2倍,一些态度比较客观的专家认为中国公布的国防费只是军队的维持费、装备科研、进口武器和一些补贴并不包括在内,若将其加上还要多1倍左右。这一费用同美国年度防务费4300亿美元虽远不能相比。但对发展一支远洋海军还是能够胜任的。

  在建造能力方面,我国具有比较完整的基础工业体系,而且当前我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造船国,具备较强的军舰制造能力,近些年中国造舰技术整合了俄罗斯,欧洲和自研三个方面的优势,制造几万吨的航空母舰和万吨以下的驱逐舰不存在大的困难,只是舰上一些动力和机电设备国产品牌质量还相对落后,需要加紧攻关。

  结束语

  2007年5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国外记者提出的所谓中国建造航母的传闻时说“中国拥有广阔的海疆保卫国家海上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军的队的神圣职责。中国有关方面将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和考虑有关航母的问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家政策。中国发展包括海军在内的国防力量,目的是要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而不是要与其他国家搞军备竞赛、搞扩张、因此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通过上述讲话,我们会发觉目前政府对于航空母舰的建造问题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然而就是这个微妙的变化很可能就能影响到未来数十年内中国海军的发展战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