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演习5枚导弹脱靶 反恐演习使用空包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0:59 东南快报

  台军“汉光23号”演习昨日上午在苏澳北岭营区举行“三军联合截击”操演,出动海空军各式船舰飞机武

  器装备,模拟对入侵海空目标实施截击,台湾“汉光23号”演习16日上午进行“三军联合截击操演”实兵演练,然而演习中出现了台军历来演习中最多的失误,5次脱靶。

  军事专家研判:脱靶原因有很多种,其中失误机率最大的,很可能是飞弹中负责瞄准目标的导引装置,与控制方向的控制端,两者断了联系,才导致脱靶意外。

  揭密 台军使用空包弹

  台中港反恐演习,军方重火力一辆M113装甲车反击“敌军”,上头的步枪射击方向,枪口竟然一度对准观众席和记者拍摄区,引发惊慌,军方赶紧解释,枪使用没有弹头的是空包弹,而“敌军”轰炸改用火药引爆,不会伤人,这也是汉光演习中唯一的非实弹射击;为何枪炮声用音效?军方说是避免破坏台中港码头设备。

  回顾 演习经常出丑

  事实上,汉光演习出槌,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响尾蛇飞弹,连发射都发射不了;还有这次,军方在演习时宣称成功引爆鱼雷,但却在40分钟之后,就有人在利泽简海边,发现这颗未爆鱼雷,台军历年演习,总会出槌,每次演习都捏一大把冷汗。

  鹰式导弹两发没中

  演练首先由IDF、F-16和4艘导弹快艇模拟进犯敌军,台军以“成功”舰的“标准1型”防空导弹射击靶机。

  昨日上午9点40分,“敌军船团”遭到重挫,但其掩护的空军仍向宜兰地区轰炸,台军除了强化战力保存外,地面部队立即进行野战防空作战。陆军部队这时出动了麻雀导弹车、“天剑-1”导弹车、“檞树”导弹车、“复仇者”导弹车等机动导弹部队,发射四枚各型导弹进行低空拦截。

  导弹吓得水牛狂奔

  当陆军机动鹰式导弹射击靶机,两发都没有命中,一枚导弹发射后直接落海,一枚“鹰式”导弹差点摧毁了台军的导弹阵地。这枚在台军导弹阵地前500米坠落的导弹让演习官兵当场吓出一身冷汗。台湾军方表示,该枚“鹰式”导弹坠落地面后,掉落在一条干涸的溪谷河床上,弹体断成四节,所幸弹头并未引爆。当地农民刚好在该处河床地放养了10余头水牛,突然坠落的导弹也吓得水牛四处狂奔。

  导弹坠落后,联勤司令部北区未爆弹处理小组防爆官兵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将现场层层封锁,不准任何人接近。空军保防官也赶到现场,脸色惨白。经过未爆弹处理小组检视后,发现导弹已经支离破碎,但是弹头仍然完好如初,还是有引爆的危险。

  还好坠落地点是一片空地,否则后果难以想象;军方先把弹体载回调查,再用汗马车把弹头载到沙滩善后,准备引爆,但却遭当地民众抗议。

  由于“鹰式”导弹是极有效的中低空防空导弹,台湾军方也大量采用,目前所使用的是第三代改良型。据了解,台军目前使用的地对空鹰式飞弹数目约近1000枚。

  IDF战机预备射击响尾蛇导弹,却因为靶机没有进入靶区而没有射击。IDF只好装个样子,拋拋热焰弹,看起来还有点像放烟火。

  复仇者两发没命中

  陆军出动AH-1W和OH-58D直升机,以地狱火和响尾蛇导弹射击目标,地面的麻雀、檞树和复仇者导弹继续实施对空射击,麻雀一扫去年脱靶之憾,精确命中目标,复仇者却连打两发都没命中。

  由于寻标器受靶机及推进器双重热源影响,无法精确锁定目标,故本次射击无法击毁靶机。

  檞树导弹第一发没中

  此外,檞树导弹第一发没有命中,不到2秒,稀哩哗啦滚到海面。第二发命中目标,部分武器为何脱靶,还需要进一步检讨。

  10点整,台湾陆军部队利用各型轻型火力对海面进行反登陆舟波攻击,此时地面部队火力全开,各种火力齐射。演习结束,参与演习的14架F-16战机、7架幻影战机、7架IDF战机,以七机大雁编队飞越观礼台向在场人士致敬,结束一个小时的操演。

  军方人员私下评分指出,今天的状况频频,最高大概只能得到70分。

  链接

  台中港举行反特攻军演 攻击方由特战兵充当

  台军汉光演习反特攻作战演练,今天下午在台中港二号码头举行,动员三军参演部队五百余人及各式飞机、装甲车导弹等。

  演练假定对手以空降、特攻潜伏人员突击、企图夺占开放台中港,以策应登陆部队上陆及后续之行政为背景,以验证台军作战区指挥军种联合作战、地空整体作战和兵种协同作战作为与训练成效。

  参演训练的台军部队有三军各类型作战部队五百多人,各型飞机十余架、装甲车及各式导弹、火炮二十余辆,可谓盛况空前。

  反特攻作战演练分为五个程序,各程序十五分钟,演练逼真。程序分别为:台中港特种防护团联防机制演练、敌特工潜伏渗透破坏、敌三栖特攻突击、守备部队反特攻作战、作战分区反特攻作战。

  军方表示,这项演练具有三项特色:一、是一场近乎实战的反特攻作战操演;二、以特战部队为主体编成攻击军,模拟对手三栖特攻突击;三、这是一场突显“全民防卫”理念的联合操演。剑啸

  相关专题:台湾“汉光23号”军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