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舰队未来发展重点仍是质量而非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09:04 兵器知识
日本舰队未来发展重点仍是质量而非数量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爱宕级177号宙斯盾驱逐舰

  未来新成员

  从20年的发展来看,“八·八舰队”舰艇的总吨位在逐年增加,Ⅱ屯位小的逐渐被淘汰。近年服役的“金刚”级、“村雨”级满载排水量分别为9500吨和6200吨。这些技术含量高的舰艇先后服役,使舰队的综合作战能力在不断提高。到2010年前后,“爱宕”级、16DDH和19DD驱逐舰将相继服役.海上自卫队的综合作战能力又将上一个新台阶。4艘直升机驱逐舰(DDH)在2008年前后将陆续退役,目前正在研制16DDH,首先替换“榛名"号直升机驱逐舰,后续的17DDH替换“比睿”号,目前的计划是建造2艘,另2艘采用什么舰还未定。该舰排水量13500吨,可搭载多架直升机,随该舰一同服役的还有MCH-101(EH-101改装的扫雷/运输直升机)。今后很可能购买美国正在研制的JSF战斗机配备该舰。

  导弹驱逐舰(DDG)8艘:“金刚”级4艘、“爱宕”级2艘,“旗风”级2艘。“太刀风”级或转到地方队继续服役或退役。“爱宕”级将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和“标准3"导弹以及日本自行研制的FCS-3火控系统,其战技性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村雨”和“高波”级驱逐舰(DD)将成为多用途驱逐舰的主力,“村雨”级建成9艘,“高波”级计划建造5艘,满载排水量达6300吨。早期建造的20艘“初雪”级和“朝雾”级将全部由新舰替换,弥补“村雨”和“高波”级数量不足的是目前正在研制的19DD。该舰设计目的是应对当今的多种新威胁,加强编队的区域防空作战能力。“金刚”级原来的任务是为编队提供空中保护,但今后如果承担弹道导弹防御作战任务,“金刚”级需要将“宙斯盾”作战系统主要资源用于导弹探测、弹道计算、数据交换、武器准备等,这时它已经没有更多的资源用于本舰防,而“高波”、“村雨”级所具有的点防御能力又不足以为“宙斯盾”舰提供保护。因此,日本准备发展一型防空能力介平于“金刚”级和“高波”级之间的驱逐舰。

  明日舰队

  日本“八·八舰队”未来的发展重点仍然是质量,而不是数量。

  一是日本要在未来20年里进一步拉大与中国以及周边国家的距离,继续保持装备上的优势。现在日本已经明确将中国列为防范的对手,新近出台的防卫大纲就明确指出:今后仍要关注中国的核力量和导弹作战能力以及海空军的现代化建设、扩大海洋活动范围等问题。

  二是发展新型多用途驱逐舰.替换“朝雾”级,弥补“高波”、“村雨”级之间在防空能力方面的差距。

  三是对付周边国家高性能柴电潜艇,提高反潜作战能力。

  “八·八舰队”是为遂行反潜作战任务而设计、编成的,对日本海上力量发展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几轮更新换代,不仅反潜作战能力逐步提高,防空、反舰能力也成倍增长,改变了以往“一流反潜、二流反舰、三流防空”的印象。

  虽说如此.但它毕竟是为了对付苏联海军潜艇而建设的,现在主要作战联想对象变成了中国海军,作战海域也由三海峡变为东海.因此编队模式与规模也将发生变化。根据《新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护卫舰队将编为8个护卫队,每个护卫队编4艘驱逐舰。这种编制使得既可以8艘驱逐舰组成编队,又可以4艘驱逐舰灵活编组,以应付不同强度的冲突,实现新大纲所要求的“快速灵活、弹性多效”。

  今后8艘舰将编成2个机动作战单元,一是反潜,二是反导。一个队以直升机驱逐舰为核心配1艘防空驱逐舰、2艘多用途驱逐舰.主要担负反潜作战任务;另一个队以“爱宕”级为核心,配3艘多用途驱逐舰,包括正在研制的19DD驱逐舰,主要担负弹道导弹防御任务。当13500吨直升机驱逐舰服役后,日本将不再拘泥于“八·八舰队”的形式。该级舰可搭载多架直升机,在1个护卫舰队中,8艘舰和直升机的组合将视作战需要而定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