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凯山-1制导雷达采用爱国者导弹系统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10:46 现代兵器
外媒称凯山-1制导雷达采用爱国者导弹系统技术
资料图:凯山-1防空导弹系统尾部

  与“爱国者”拉郎配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国外媒体纷纷报道:中国KS-1防空导弹的制导雷达使用了美国“爱国者”系统的技术。可能是因为KS—l使用的制导雷达在外形上与“爱国者”系统的AN/MPQ-53相控阵雷达有些相似。另外,还可能和美国人的指责有关。90年代中期,大概在“凯山"系统首次展出模型前后,美国的一份报告指责中国“剽窃”“爱国者”技术,并且专门派遣了一个调查团到以色列(美国认为中国从以色列那里得到了“爱国者”防空系统的详细资料)调查。但仅凭这两项,就说KS-l的制导雷达同“爱国者”的AN/MPQ-53之间有渊源,恐有拉郎配之嫌。

  从总体设计上看,“爱国者”系统使用的AN/MPQ-53是一种兼顾防空与反导而研制的相控阵雷达。而且,从其后期发展上看,更加倾向于反导。它采用脉冲压缩体制,基型不具备多普勒处理能力,因此低空性能欠佳,杀伤区低界近300米(尚不及俄制改进型SA-2的100米)。在实战中,“爱国者’’也确实表现出低空性能差的弱点,例如进行了改进、具备多普勒处理能力的PAC-2改型,在

伊拉克战争中尽管拦截了多枚弹道导弹,但是对伊军发射的2枚飞行高度在200米左右的“蚕”式巡航导弹均未做出反应。这对于一种主要用作反TBM的导弹系统来说倒不是问题。而KS-l是一种以抗击中低空机动目标为主的防空导弹系统,如果也采用与“爱国者”相同的脉冲压缩体制,必将导致低空拦截性能严重下降。另外,“爱国者”多次误击己方和友军作战飞机,据分析也是因为其最初设计用于反导、敌我识别程序过于简单有关。这对于KS-l系统也是无法接受的。 从作战软件上看,两者也存在很大不同。“爱国者”PAC-2采用的是TVM制导方式,“制导增强型”又使用了半主动雷达末制导,PAC-3则采用了主动雷达末制导。即便是PAC-2型,也与采用全程无线电指令制导的KS-l存在很大不同。前者的雷达需要完成搜索跟踪目标、跟踪控制导弹、接收导弹下传信号、末端照射目标等一系列任务,而后者雷达则不要求接收下传信号,更不需要照射目标,波形不要求像“爱国者”那样复杂。而且从控制率上看,指令制导通常采用瞄准线法(三点法)、前置角法、固定系数法等引导率,或者在此技术上进行弹道优化而无论是TVM制导还是主动、半主动雷达制导,都是以比例引导法为基础的,从作战软件的编写上也会存在很多不同。

  有人喜欢对比两种雷达的外形。其实,从外形上很难判断出关键信息,因为其最关键的移项器并不裸露在外。对于制导雷达来说,有一些辅助天线用于截获导弹、对消旁瓣干扰都是很正常的。但是主要工作,如目标搜索、跟踪、导弹跟踪、制导都是主天线上的主波束分时完成的,不存在所谓的“负责TVM的导引天线”。基于以上几点可以判断:KS-l的雷达不太可能采用“爱国者”的MPQ-53雷达技术。当然,不排除两者采取一些相似的技术,例如旁瓣对消等。

  与俄制防空系统的对比

  据国外媒体介绍,在争取马来西亚市场时,“凯山”是同俄罗斯BUK-M1-2中程防空导弹系统竞标后得到认可的。谈到同国外产品的竞争,很多人都首先想到中国产品的价格优势。其实,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高技术装备在历次局部战争中显示出强大威力,大多数国家开始把武器的技术水平而不是价格放在首位。中国近几年出口的军品也多是靠先进技术和性能打开局面的。因此,“凯山”必然在性能上有独到之处,才能战胜性能不俗的BUK-M1-2。

  BUK-Ml-2是一种介于9K37 BUK(SA-11)和BUK-M2(SA-17)之间的防空导弹系统。根据《俄罗斯新兵器大全》的资料,一个BUK-M1-2作战单元采用一部9Sl8Ml-l相摔阵目标搜索雷达和9S470M1-2指控中心,最多6部9A310Ml-2发射照射车(一部车可照射、射击一个目标),最多6部9A39Ml发射/装填车,必要时可以发射导弹。该系统可采用9M38Ml和9M317两种型号导弹。KS-l和BUK-M1-2的具体技战术性能对比见下表(KS-l数据取自早期航展资料),可见俄式系统在多项指标上均超过KS-l。

  笔者记得西方在评论俄罗斯较新型防空导弹系统时,对BUK-Ml-2的发射装置用了“古老”一词——该系统采用的4联装发射装置继承了老式SA-6系统的特点。即便如此,该系统在总体性能上也要比中国KS-1的发射装置要好。该系统的发射装置方位上不需要精确同步、高低角固定,载车为履带式车辆,越野机动性极佳。而且BUK-M1-2采用的9M3 1 7导弹性能全面超越KS-l。从制导体制上看,BUK-M1-2采用“指令+半主动雷达”复合制导方式,并有光学瞄准系统,技术上要比单纯的全程无线电和全程半主动雷达制导都要好。

  仅从上述两个方面来看,BUK-Ml-2系统的性能都在KS-l之上。但在这种情况下,马来西亚仍然选择了KS-l,这里面肯定有价格因素。一套BUK-MI-l系统中,除了搜索雷达外还有6部照射雷达,无疑增加了成本。而且其车辆全部采用履带式底盘,导弹设计看上去更加精致复杂,进一步增加成本——BUK-M1-2营建制整套系统(不含导弹)的报价不低于l亿7千万美元。而KS-l系统中,只有一部相控阵雷达完成搜索、跟踪、制导任务,系统大大简化,成本也降低不少。除了价格等因素以外,笔者猜测“凯山”获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先进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根据珠海航展上的资料显示,KS-l采用的制导雷达为H-200型制导站。该雷达远比BUK-M1-2的照射雷达复杂得多,采用了频率捷变、旁瓣对消、消隐、先进抗干扰算法等技术,抗干扰能力强、平均功率大,拥有较远的“烧穿距离”,能够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下作战。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虽然俄方宣称BUK-M1-2同样具备很好的抗干扰能力,但是仍然备份了光瞄系统,可见对其抗干扰性能信心不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