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八八舰队作战任务由本土防卫改为远洋防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09:04 兵器知识
日本八八舰队作战任务由本土防卫改为远洋防卫
资料图:日16DDH直升机航母想象图

  二十年的发展

  从1978年海上幕僚监部提出发展规划到1986年展示第一支“八·八舰队”经历了8年时间。7年后第1艘以海上防空为主要任务的“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服役。1996~2003年,主要担负远洋反潜任务的“村雨”级和“高波”级驱逐舰先后加入现役。反潜直升机也逐步由HSS-2B换装成SH-60J。自2005年起,具备反舰能力的SH-60K直升机陆续入役。可以说现在的“八·八舰队”已今非昔比。

  “八·八舰队”最早是专为执行反潜任务而编成的,随着新舰、新机、新装备的不断更新,反潜、对海、防空作战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金刚"级和“村雨”、“高波”级编入“八·八舰队”后,整个舰队的综合作战能力又有了很大的提高。1988年的第1护卫队群的总吨位是28150吨,艘均吨位约3520吨。共计装备14座四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2座MK-13(“标准”1)导弹发射装置、6座八联装MK29“海麻雀”舰空导弹发射装置、8座MK112八联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装置。

  1981年日美就日本防卫1000海里海上交通线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八·八舰队”进行远洋作战超出航空自卫队的空中支援范围时,仅凭当时装备的“鞑靼”导弹,不但难以完成护航任务,而且恐怕自身都难保。

  为解决舰队防空问题,1988年日本拨款建造“金刚”级导弹驱逐舰。1991年批准建造“村雨”级驱逐舰,该级舰的设计体现了海上自卫队远洋反潜的作战思想,装备了世界上最强的反潜装备,同时具备较强的单舰防空作战能力。“村雨"级建造9艘.逐步替换了“初雪”级。1997年第1护卫队群的平均舰龄为8.5年,总吨位36100吨,艘均吨位4513吨。

  在装备方面新增加了日本自行研制的SSM-1B反舰导弹、从美国引进的MK41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和“标准”2中程舰空导弹、垂直发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

  进入21世纪,日本海上自卫队再次进行战略调整,其核心内容是防务力量从依靠美军的保护为主转变为依靠增强本国实力为主:防卫对象从以苏联为假想敌转变为对付警惕中国、防范朝鲜、注视俄罗斯;作战任务由“本土防卫”改为“远洋防卫”。2006年第l护卫队群的平均舰龄为10.5年,总吨位53 500吨,艘均吨位约6 688吨,较刚组建时几乎增加了一倍。由于8艘舰中有6艘舰装备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所以导弹发射装置的数量达到331个,作战能力有明显提升.其中“鱼叉"和SSM-1B为56个,垂直发射单元250个(“雾岛"号90个,5艘DD各32个).箱式发射单元24个(“旗风"号和“白根”号),单臂式发射单元1个(“旗风”号)。这一数字在2010年前后“爱宕”级和新型多用途驱逐舰服役后,还将增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
不支持Flash