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购欧洲台风战机意在迫使美国卖猛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4:43 中国新闻周刊
日本购欧洲台风战机意在迫使美国卖猛禽(组图)
资料图:日本计划从欧洲购买“台风”战斗机

  日本防卫省一位发言人近期公开表示:日本考虑从欧洲购买“台风”战斗机,替换250架至300架目前已经不太先进的战斗机。他说:“日本正在考虑欧洲战斗机,以及其他战斗机型。日本正在研究全部现有战斗机资料,不仅仅是美国战斗机资料。”日本防卫省可能将在未来6个月内做出决定,采购金额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

  日本的这一不同寻常的态度,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他们真的要用欧洲战斗机取代美国战斗机吗?

  战斗机采购中的政治因素

  众所周知,美国军火集团在美国政界拥有强大的政治影响力。购买美国武器,事实上已经成为购买美国“保护”的一种方式。

  日本长期以来大规模购买美国武器,这是美国亚太政策偏向日本的重要原因之一。自日本

二战投降至今,日本使用的战斗机全都是美国制造的。如果日本转向欧洲购买战斗机,那就意味着美国丢失总共数千亿美元的订单,同时失去数十万个就业机会。在许多方面都高度依赖美国的日本,如果转向欧洲购买战斗机,将严重“冒犯”美国。

  但日本一直以来确实有摆脱美国控制的意图,曾公开提出“日本可以对美国说不”。但10年经济停滞迫使日本不得不继续服从美国的战略。如今,日本经济略有好转,于是暗中再次产生了摆脱美国控制的愿望,强化与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以及购买欧洲战斗机的企图,都是这种愿望的表现。

  日本转向欧洲购买“台风”战斗机,当然可能换来欧洲有关国家对日本在政治和其他方面的支持,但日本在东亚四处树敌、非常孤立。这种情况下美国的支持就成为日本惟一的、必不可少的依靠。而来自欧洲的支持,显然不足以替代美国的超级实力。政治决定军事,欧洲和阿拉伯国家采购“台风”战斗机,主要是从政治上考虑,是为了摆脱美国的战略控制。日本是否真有这样的胆量,大规模装备欧洲“台风”战斗机而不惜触怒美国,值得怀疑。

  “猛禽”远胜“台风”

  实际上,日本一直强烈要求美国向其提供最先进的F-22“猛禽”式隐身双引擎远程重型战斗机。

  F-22“猛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攻击能力最强的战斗机,其航程高达4840公里。目前美国最先进的预警机和最先进的“爱国者”导弹,虽然完全可以用来对付F-22“猛禽”,但效率可能不足原来的1%。如果美国向日本大规模提供这种战斗机,甚至可能对美国自身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所以美国至少目前不愿意向日本提供这种攻击力过强的战斗机。

  而欧洲“台风”战斗机一开始主要就是设计用来防御的,是一种比较好的防御战斗机,但攻击能力平平,其攻击半径只有1000公里左右,与F-22战机相比有很大差距。它基本上没有隐身能力,其航程和载弹量还不及日本目前使用的美制F-15战斗机,高空高速作战能力也远不及F-15。“台风”战斗机若与F-22“猛禽”相比,几乎落后一代。当然新研制的“台风”战斗机其部分电子设备优于日本的美制F-15战斗机。但这些F-15战斗机也可以轻易升级其电子设备。目前据说日本为其升级的雷达已经接近F-22战斗机雷达的水平。如果属实,升级后的日本F-15战斗机的战斗力最后将全面超越“台风”战斗机。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