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山-lA系统将增程并减小体积以提高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10:46 现代兵器
凯山-lA系统将增程并减小体积以提高战力
资料图:凯山-1与现役红旗-2导弹有很多相似之处

  增程与减肥

  自KS-1展出以来,研制方又推出了“凯山”-lA系统,两者间的具体差别尚不明朗。但无论是KS-1,还是KS-1A,还都远不完美,必须进行更大的改进才能适应未来作战需求。而且,该系统具备这种进一步改进的基础。笔者以为,除了提高导弹机动性、改进发射装置等措施外,根据目前防空系统的发展趋势应有两个发展方向:

  一方面,在保持现有弹、站体积的基础上增大射程,进一步扩大杀伤区范围,增加抗击TBM的能力。KS—l首次展出后披露其射程为42公里,相对于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大型防空系统而言,射程偏低。实际上,单看42公里这个射程并不是一个很低的数值。对于以100米高度超低空突防方式进袭的空气动力目标而言,由于受地球曲率以及地面杂波的影响,地面雷达的视距大约在50公里左右,射程再远的防空系统也是如此。实际上,100公里以上的射程只有在对付中高空目标时才显示出优势。在战时敌方大型防空系统尚未被压制的情况下,很难想象进攻一方的战斗机会在这个被公认为最危险的空域飞行。所以,目前尚没有地空导弹击落百公里以外飞行目标的实战记录。KS-l系统42公里的最大射程通常是对大型慢速飞行目标而言的,本来横向过载不是很大的导弹,在射程末端的机动性进一步降低,所以对于具有高机动性的三代战机,其有效射程可能远达不到这个数值。因此,有必要提高导弹的动力射程和机动能力,在这方面“凯山”大有潜力可挖。

  “凯山”系统采用的导弹全长5.6米,弹径400毫米,弹重900公斤。保持这一体积,通过优化飞行弹道、改进发动机燃料等措施,完全可以达到70公里甚至更大的射程(重约1000公斤的“爱国者”PAC-2导弹射程达100公里)。当初,S-300PMUl采用的48N6E型导弹相对于S-300PMU的5V55L型导弹,装药并没有增加多少,但是通过采用高抛“准最佳弹道”,射程猛增了一倍。当然,导弹系统的改动“牵一发而动全身”。制导雷达也要增加功率,而且要改变制导方式以及控制率,可以说整个系统都要“重来”一遍。这种“改进”可能本来是研制方的初衷,但出于时间和技术等因素,首先推出KS-l以及KS-1A,待技术和时机成熟后再推出其增大射程的改进型。

  另一个改进方向,是保持现有杀伤区的情况下,缩小弹站体积、提高集成性和机动性、增强生存力。现在这套“凯山”防空系统显得过于庞大,车辆相对较多,而且单部发射架载弹量偏少,整套系统无论是行军机动还是阵地部署都显得过于庞大、目标太明显、不利于自身生存,有必要对其

减肥。特别是导弹,体积和重量都显庞大。与KS-l射程接近的俄罗斯9M317型防空导弹重量不足600公斤,美国“改进型海麻雀”重量更低,而且在射程末端拥有更多的剩余能量。随着我国在微电子技术、先进固体发动机技术以及先进气动布局研究方面的突破,完全可以研制出一种体积更小、机动性更强、射程保持不变的新型导弹。再使用逐渐成熟的垂直发射技术或者类似“爱国者”的箱式发射系统,单部发射架可载弹4到6枚,并将制导站改为自行式,那么整套系统作战时只需要一到两部发射架、制导站和控制中心以及必要的标定车辆,就可以完成基本作战任务。这样一套系统将大大增加系统的机动性、减少暴露机会,从而增大作战时生存概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