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山-1采用成熟技术意在大量替换国产老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10:46 现代兵器
凯山-1采用成熟技术意在大量替换国产老装备
资料图:凯山-1防空导弹系统正面

  成熟技术透露的信息

  按照现在的技术标准衡量,KS-1防空系统似乎很令人失望,仿佛是一种一蹴而就、以成熟技术为主的低端产品。

  从发射装置上看,该防空系统不但没有采用目前流行的垂直发射系统,更没有采用已呈淘汰之势的倾斜箱式发射系统,而是采用了古老的双联装单臂回旋式发射架。只不过后来可能发现系统机动性欠佳,而将发射架装于重型越野卡车上,形 成了一套类似“红旗”-6l的、看上去较为粗糙的自行式双联装发射装置。难怪在该系统首次展出时,部分媒体称其发射架可直接由“红旗”,2的发射架改装。这种发射架可能拥有太多缺点,例如装填速度慢、载弹量少、导弹裸露在外对寿命不利等。但相对而言,该发射装置技术难度小、成本低、研制周期短,这往往是很关键的。当然,该发射架并非直接改自“红旗”-2发射架,根据2004年国防电子展介绍为新研制的产品,性能有所提升。该发射装置已经很成熟,新系统能在可靠性、成本等方面有所突破已经是不错了,而且随着导弹性能的提升,对于方位和高低的精确同步要求并不严格。需要指出的是,同垂直发射相比,倾斜式发射在性能上并非一无是处。相同的导弹,使用倾斜式发射装置要比垂直发射装置最大射程远而最小射程近。这是因为垂直发射后,需要比较剧烈的拐弯动作,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速度矢量上的推力,从而减小了平均速度、降低了最大射程。同样因为剧烈的拐弯,垂直发射的最小射程也会有所增加。

  KS-l所采用的防空导弹也中规中矩,并没有太出彩的地方。近些年国外出现的高速防空弹多采用尾舵式布局,弹体光滑、阻力小。强调机动性的防空导弹多采用气动控制与推力矢量控制相结合的方式,如俄罗斯S-300PMU2采用的9M96E、欧洲的“紫菀”-15,最大横向过载达到60g。日本最新的中型防空导弹也采用了弹体前后均有可控舵面的非常规布局。反观KS-l,其采用了常规的正常式气动布局,弹翼位于重心靠后位置,弹尾布置尾舵。正常式布局本身倒不是问题,目前最新型防空导弹不乏采用正常式气动布局的。但有意思的是,该弹与“红旗”-2系统所采用的防空导弹如出一辙,无论是从弹翼形状还是布置位置以及整体外形上看,该弹更像是去掉固体助推器和小型前翼、放大尾舵的“红旗”-2导弹。当然,继承成熟的气动外形可能是为了节省时间和资金,但是给国外的感觉却是中国的技术人员只能一味模仿、缺少创造性。

  同SA-2基本相同的“红旗”-2防空导弹的最大横向过载只有15g左右(按照改进型SA-2标准推测)。原设计中本来没有小型前翼,因为采用的主翼加尾舵的正常式布局气动焦点过于靠后,飞行太稳定而不利于机动,所以才增加了4片前翼,以起到前移气动中心、提高机动性的目的。KS-l导弹保持了“红旗”-2导弹的布局,尾舵有所增大(增加控制效率)用以抵消去掉前翼对机动造成的不利影响,再考虑控制系统的灵敏度增加等因素,其最大机动过载有可能增加一倍,达N20~30g(早期S-300系统的5V55型导弹也不过如此水平)。此外,没有迹象表明该弹采用矢量

发动机等控制方式,而且给人的感觉长细比较小,显得笨重。航展上曾经披露的信息称该弹能对付机动过载5g的目标,按照地空导弹引导率的一般要求,导弹过载应该达到目标过载的3~5倍,也就是说15~25g,看样子这一数据还是比较可信的。对于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而言,这一过载能力已经够用了。通常战机若想通过机动来摆脱导弹攻击,最后几秒钟是关键。只有在这关键的几秒钟内做出高g机动,才能有效摆脱导弹攻击。但对于飞行员来说,掌握这个时刻太难了。

  KS-1防空系统第三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是:虽然采用了相控阵雷达,但仍然沿袭了全程无线电指令制导方式。这在近十几年出现的、射程50公里左右的防空导弹系统中,可谓“独树一帜”。这里笔者并不是简单地说雷达指令制导方式不好,毕竟,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射程在lO到20公里间的防空导弹都采用了无线电指令制导方式。这种方式实现起来简单、抗干扰能力强,在近距离内引导精度也很高。但问题是,这种制导方式的制导精度会随距离的增大而降低,所以目前中远程防空导弹多采用复合制导方式,末端为主动或半主动雷达制导。早期采用全程无线电指令制导的中程防空导弹,例如SA-2,都要配合大型战斗部方能在杀伤区的远界达到规定的毁伤概率,这势必要增加导弹体积和重量。而且中程防空系统制导雷达通常采用厘米波雷达,SA-2改进型的60公里射程基本上是这种制导方式的极限射程了。KS-l仍然采用这种并不十分合适的制导方式(这导致它必须采用上百公斤的大型战斗部,从而增加了导弹体积),一方面说明国内工业部门技术储备有限,短时间内难以研制出满足要求的复合制导方式;另一方面可能也是为了减少成本、应付急需,另待改型以图更大发展。当年S-300研制时就是先推出指令制导型号,后来逐渐改进出现TVM、主动雷达末制导型号的。

  KS-l防空导弹系统之所以采用了如此多的成熟技术,一方面可能是要降低成本和研制风险、提高性价比、大量替换装备国产老旧装备,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适应急需、与时间赛跑的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