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2战机座舱设计独具一格简洁清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8:04 航空知识
日本F-2战机座舱设计独具一格简洁清晰(图)
资料图:隶属于日本技术研究和发展研究所的XF-2B原型机。编号分别为63-0003、63-0004

  在座舱设计中,F-2安装了全自动驾驶系统,F一2的座舱也采用了许多新技术。比如,世界上有一些国家的战斗机,在座舱里采用的是两三个CRT多功能显示器.这种显示器原理就像是我们平日看的电视机,使用这种显示器一般都要在主仪表扳上保留传统的模拟式仪表作备份.这是因为CRT显示器的可靠性并不是很高。而F一2飞机采用的是日本岛津公司和横河公司研制的平显仪和大型的LCD多功能显示器(液晶显示器),它们安装在座舱的正中间,平显仪在上部,显示器在下部,这样平显仪的支座正好为LcD显示器起到了遮光罩的作用,即使是在较强的光线条件下,飞行员也能看清LCD显示器上的显示。在平显仪支座下还有两个传统式的多功能显示器。除这些之外,座舱的仪表板上很干净.几乎去掉了主仪表板上所有的仪表。这样做是因为LCD又比CRT先进得多.LCD显示技术的可靠性大为提高,它比传统的模拟式仪表已经超出了好几个数量级,也就没有必要拿低可靠性的仪表来为高可靠性的显示器作备份.这就是F-2飞机座舱设计的先进之处。还有F一2的座舱采用了两片式风挡玻璃.其抗鸟撞性能要比F一16采用的单片式风挡好得多。这是基于日本岛国的特殊环境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F-2战斗机采用了随控布局技术,这使得F一2战斗机成为世界上采用该技术最多的战斗机:随控布局技术是指利用飞机上装置的各种飞行状态传感器发出的指令信号去操纵机上设备控制面的偏转,使飞机上总的空气动力重新分布的技术,目的是充分发挥控制系统的全部潜在能力,提高飞机的可操纵性和机动性。日本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究随控布局技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F-2采用控制增益、放宽静稳定度、机动载荷控超、偏航消除和机动增强等多项随控布局技术。

  F一2的

发动机采用通用动力系统公司的F110一GE-129型涡轮发动机推动,能够产生更大的推力。根据用途不同.F-2战斗机有两种型别,分为单座型(A型)和双座型(B型)两种型别。

  提高隐身能力是现代战斗机的发展方向之一。F-2也采取了一些隐身措施,主要是在机翼前缘和发动机进气口等反射雷达波的主要部位使用雷达吸波材料。此外,F一2沿用了F一16C的翼身融合体布 局.增加了复合材料用量(约占飞机结构重量的18%).这也很有利于提高它的隐身能力。采取这些措施后.F一2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从F一16C的3平方米左右下降到 1平方米左右。

  评价一种战斗机.它的武器如何是一个很重要的评价指标。F-2的火力如何呢?我们知道F一16安装了一门M61A1型20毫米6管加特林机炮,射速每分钟6000发.备弹量511发。F一1 6有9个外挂点,翼尖2个,机身下面一个,机翼下面6个。而F一2战斗机仍旧保留了M61A1型20毫米机炮,可用于近距离的火力支援。F-2战斗机两侧翼下各有6个外挂点,机身下1个,总共有13个外挂点:在作战中可同时使用11个外挂点。F一2具有携带和使用多种武器装备的能力。如在空对面武器方面.可带ASM一1/ASM一2反舰导弹、340千克(750磅)炸弹、CBU一87集束炸弹,以及R L-4、AU一3A和R__7

火箭发射器,这三种火箭发射器分别可装4枚137毫米火箭、19枚或7枚70毫米火箭:此外,F-2还可装备两种型号的CCS一1光学反舰制导炸弹,其中I型重227千克(500磅)、H型重340千克,这种制导炸弹完全可发射后不管。这些装备使得F一2能在远距离精确攻击敌海上和滩头目标。两个翼尖挂架能携带近距红外空空导弹。看来F一2的武器系统要比F一16强,F一2既可以进行对空作战,也可以进行对海(地)作战。

  在对海(地)作战中.可以携带ASM一1、ASM一2反舰导弹.340千克或227千克炸弹.可携带CBU一87集束炸弹的桂架均可挂火箭发射器。在对空作战中.除了中间三个挂架外.其余接点均可携带AIM一9、AIM一7或AAM一4近、中距空空导弹,也就是说该机最多可带8枚空空导弹。中间三个挂点.各可挂一个2271升副油箱,机身挂架可挂一个1136升副油箱。可以挂载红外制导的AAM一3和多种型别的AI M一9“响尾蛇”近距导弹、半主动雷达制导的AIM 7“麻雀”中距导弹以及主动雷达制导的AAM一4先进中距导弹.其中AAM一3和AAM一4为日本研制。AAM一3是在“响尾蛇”的基础上改进而来.据说它的寻的头视角比AIM一9L导弹还要广.敏捷性更高,弹头威力更大,弹体前方4片翼鳍根部较细长.很像4支有把柄的鳍.确保了高速机动性。AAM一4与美国的AIM一120先进中距导弹相似.由三菱电气公司研制.1995年10月3日在太平洋一个小岛上进行过地面发射实验。1996年开始交付日本航空自卫队使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