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战机表演公路起降 军方被批搞好莱坞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9:40 世界新闻报
台军战机表演公路起降军方被批搞好莱坞效果
俯瞰台军公路战机起降训练

台军战机表演公路起降军方被批搞好莱坞效果
法制“幻影-2000”战机从高速公路上起飞

  特约记者 闻新芳

  台军15日起连续四天举行“汉光23号”实兵演习,其中的重头戏是,台军首次出动三大主力战机演练在高速公路上降落,加油,加挂导弹后起飞。令人瞩目的是,F-16战斗机首度加挂美制中程导弹亮相,被台军吹嘘为“稳定台海”的撒手锏。

  三大主力战机上演公路起降大戏

  15日清晨,台湾空军的三大现役主力战机——美制F-16、法制“幻影-2000”和IDF战机各两架,在中山高速公路彰化花坛战备跑道上演了一出预告已久的大戏。

  按台军此次演习假想,台湾各军用机场遭“解放军导弹袭击”,跑道受损严重,战机暂时无法起降。在滞空战机燃油即将消耗殆尽,导弹已经发射完毕,甚至连机炮弹药都已经用光之际,台军最高指挥层紧急启用“高速公路花坛段战备跑道”,指示在空中“与解放军战机鏖战”的6架战机紧急降落。

  台空军于1978年以当时所用的战机举行首次公路起降演练,2004年“汉光20号”演习时,安排两架幻影战机演练高速公路起降,此次同时安排现役三种主力战机演练该科目,还是29年来的第一次。

  15日6时18分,第一架F-16战斗机首先完成冲场降落,而最后一架IDF则于6时25分落地。令外界感到意外的是,F-16战机在翼端挂载AIM-120空对空导弹亮相。

  这6架战机在战备道北侧停机坪内完成加油、整补及挂弹,其中两架F-16分别加挂五百磅、两千磅炸弹,“幻影”战机加挂“魔法”短程空对空导弹,IDF则在翼端挂载“天剑一型”空对空导弹后,再依序起飞,返回清泉岗基地。战机公路起降大戏就此收场。

  由于这是台军首度同时演练3种主力战机在公路起降,当天凌晨就有数千民众在现场预定参观区围观,不少民宅屋顶都挤满人潮。

  因应演习,中山高速公路南下彰化段从13日深夜就开始封闭。由于替代道路指示标志不明,数以万计被赶离高速公路的车辆堵塞彰化市区,市民炮轰当局安排欠完善。

  台空军自夸“挂中导稳定台海”

  起降操演刚一结束,台军上下立即自夸起来。

  台湾“空军司令部”首先表示,战机能在全然陌生的环境下完成起降,代表飞行员及地勤人员勤训精练的素质“经得起考验”,是一次“成功的战力验证”,而让多种不同战机同时演练公路起降,是29年来首次,显示台湾空军对此项科目的技术“已臻成熟”。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驾驶过T-38、F-5E等战机并担任F-16换装训练种子教官的吴政鹏认为,能在事先完全无法预知跑道状况下完成任务,证明台军飞行员“战斗技能优异”,对于空军让F-16挂载AIM-120公开展现,“相信对海峡稳定性具有正面回应”。

  据悉,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具备全天候、超视距和射后不用管的交战能力,其主动雷达可导引弹体进行拦截,能让飞行员同时瞄准多个目标,并在发射数枚导弹后逃离战场。

  据台军声称,为因应大陆获得俄制同等级的AA-12导弹,美国才先后同意售台两批共四百余枚该型导弹。

  “立委”批公路起降是“好莱坞效果”

  然而,台军方的自夸还没落定,就遭到了台“立委”的质疑。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认为,如果台军真认为战备跑道有必要,应斥资整备各军用机场的滑行道,使之能发挥战备跑道功能。如此一来,台本岛每个空军基地就能有一条主跑道,外加一到二条战备跑道,全岛七个机场就有14至21条跑道可供战机起降。否则的话,林郁方就说得不客气了:“在战备道起降战机,是很有好莱坞效果的,如果你是解放军,除了攻击我们的机堡、机场,会不会攻击我们的战备道?”

  面对“立委”质疑,台湾军方马上进行了辩解。台湾“国防部”高层表示,多一份准备,好过坐以待毙。

  公路起降软肋多多

  高速公路起降飞机,具备目标分散和数量上的优势,可减少被破坏的几率并增加战机的机动性。高速公路上的标线是反光材料,而两侧护栏上的反光板,对飞机都能起到有效导航作用;建设一个战机跑道路面宽度仅需27至30米,目前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宽度为24.5米。

  然而,公路起降战机却有许多的软肋:

  首先是成本过于高昂。战机起降对高速公路的要求很高。为便于战机安全起降,路面要进行碎石清理,以保持平整;护栏高度要低于飞机起落架的高度;为方便随时移动,高速公路战备道的中央分隔岛及路肩设备都必须为活动式;路面需要铺设耐高热、强度高的沥青。

  其次,台军的F-16战机其进气道在机腹,如果路面清理不干净,起降时吸入异物,会造成严重安全隐患。

  第三,利用高速公路起降,更是难逃打击。高速公路目标明显,缺乏防护设施,易受远程精确打击。另外,靠特种部队潜伏到公路附近,直接袭扰,也会给公路跑道起降战机带来威胁。

  第四,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解放军拥有性能优异的钻地弹,如果再与地雷撒布器结合起来,能在跑道上炸出一个大坑,使周围的混凝土隆起,难以起降战机。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湾“汉光23号”军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