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凯山-1防空导弹可能瞄准国内需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10:46 现代兵器
中国凯山-1防空导弹可能瞄准国内需求(组图)
资料图:2006年珠海航展上展示的凯山-1防空导弹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张学峰 张垒 何哲

  2006珠海航展上,KS-1A“凯山”防空导弹系统的导弹和发射车首度实物展出,其制导站也以图片形式加以介绍。联想到前段时间有关马来西亚计划引进该防空系统的报道,所以尽管该系统的展出相当低调,却丝毫抵消不了人们关注的热情。

  从模型到实物

  1998年,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首次将KS-1防空导弹系统的模型带到珠海航展上展出。因为该系统采用了当时国内并不多见的相控阵雷达,而且又是中国继“红旗”-2之后披露的唯一一种中高空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所以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此后,尽管每次珠海航展都会例行展出KS-l系统模型,却没有更详细的信息透露出来。期间又出现了KS-1A,研制方对两者的区别也闭口不谈。直到最近展出车载导弹发射装置实物,也没有披露过多参数。而且中国大型地空导弹试验基地多位于大漠深处,不是一般军事爱好者所能到达,所以其图片也不像“新歼”、“新驱”那样丰富。这一切使得KS-1防空导弹系统身上笼罩着神秘的面纱,我们只能透过航展上零星的信息来分析其发展历程。

  KS-l系统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它似乎不是一个中国军方支持的项目,至少一开始是这样的。原因很简单,军方出资研制的最新型主战装备通常不会在航展上出现。很多公司都是自筹资金研制出样品或者仅仅是概念模型,然后拿到航展上造势,既希望吸引国外客户,也期待本国军方注意。KS-1恐怕就是按此模式运作的。作为一种大型防空系统,既有导弹,又有制导雷达、目标指示雷达,远比便携式防空导弹甚至反舰导弹系统复杂,全系统发展需要高昂的经费投入。如果没有确定的客户和稳定的资金来源,单靠厂方自己的力量,从我国的国情来看,是非常不现实的。那谁又能支持KS-l的发展呢。目前为止,只听说

马来西亚对其有购买意向。但是马来西亚并不是中国的传统防务市场,也就是说,最开始KS-l是不可能瞄准该国的。笔者推测,很有可能后来KS-l的发展得到了本国用户的支持,才得以延续下去。到目前为止,我们能够从官方、半官方报道看到的,除了引进的国外先进防空导弹外,中国防空部队仍然大量装备“红旗”-2及其改进型防空导弹系统。这些老式装备确实需要更换了。另外,在很长时间内,研制方对KS-l防空系统的参数和发展情况不但没有进一步地公开,反而捂得更紧,似乎也从侧面证明该系统可能将被军方采用。

  关于KS-l的发展时间表,部分媒体“援引”简氏的资料称:该弹1989年试射,1994年定型,显然很难令人信服。自从KS-l第一次以模型形式对外展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看到的除了模型还是模型,如果早已发展成功,展出一些实物甚至图片又何妨?直到2004年的国防电子展上,笔者才在某公司为宣传自己的数字控制系统(用于发射架)制作的展板上,首次看到KS-1实物在靶场(周围为一片荒漠,判断为靶场)的照片。前段时间有报道说马来西亚有采购意向,那时该系统应已完成定型,否则不会击败俄制成熟系统而赢得马来军方青睐。所以,当KS-l首次以模型形式对外展出时,该系统可能处于初步设计阶段,甚至概念设计阶段,系统总体,包括导弹、发射架、制导雷达的技术参数刚刚基本确定。而当KS-1系统第一次以实物展出时,可能已经完成定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9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